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事千斤顶 驾校到底该教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09:56  新浪汽车

  现在想要开车考驾照,驾校这一关都是必须要过的。想必大家对于驾校的这些经历都有着深刻的记忆。有快乐,有痛苦。按理上说驾校考试合格拿到驾照了,您就是一个合格的驾驶员了。但是,我们街上的新手好像技术都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因此催生了一个全新的行业——汽车陪练。那么,我们在驾校学习了这么多的项目,到底哪些很实用?哪些又是没有必要的呢?除了目前安排的这些学习科目,还有哪些特别实用的技术,反而没有教给咱们呢?今天的《车事千斤顶》咱们就来聊一聊驾校学习的心得体会,同时也给驾校和学车的听众们提提建议,支支招。

  梁洪:广告之后欢迎回到我们《车事千斤顶》,我们今天和大家来聊的话题是驾校到底该教什么。刚才我们的几位校长都已经把自己的改革方案公布于众了。当然改革方案离具体的实施,我们毕竟不是真的校长,是打引号的校长,不知道有多少真校长能够接受我们的建议,但是我们还是要把我们的想法在节目当中充分地表达,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可能我们目前驾校的教学确确实实它脱离实际了,它教出来的人只是具备了法律上能够有驾驶汽车的资格,但是他是不是具备了这种能力?很多人要打一个问号。所以,在今天节目的第三时段最后,几位嘉宾各自来做一个总结,咱们都把各自好的建议,立足现在,暂时冯校长、梁校长、林校长都没有认识阿拉伯王子、阿拉伯公主之前,咱们能怎么办这个事,大家都把建议说一说,阿云先来吧。

  冯云:我想到还有一个办法,我从驾校出来就想过这个事。可能以校长的身份办不了,以局长的身份能办。比如说大学毕业,毕业证虽然都是国家统一的毕业证,但是会有毕业院校,是哪里毕业的,大家也认。比如我招什么科目的人,认这个学校毕业的。其实是一个性质,比如驾校里就多一行,是哪个驾校出来的。表面上看起来没有什么用,但是如果这个驾校出来的一两个人频发交通事故,如果有一个合格率的问题,比如这个驾校出来的哪个学生,可能未来的两三年里边,好多事故全是这个驾校出来。其实倒推回来就是教学的问题。

  梁洪:然后呢?

  冯云:这个驾校不管是取缔还是整改,等于能够倒推回去,能够找到根源,就可能是这个驾校教学有问题,那你就去别的教得好的驾校,比如这个驾校出来的学生,所有拿我这个驾照的人,在这个学校毕业的都没有问题,以后你去学车也有一个公示,慢慢就有参照,应该去合格率比较高的地方,未来就安全了。

  梁洪:那些驾校慢慢就自生自灭了,咱们可以用很低的价格把它收回来。

  冯云:然后改个名。

  梁洪:来,COCO,你的建议。

  COCO:我觉得还是四个字:与时俱进。不光是课程要与时俱进。教练自己本身也要与时俱进。无论是他的素质,还是他的专业水平,不是你会开车扒拉脑袋就能过来就能当教练。比如说像有的教练,他可能是20年的老司机或者30年老司机,他自己本身身上就有一些根深蒂固的东西,其实是一些弊病,他还拿这个当成自己的宝贵经验,告诉新学员。或者是像现在的车发展到什么程度?他还拿自己老的什么点刹,现在驾校还教这个,这些都得改,等于是两手都要抓,一个是课程的设置,一个是老师的水平,也要与时俱进,也要提高,这样才能教出一个好的驾驶员,四有新人。

  梁洪:你觉得老师、教练员到什么地方选拔和挑选你认为是合理的?什么样的人比如又能和时代接轨,他还能够有丰富的驾驶经验,他还特别会和人沟通,他还长得不能难看。

  COCO:像现在这些驾校,现有的这些驾驶员,驾校自己可以展开一些内部培训,就跟比如我们公司似的,我还没事来点什么文化培训,来点什么这培训、那培训。对于教练也可以,比如说以前适用,但是现在不适用的,可以做一些总结,所有的驾校都展开这一系列的培训,这就比较好。

  梁洪:对,因为汽车技术在不断的发展,很多有着非常丰富经验的老司机,比如30年、40年驾龄的人,不一定对今天的汽车、今天的交通了解。所以,对老师本身的再次培训,老师也需要回炉,提得好。

  林贺:我的建议是对一些特聪明的人,别让他在那儿熬了,必须熬过多少个课时以后才能让他出来。而对那些本身天生不是特别能干这个的,您也别让他在这儿熬,他觉得熬过了我就有本了,什么时候真正能够达到出远门的水平,驾校才让你出去,才颁发给你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头的驾驶证。你不要把所有的马路当成练车场。另外,我希望所有的驾校还是能够把对路的考试,也应该纳入到考试范围当中。因为如果你熟悉路线,不光节约能源,节省你的时间,同时也减少这辆车对道路资源的占用。如果说我本来去西直门,结果一转头到南边,到永定门了,我又绕了这么长时间,既费油又耽误时间,还占用道路资源。

  梁洪:如果有书面考试,给他一个空白的北京市行政地图,让他填。

  林贺:因为我们的的哥不是没有先例,我们的的哥上岗之前考资格证有这一项,我们的驾校可以借鉴这一部分,并不是说考角门在哪儿,古楼在哪儿,你给我说出东南西北经纬度,不用。只是说我考你几条路线,大概能知道方位就行了。

  梁洪:好,我们刚才几位嘉宾又各自把各自认为目前能够比较现实地做改善的一些好的方法,在节目当中都提出来了。我们也相信此刻有很多都是从事驾驶培训的人在听我们的节目,希望我们的这期节目能够对你们有所帮助。因为我们确确实实的认为现在北京的新手加新车的这样一种现状,对交通安全形成的一些隐患是不容忽视的,而且这是一个必须要尽快解决的问题,希望能够给大家提一个醒,并且我们今天的这些建议能够尽早地有人听到,并且去实施。

  非常感谢我们的三位嘉宾,如果你想再次看到、听到本期节目,您可以登陆新浪汽车,查到《车事千斤顶》。祝您周末快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