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产销10月有望破千万 专家呼吁利好政策明年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10:3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海维  陈喆  发自北京

  中国车市去年未完成的千万销量之梦,有望在今年10月梦圆。

  在昨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月度产销数据发布会上,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宣布,8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再度破百万,随着我国汽车产销连续6个月保持在百万辆以上的水平,中国车市有望于今年10月达到产销千万辆的目标。众多专家表示,今年车市前8个月的良好发展态势与国家出台的有关促进政策密不可分,专家呼吁有关部门购置税减半等政策继续执行,并尽快落实调整振兴规划的有关政策措施。

  前10个月产销或破千万

  在昨天的中汽协月度产销数据发布会上,中汽协副秘书长朱一平宣布,今年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4.07万辆和113.85万辆,分别比上月增长2.62%和4.71%,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6.10%和81.68%,整体保持了较高水平,我国汽车产销已连续6个月达到百万辆水平。

  朱一平表示,目前,我国车市整体形势已全面向好,产品结构调整出现明显的效果。8月汽车产销在结构上继续呈现全面增长。乘用车无论是总量还是增长速度,均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而商用车产销在经历了低迷阶段后出现了稳步提升的趋势,从今年前8个月的市场表现看,我国汽车工业已经走出低谷,重新步入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

  对于这一业绩,董扬兴奋地对在场媒体说:“随着我国宏观经济情况的好转及消费者信心的提升,我国汽车工业在经历了短暂的复苏过程后呈现出持续、稳定、快速的增长势头。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今年我国汽车产销有望于10月份就突破千万辆大关。”而这一数字将超过我国去年全年的汽车产销量。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934.51万辆和938.05万辆,是1999年以来首次增幅低于10%的年份。

  购置税减半利好政府税收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因购置税减半政策而减少的税收只占购置税总收入的6%,而如果没有这一措施,因车市下滑而产生的购置税收入下滑却是10%。算上消费税、增值税等其他税收的增加,政府税收成为此轮车市振兴政策的受益者之一。

  “这在其他各国都是绝无仅有、让各国政府都很羡慕的事情。”董扬说,“我相信和去年全年相比,今年税收收入一定会明显高于去年。为了保持车市的良好发展势头,希望相关部门保持政策的延续性,我们也将根据行业的发展情况适时向政府部门提出有关政策建议。”

  同样让人欣喜的是,据中汽协统计的2009年1~7月汽车工业19家重点企业  (集团)经济指标快报显示,重点企业前7个月在汽车产销大幅增长的拉动下,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好转,主要指标均出现了好于上年同期的情况。1~7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  (集团)共完成工业增加值1541.93亿元,同比增长7.63%,增速比1~6月提高了7.55个百分点。

  专家呼吁救市政策延续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表示,国家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提振了消费者的信心,汽车消费的刚性需求得以进一步释放,而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采取的利好政策进一步推动了国内车市的率先回暖。中国汽车市场在国家利好政策以及刚性消费需求释放的作用下,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指出,2009年是中国汽车产业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转变元年,产业政策的贡献功不可没。

  “今年前8个月的良好发展态势与国家出台的有关促进政策密不可分,年底政策敏感期即将到来,政策走向将直接影响下半年及明年汽车工业的发展形势,我们呼吁继续延续购置税减半等政策,尽快落实振兴规划的有关政策措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董扬表示。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滕伯乐表示,大家都在探讨政策明年改变和调整的可能性,希望相关政策期限能够延长,“汽车下乡”至少是3年、5年或者更长时间,1.6L及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的优惠也不应该在今年底废止。

  “虽然政策效应出现减弱的迹象,但是厂家的应对能力在快速提高,今年以来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态势应该会继续下去”,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政策效应的削弱不表示政策就应该取消,而是应该延续,明年的汽车消费环境无法预判。车市能否保持高速发展,政策的推动性作用依然不容忽视。”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