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50Nm!四缸发动机的极限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16:16  新浪汽车综合

  上海国际车展不仅是新车的聚会,同时也是汽车前沿科技的一次饕餮盛宴,特别是和汽车动力系统密切相关的发动机,更是汽车科技发展的风向标。仔细看过本届车展参展车型,发动机涡轮增压技术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排量从1.4L-6.0L的发动机,均有涡轮增压版本,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本届车展可以称得上是一场Turbo的盛宴。

  其实,对于参观车展的普通消费者而言,排量在2.0L左右的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是最为有意义的,毕竟那些大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往往属于价格不菲的豪华车型,与普通消费者无缘。而装备了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才是日常生活中会考虑购买的,更具实际意义。当然,和普通消费者购买能力接近的车型,并不意味着其采用的涡轮增压技术就不够先进,比如上海通用别克在本次车展推出的新君威2.0T版本,采用了缸内直喷以及涡轮增压这两项全球领先的技术,能够提供162Kw/5300rpm的最大功率、81Kw的升功率以及惊人的350Nm/2000-4000rpm最大扭矩。

  如果说最大功率和升功率更多得体现了发动机的科技含量,那么350Nm的最大扭矩则和消费者日常驾车感受有着更为直接的联系。大家都知道,最大扭矩决定了一款车子的提速性能,最大扭矩越大,并且能够在相对较低和宽泛的发动机转速下输出,车辆的提速性能就越优秀。新君威2.0T所搭载的这款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就完全符合这两点要求。涡轮从发动机转速1400rpm开始介入工作,在VVT气门连续可变气门的帮助下,通过控制低速发动机气门正时,提前进气为涡轮全面介入工作做准备,有效避免了涡轮迟滞现象。而从2000rpm开始,350Nm的最大扭矩得到完全释放,此过程一直可以持续到4000rpm,强劲的动力输出毫无间断。而且对于日常驾驶来说,2000-4000rpm是最常用到的发动机转速区间,有着很高的实用性。新君威2.0T百公里加速7.7秒的成绩,正是得益于此。

  纵观本届车展,排量为2.0L的涡轮增压车型,除了新君威2.0T以外,比较受消费者关注的还有迈腾2.0Tsi、奥迪A4L 2.0T等。这两款大众系的车型,发动机也采用了和新君威2.0T类似的缸内直喷技术,前者的最大功率与最大扭矩为147Kw和280Nm,后者为132Kw和320Nm。从数据上看,辆车的动力系能都比新君威2.0T略逊一筹,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三款车型各自装备的发动机在科技含量上的优劣。如果把眼光再放的广泛一些,就连发明涡轮增压技术的萨博,其使用的2.0T强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也仅为154Kw和300Nm,相比新君威2.0T也要甘拜下风。可以说新君威2.0T的这款全进口发动机和萨博有着很深的渊源,但又比萨博目前国内使用的发动机先进了整整一代。

  看到这里,或许有人会问,新君威2.0T的这款全球最领先的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所提供的350Nm最大扭矩是不是已经到了四缸发动机的极限了呢?随着汽车科技的发展,相信350Nm的记录终将被打破。但目前来看确实是这样的,在缸内直喷以及涡轮增压(把每两个汽缸的排气流分别整合,形成两股独立进入涡轮的推动气流,降低了涡轮迟滞)等全球领先技术的帮助下,新君威2.0T已经成为有史以来最强劲的Turbo车型,在上海车展中吸引所有人都关注。

(编辑:米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