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事千斤顶 驾校应增加夜间驾驶的培训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09:56  新浪汽车

  梁洪:《车事千斤顶》,我们继续开顶,这里是北京交通广播和新浪汽车联合推出的《车事千斤顶》。我们今天和大家来聊的是关于驾校的话题,到底驾校应该教我们一些什么。刚才几位都分析了,为什么拿了本开车上路还哆嗦,还开得不好。大部分人,首先第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归结于是驾校的课程设计得不合理。那么好,咱们现在三位都即将担任某驾校的校长,要给这个驾校大刀阔斧的改革,我们要重新规划教学课程。请三位校长发表你们的演讲。

  冯云:先招一批幼儿园阿姨。

  梁洪:咱们怎么改?COCO校长你先说说吧,教什么。

  COCO:我觉得现在不都变成课时了吗,应该最起码有10%的课时,应该是在夜间练习驾驶。比如说天黑了的那种。因为毕竟在夜间驾驶的时候,你只有模拟到这个夜间环境,比如教练才能告诉你这个灯应该怎么开,这会儿别开这个灯或者怎么样。都是大白天的,不允许开夜间驾驶,我怎么教?我就告诉你这是大灯扭,你现在按,你按没有用,看不见。你说这有什么用?

  冯云:现在好象有。

  COCO:很少。

  梁洪:增加夜间驾驶的培训课程。好,谢谢我们的COCO校长,林校长。

  林贺:我的要求就比较多了,当然收费也很贵。

  COCO:你就知道收钱。

  林贺:我觉得汽车的一些基本的常识应该知道,现在也有,但不是很细。就像阿云刚才说,那时候教的都是化油器。

  梁洪:你就是说要教授汽车的一些基本的知识。

  林贺:常识,因为常识可能会有一些反应,而这些反应会涉及到安全。比如说有一缸不工作了,是什么样?教练可以说一下。你可要靠边停车,避免给别人和你自己的生命安全造成危险,这是第一。第二,北京现在的道路发展非常迅猛,应该认路。我们不应该把所有毕业驾校的学生,把所有希望全寄托在一个GPS上。它告诉你“请左转,请右转”,我觉得必要的大的一些路线,比如有的从驾校毕业的学生从北京学的本,北京有几环可能都不知道。这样你谈何在路上行驶,并且游刃有余。第三,如果条件允许,像COCO说的,比如这个驾校要讲规模,讲学历,你可以设计出雨。

  COCO:好莱坞了都。

  林贺:这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很多驾驶员,包括交通台的主持人也提到过,一到冬天下雪都会提醒一些新司机别出门了。为什么不出门?凭什么呀?这是我的权利。

  冯云:而且你不出门永远都是新司机。

  林贺:所以在驾校有模拟的雪天或者模拟的雨天,雾天模拟不出来,可以放点烟。

  COCO:可以,放点烟雾弹。

  林贺:可能的话,我当校长,风雨雷电、雨雪交加都应该有,给大家一个心理暗示或者准备。

  梁洪:你得收多少钱啊?

  COCO:这得收一万。

  林贺:第四,现在很多人都认为学车是特别苦的事,天不亮就到道边上等着,一会儿大公共来了,去了以后就像梁洪说的,去了还坐斗里,普桑现在不用坐斗里,但是学大车还得我斗里,觉得是特苦的一件事。为什么不可以让它变得愉悦一些,舒服一些。

  梁洪:穿着晚礼服,喝着咖啡。

  林贺:穿着你的水晶鞋是吗?

  梁洪:林校长,你的驾校什么时候开张?

  林贺:2058年。

  COCO:不是,他得先找投资,找一个阿拉伯酋长来投资。

  梁洪:对,对。我们再听听冯校长,您有什么高招?

