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冲破欧盟整车认证门槛 炫丽加装无级变速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2日 09:25  华夏时报
长城冲破欧盟整车认证门槛
长城冲破欧盟整车认证门槛

  欧盟整车认证,似乎是每一家自主品牌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必须迈过的坎儿,无论是华晨、力帆,抑或是吉利,每一年,从海外传回的消息都让人倒吸一口凉气,国内自主品牌一次次在跨出国门的一瞬间被绊,9月4日,长城再没让中国人失望,包括“炫丽”、“酷熊”和“哈弗5”、“风骏5”在内的4款车型先后获得欧盟WVTA认证,创造了自主品牌汽车一次性认证车型数量之最,这也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首次获得在欧盟国家的无限制自由销售权。与此同时,长城主推的小排量车型炫丽也再次挑战技术高度,搭配无级变速器,成为国内小排量车中颇具技术含量的有力竞争者。

  海外市场大考

  欧盟整车认证,又称e标志认证,是欧盟委员会强制其成员国使用的整车、安全零部件及系统认证,只有通过该认证的汽车产品才能在欧盟市场销售。该认证与美国认证、日本认证一起构成了世界汽车三大认证体系。由此可知,对于海外销售的自主品牌而言,这一认证具有重要价值。

  “以往国内自主品牌汽车虽也有个别车型通过欧盟整车型式认证,但都是有限制级销售。”长城汽车海外认证部门负责人李军永表示,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目前还鲜有完全达标者。

  参考欧盟整车认证标准不难发现,这一认证最大的难点不仅是产品认证,更为苛刻的还在于生产和销售过程中,认证机构在产品一致性保证能力、质量控制体系、汽车报废回收等诸多方面,都有着严格要求。

  在此之前,国内部分厂商已通过小批量、特种车辆等规避正常整车型式认证的方式实现在欧盟成员国内限制性销售,但在产品开发、制造控制、供应商管理等诸多方面却或多或少受到了欧盟各项要求的钳制,因此,这也成了国内多数自主品牌攻坚的重要课题。

  业内分析师表示,这次认证的通过不仅表明中国厂家具备了欧盟成员国内自由销售的汽车能力,也体现了中国汽车企业具备了生产和研发符合欧盟高标准要求汽车的实力,作为最早跨出国门的自主品牌之一,长城的品牌已获得国际机构的认可和肯定。

  而另一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业海外市场销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多家自主品牌分管出口业务的老总都在今年的北京和上海车展期间表示,出口形势严峻,包括长城在内的多家出口企业上半年出口额与去年相比出现下滑,俄罗斯和南非市场的下滑尤其明显。

  针对一些国家的贸易壁垒,如俄罗斯的高关税政策等,委内瑞拉对进口汽车配额的不确定,长城及时调整战略,将俄罗斯CKD组装厂改建为SKD组装厂,在委内瑞拉筹建KD组装厂。去年下半年,长城拿下4500辆出口古巴、今年上半年3300辆出口利比亚的“大单”。这些举措使得长城有效减弱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2009年上半年该公司出口数量接近2万辆,在出口数量和出口金额方面均居前列。

  此次长城汽车获得欧盟认证的4款车型均为其品牌主力车型,海外销量占到其总体出口比重的30%以上,并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主要出口国家包括阿尔及利亚、意大利、澳大利亚、智利、南非、叙利亚等。

  据长城方面表示,下阶段计划于2010年在一些欧洲国家进行批量销售。根据目前网络发展规划,首先会在中、东欧一些国家有选择性地进行销售,举行上市推广活动,根据前期市场反应及时调整推广策略,逐步完成全面销售。

  无级变速首度亮相

  在海外市场攻城略地的同时,提高产品的细分市场份额也是长城研发部门一直考虑的问题。由于技术门槛高,目前CVT也只是被欧、美、日等汽车发达国家应用在中高级轿车产品上,如熟知的奥迪、奔驰B200、日产轩逸等,国内有实力配置CVT变速器的车型寥寥无几。

  继搭载VVT全铝发动机之后,长城炫丽在9月同期推出了CVT无级变速版本(CVT即连续可变传动,一般译为无级变速器)。与自动挡、手动挡相比较,具有更高的运行效率,并且由于重量轻、体积小、零件少,而降低了油耗,甚至要比手动挡更省油。

  在此之前,炫丽已推出7款车型,其中搭载全铝VVT发动机的车型备受关注,而VVT发动机和CVT变速器,均在各自领域代表着最高科技标准,“它们两者的组合,使消费者体验到动力节油兼备的优势,这是国内多数小排量汽车所无法具备的。”长城发动机研发部人士表示,而此次炫丽CVT公布的三款车售价也几乎涵盖了目前自动挡小排量车定价的空白区间,为豪华型、精英型、天窗版三种车型,分别为6.99万、7.39万、7.89万。

  长城董事长魏建军曾多次对外宣称,长城要做有创新技术的高起点、全球版产品,从炫丽CVT身上,可以看到长城研发部门取得的长足进步。车型方面,轿车一直是长城销量增长的最大贡献力量。尤其是1.3L、1.5LVVT炫丽、酷熊上市后,销售形势火爆。价格调整后的09款长城精灵上市后,竞争力也大大增强。

  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1-8月,长城汽车SUV品类销量3.7万辆、皮卡品类4.5万辆、轿车4.2万辆。其中,国内销售累计达10.4万辆,国际销售2万辆。在这组数据出炉之前,其实魏建军早已表示,长城计划2010年产销达到30万辆,2011年40万辆,2013年达到60万辆。对于长城汽车而言,2009年四大机遇就摆在眼前:小排量轿车大发展的环境,抢占小型SUV空白的市场机遇,发展清洁、省油柴油新动力的大势所趋,皮卡向下延伸进入农村市场的契机,这些留待长城努力的市场空白还在继续。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