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新闻背景

    2008年我国输美轮胎达4600万个,金额17亿美元,成为美最大商用轮胎来源地。2004~2008年,中国轮胎对美出口快速增长,5年间数量增长215%。美钢铁工人协会代表美9个州13个工厂的1.5万轮胎工人,产量占全美产量50%。

    今年4月20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对中国产乘用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

名词解释

特保:特定产品过渡性保障机制和特殊保障措施的简称,“特保”实施期限为2001年12月11日至2013年12月11日。

反倾销:指对外国商品在本国市场上的倾销所采取的抵制措施。

反补贴:指一国反倾销调查机关实施与执行反补贴法规的行为与过程。[详细]

致高层三封信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就中美轮胎案致温总理一封信:我们坚决反对ITC救济建议。[详细]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致美总统奥巴马公开信:对中国轮胎实施特保措施理由不充分不公正。[详细]

美轮胎产业协会致函奥巴马:要求其否决ITC对中国轮胎征收特别关税的救济措施建议。[详细]

中美贸易之争焦点

  • 轮胎特保案能否顺应中美经贸大局
  • 轮胎特保案的最终结果,无疑将成为检验奥巴马是否履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的试金石,而且也能从中观察出奥巴马对华贸易政策的真相。
争议焦点一:就业问题
争议焦点一:就业问题

美方:美国钢铁业工会称,在过去的5年间,由于中国轮胎大量进入美国市场,导致美轮胎业失去大约5000个工作岗位。
中方:美国如果通过加征关税将中国产品排除在外,将导致轮胎分销和零售领域近25000人失业。这一措施每保护一个就业岗位,美国就将另外损失25个岗位。

争议焦点二:贸易顺差
争议焦点二:贸易顺差

美方:美国一工会在请愿书中指出,从中国进口的消费用轮胎从2004到2008年进口数量增加了215%,金额则成长295%,造成美国制造业企业倒闭。
中方:2007年以来中国轮胎产品对美出口增长并不明显,2008年比2007年仅增加了2.2%,2009年上半年比2008年上半年同期还下降了16%。

争议焦点三:市场影响
争议焦点三:市场影响

美方:6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以中国轮胎扰乱美国市场为由,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进行特殊保障措施调查。
中方:限制中国产品进口不会削弱美国内产业面临的竞争,解决美产业面临的真正问题,美市场只会转而寻找第三国替代进口产品。

中美贸易战伤害了谁?

一、影响中国10万左右工人就业

“中国生产的轮胎中有40%出口,而其中三分之一出口美国。最高征收高达35%的关税,这意味着第一年中国的轮胎产品将不能出口到美国了。据初步测算,这将影响到10万左右工人的就业,损失约10亿美元出口额。”

二、中国相关上市公司将受影响

相关上市公司2008年度报告显示,出口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最大的是S佳通,有70%的产品用于出口,其中出口美国的比重较大,大部分都是中低端产品,特保案通过对企业非常不利,紧随其后的风神股份、青岛双星,比例在18%-35%的区间内。

三、中国反击轮胎特保案 数万美国人或失业

中国对美国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这一反制措施涉及的销售金额大约有20多亿美元,与中国轮胎案受限制的金额差不多,可能会造成美国相关产业的收入减少以及数万人的就业困难。

四、美国轮胎进口商将面临损失

这一决定将对美国轮胎经销商和消费者构成沉重负担,美国消费者将面临轮胎价格上涨和选择减少的情形,轮胎进口商将面临损失。它保护的只是特殊利益集团的利益,而无视它对更广泛的贸易政策产生的不利影响。

专家视点大集合

王锦珍:轮胎特保违反WTO规则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表示,美宣布对华轮胎采取特保措施是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的表现。

余永定:中国应坚决反对特保案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表示,这是保护主义的一种倾向,中国应该采取非常坚定的对态度。

梅新育:中国贸易反制非发动贸易战

中国商务部贸研院专家梅新育分析称,中国政府力图将争端控制在一定限度以内,并非发动全面贸易战。

范仁德:特保缺必要事实依据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表示,美方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缺乏必要的事实依据。

Ernesto:可就特保案起诉美国

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Ernesto表示,对于轮胎特保案,中国可以考虑在WTO起诉美国。

文正仁:美应克制贸易保护主义

韩国延世大学政治学教授文正仁就轮胎特保表示,奥巴马政府应该努力克制贸易保护主义。

斯蒂格利茨:特保案就是保护主义

全球的经验表明,当一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即使是合法的保护主义,其他国家会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报复。

马小宁:特保条款是严重贸易保护

对仍然没有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复元的世界经济来说,是否还能经得起这样一场全球性的保护主义浪潮的冲击?

