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集团高层欲赴日本谈判 整体上市悄然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10:3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海维  发自北京

  沉寂已久的广汽集团整体上市事宜又传来新的消息。

  日前,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广汽高层近期将赴日本与合资伙伴进行业务交流,其中一项重要议题便是就重启上市一事寻求合资伙伴的支持。广汽集团的整体上市正在悄然加速。

  或采用“A+H”形式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监管部门批准的广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为“A+H”模式。“这一模式的好处在于,既可通过A股募集更多资金,又可以利用H股扩大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但具体的上市方式仍需根据市场情况来定。”该人士并未透露广汽上市的融资额度。

  事实上,广汽谋划整体上市已成为业界公开的秘密,但广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可谓一波三折。早在2002年9月,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就曾表示,广汽开始启动集团整体上市步伐。2004年6月,广汽股份成立,当时的净资产为34.9596亿元,总资产为85亿元。去年3月,广汽集团的上市申报材料递交到证监会,但由于金融危机爆发和股市大跌,中国证监会于2008年9月16日暂停了IPO,导致广汽集团的上市计划不得不推迟。

  随着今年车市的火爆以及IPO重启,广汽迎来了上市的好时机。有媒体报道,不久前,上交所副总经理刘啸东一行已悄然出现在广汽集团的办公大楼里,与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就上市一事进行了深度沟通。

  合资外方态度暧昧

  据接近广汽上市一事的消息人士透露,从2002年到现在,广汽整体上市事宜迟迟未定调,与合资方态度暧昧不清有很大的关系,这也成为广汽高层欲近期赴日谈判的原因之一。

  上述人士介绍,如果要实现整体上市,广汽需要协调好内部各方的关系,包括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等合资公司以及红筹股骏威客车。对于广汽而言,广州丰田、广州本田与骏威客车等的资产质量不同,各方面需要妥协定出一个合理的对价比例,这必然要通过艰苦的谈判才能达成。

  另外,由于广汽上市融得的资金主要将投向自主品牌,日方认为其并不能从合资企业上市中得到多少益处,因此对广汽整体上市一事并不积极。同时,日方还担心上市之后的信息披露将会把企业的经营战略和财务数据等  “机密”泄露给竞争对手,从而对自身利益产生影响。所以,广汽与日方合作伙伴谈判了一年多,进展仍然不尽如人意。

  此外,财政部去年9月份下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文件,该文件在对合营企业是否应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的解答中表示,《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规定,投资企业对于与其他投资方一起实施共同控制的被投资单位,应当采用权益法核算,不应采用比例合并法。这意味着,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因为广汽与日方之间50:50的股权关系,其净利润无法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根据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IPO相关条例不允许发行人最近1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主要来自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以外的投资收益。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广汽集团的IPO进程。“目前来看,这一问题最有可能的解决办法是申请政府特批。”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

  高层访谈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我们正在等待上市的时机

  每经实习记者  陈喆  发自天津

  从联姻长丰到牵手菲亚特,从收购东南汽车等传闻,再到即将整体上市的消息,广汽集团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媒体关注。日前在天津举办的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就兼并重组和上市等问题接受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NBD:您如何看待国家鼓励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

  曾庆洪:国家鼓励兼并重组并不是要求一定要兼并重组,企业要有一套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重组原则。首先企业自身要在自主品牌、核心技术、产量、销售额等多个方面有足够的实力。

  NBD:广汽和长丰的联姻引起了广泛关注,你如何看待国内车企间的重组行为?

  曾庆洪:我们的原则是,一定要按照市场行为和企业行为去重组,而不是为了重组而重组。我认为国内汽车企业目前没有一家具备完全兼并重组另一家企业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企业的重组模式,采取和对方联盟的方式进行优势互补。广汽和长丰的合作也是出于市场的运作、企业的需要。

  NBD:那广汽和长丰的合作是优势互补么?

  曾庆洪:从我们现有的产品布局来看,合作是优势互补的,因为产品结构和地域性都是互补的,关键是重组之后能不能共享资源、共享优势,如采购、销售、产品、平台、技术开发等。

  NBD:广汽和长丰在自主品牌方面有哪些规划?

  曾庆洪:长丰本身有自己的规划,广汽也有规划,现在还是分别发展自己的自主品牌,以后在自主品牌的发展方面也会是独立的。

  NBD:广汽和吉奥以及广汽和福汽合作的事情是否有进展,广汽和克莱斯勒合资国产Jeep指南者的消息是否属实?

  曾庆洪:我们和克莱斯勒没有任何接触,和吉奥目前也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和福汽的合作也没有进展。

  NBD:广汽自主品牌“理念”上市的时间确定了么?

  曾庆洪:明年8月份我们会提供16台“理念”给明年11月份举办的广州亚运会。

  NBD:广汽的整体上市是否有确定的时间表?

  曾庆洪:上市的事情我们早已经报到了证监会,目前正在等待时机。上市是广汽最重要的战略,不仅为了融资,也是广汽做大做强成为世界级企业的需要,因此上市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目标。

  NBD:您对国内的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有哪些建议?

  曾庆洪:我希望中国和世界汽车产业一样,形成东西南北中五大板块,形成规范化的产业布局。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