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销量今年能否超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08:15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张毅

  自从今年1月中国汽车月度销量首次超过美国以来,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报道就不绝于耳。1至7月,中国月度汽车新车销量月月超过美国,看来全 年超过美国没有问题。

  上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今年8月份国产汽车销量113.85万辆,与此同时,美国8月汽车销量达到127.45万辆,今年月销量首次超过百万辆,比中国多了十几万辆。

  于是乎,又有人认为随着美国车市复苏,今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预言,将要落空,今年美国汽车销量有可能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美国上半年汽车销量只有480万辆,同比下降了35%。而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609万辆,比美国多了129万辆。

  为了刺激车市,美国政府7月末推出“旧车换现金”计划。在这一计划提振下,8月销量同比上升0.43%,环比上升25.96%。这是自2007年5月以来,美国汽车销量首次出现增长。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前8个月,国产汽车销量达到833.13万辆,同比增长29.18%。而美国1至8月销量为717.69万辆,累计降幅28.01%。前8个月美国比中国的汽车销量还少115万多辆。

  一般人都认为,今年中国汽车产销将超过1200万辆,目前只有不到367万辆的差距。

  每年9月和10月,是国内车市传统的销售旺季。临近年底的最后两个月,又是全年汽车销售的最后冲刺阶段。看来今年最后4个月,国内车市只会更好。

  美国8月汽车销量之所以超过100万辆,主要是“旧车换现金”计划起了决定作用。美国政府的30亿美元补贴直接拉动了70多万辆汽车消费。但是随着这一计划的结束,今后几个月美国的汽车销量增长,可能趋缓。最乐观的估计今年美国新车销量不会超过1150万辆。

  从目前情况看,今年中国汽车销量将超过美国,但这仅仅是数量上的超越。由于中国销售的汽车排量车较多,单价较低。美国新车平均单价比中国高出很多,尽管数量上少于中国,但销售金额总值比中国高出许多。

  中国刚刚进入汽车社会,而美国已经是一个成熟的汽车社会。从汽车研发能力、企业管理、市场规模、市场服务等许多方面,中国还有很大的差距。正常情况下,美国每年的汽车销量应该在1500万至1700万辆之间。而中国要达到同样市场规模还需要几年时间。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