吴睿鸫:面对特保反思比反制裁重要

倘若我们秉持“以暴制暴”思维,针尖对麦芒地出台一揽子反制裁措施,中美贸易战争可能会逐步升级。

数据分析(单位:万条)

2005年全球轮胎世界前3名与中国大陆轮胎企业销售额对比

2005年排名
公司总部/所在国家和地区
2005年销售额(亿美元
轮胎销售额占公司销售额比例(%)

1

普利司通/日本
183.33
75

2

米其林/法国
179.2
92.5

3

固特异/美国
175
89
14
三角集团/中国
9.8
10
19
上海轮胎橡胶/中国
6.37
100
20
山东玲珑橡胶/中国
6,12
100
23
杭州中策橡胶/中国
-
-
24
山东成山/中国
5
100
28
风神轮胎/中国
4.35
100
32
青岛双星轮胎/中国
3.78
100
33
贵州轮胎/中国
3.67
100
38
华南轮胎橡胶/中国
-
-
58
广州珠江橡胶/中国
-
62
北京首创轮胎/中
-
-
63
青岛黄海橡胶/中国
0.75
100

近年涉外贸易争端一览

    时间
    产品 详情
    2009年6月 轮胎 6月3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宣布,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提出了对乘用车、轻型货车用中国制轮胎征收3年特别关税的方案,第1年至第3年额外征收的关税 分别为55%、45%、35%。
    2009年6月 禽肉 6月23日,中国要求WTO审查美国禁止中国禽肉进口的问题,7月1日,商务部宣布停止从美国进口肉鸡。
    2009年6月 原材料 6月23日 美国、欧盟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下,向中国提出磋商要求,指责中国针对一系列原材料的出口限制措施,包括关税、配额等扭曲国际贸易秩序、提高国际售价,令欧美下游产业蒙受损失。
    2008年 玩具 美国对中国产玩具质量问题发难,中国为此取消数百家企业的出口资格。
    2008年 汽车零部件 欧盟与美国针对中国征收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和限制外国金融信息服务机构提出抗议。
    2006-07年 纺织品 中美欧纺织品争议,最终,中国对每年对欧美出口的纺织品的增长速度进行自行限制。
    2005年 综述 2005年中国遭遇反倾销调查51起,涉案金额17.9亿美元;还遭遇国外发起的特保案件7起,涉案金额2.2亿美元;保障措施5起,涉案金额0.9亿美元。
    2004年 半导体 美国向WTO申诉,认为中国对进口半导体产品征收歧视性关税。
    2003年 纺织品 美国商务部受理美国纺织品制造商协会等组织要求对中国针织布、内衣、袍服实施保障措施的诉讼案。
    2003年 彩电 2003年11月25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中国部分电视机生产商向美国市场倾销其产品,四川长虹被认定的倾销幅度为45.87%,TCL和康佳分别为 31.35%和27.94%,厦华为31.35%。
    2003年 帘子布 2003年10月29日,印度决定对我出口的帘子布发起反倾销立案调查,这是印度对我提起的第72起反倾销案件调查,也是今年的第5起案件。该案调查期为 2002年4月1日至2003年6月30日。
    2003年 热轧板材 2003年8月20日,澳大利亚海关通知我驻澳使馆经商参处,应澳大利亚断山钢铁有限公司(BHP)申请,澳海关决定对从中国、印尼、日本和韩国进口的热轧板材进行反倾销调查。
    2003年 复印纸 2003年8月11日,澳大利亚海关通知中国驻澳使馆经商参处,应澳大利亚纸业有限公司申请,澳大利亚海关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A4复印纸进行反倾销调查。
    2003年 钢铁钉 2003年7月24日,墨西哥经济部发布公告,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钢铁钉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公告通知有关各方在公告发布后的30个工作日内到墨西哥国际贸易惯例总局索取调查问卷。
    2003年 铁制铰链 2003年7月,秘鲁竞争和知识产权保护署(INDECOPI)收到秘鲁Bisagras Peruanas S.A.C公司的申诉,要求对原产于中国或从中国进口的以及从其他国家进口的铁制铰链进行反倾销调查。
    2003年 铝制餐具 2003年1月31日南非政府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地为中国和进口来源地为中国和中国香港的铝制餐具(不包括桶)继续征收 15.84兰特/公斤的反倾销税。该案1995年9月15日立案调查,涉案金额50万美元,1997年2月6日作出终裁,2002年2月5日由南非政府提起并开始日落复审,我企业无应诉。
    2002年 钢材 02年3月 美国总统布什引用201条款对进口各国(包括中国)钢材加征8%-30%的关税。
    2002年 半导体 美国政府向WTO提起申诉,指控中国在半导体生产方面实行不合理的税收政策使美国半导体出口商“处于非公平竞争的地位”。这是中国自01年加入WTO后,首次遭到美国申诉。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