  冯云:我决定跟林校长合办这个学校。

  COCO:入干骨是吗?挂一个名。

  冯云:我也有好多这方面的应该增加的课程。参加安全驾驶训练营,目前都是厂家办的,要求比如你有几年以上驾驶年龄。但是我参加以后觉得好多应该让新手感受。比如有体验爆胎的,这个成本大家觉得特别高,弄一个特别破一点的车,稍微旧一点的轮胎,可能一条就一二百块钱。因为大家都没有经验,没有经历,爆胎的时候应该怎么样。甚至在驾校的时候都不告诉你爆胎应该怎么样,很多人可能本能反应,一脚跺死刹车,有可能造成事故,有让你体验。

  体验雨雪驾驶,我上次也尝试了一下,没有我想象当中成本那么高。

  梁洪:弄钢板就可以,泼水就可以。

  COCO:湿滑地面。

  冯云:水是加洗涤灵的,在石板路,泼洗涤灵,基本上摩擦系数和雨雪天气应该差不多。它把ABS拔掉,先体验一下一脚跺死,整个车原地打转。在没有ABS的情况下,人肉ABS,连续刹车,看能不能让它不打转。很多东西都应该是在驾校学到。虽然你刚会开车以后觉得有点难度,但这些项目如果控制得好,也不会有太大的危险。你体验过以后,你再上路就不会那么紧张了。

  梁洪:非常同意阿云的看法。因为我参加过奥迪和宝马的驾驶培训。我就觉得这种培训非常有必要,实际上不一定像林校长他们布置的好莱坞似的。其实很简单,只要有这样的一个场地,只要比如说可以铺设这么一段有的是搓板路,有的是铁板子上弄得非常滑,或者是把它弄湿,其实成本真的很低,让你进行各种突发情况怎么处理。还有包括把ESP关了以后,让你体验甩尾。这种驾驶的培训我认为对于新手、老手都有必要。因为比如说COCO开了十年的车,她未必有一次遇到过甩尾。所以,不见得你开的时间长了就具备应对突发情况的经验,绝对不能划等号。所以,我个人认为回炉这件事非常有必要。无论是新手还是老手都应该进行相关这方面的培训。能不能把这方面的培训放在驾校,放在林校长和冯校长的学校里,对新手来说可能稍微有一点点早。他刚学会开车的时候,你马上就要让他去体会这些东西,我觉得有点早。所以,梁校长的建议是,在本学校就开设课程,就跟咱们上大学一样,有本科,有研究生,有博士生,大家的收费标准不一样。你最后能拿到最合格的这样的一个证书,一定是博士生毕业,就说明你不仅掌握了最基本的驾驶水平,对车辆的一些基本的知识要有保证,而且经过了这些突发情况的考验,我认为只有拿到梁校长颁发的最终的博士生毕业的证,您才能开车上路。

  COCO:相当于进修班似的。

  梁洪:靠谱吗?

  冯云:刚才咱们说的都是增加的项目,其实还有一个问题,我记得反正我在驾校,咱们应该多学过,单边、双边那个。我自从上路以后从来没遇到过。

  COCO:不压井盖。

  冯云:那是不需要学的。

  COCO:交警说不轧井盖,和我上路有什么用?

  梁洪:那就叫突发情况,我亲爱的COCO,我认为那有用。

  林贺:有用,实际上用处很多,比如单边或者双边,如果你经常自驾或者遇到特殊情况,它会让你掌握这个车在什么样的宽度或者什么样的角度可以通过。还有那个井盖,比如说路上有一个砖头,你怎么躲它?那实际上就是不轧井盖。这涉及到很多。刚才其实我特别想说,现在驾校的一些规定可能适合20年前的道路,但是现在道路发展了,它没有与时俱进。我们希望驾校能够像梁校长那儿似的,有各种各样的设施,包括我和冯校长好莱坞似的,再有把所有的教练都变成女的,就是你的那个愿望。

  梁洪:我们俩希望都是男的。把教练的照片都放在网上。

  COCO:你们连乡亲什么就一块儿办了。

  林贺:跑偏了你俩。

  梁洪:扯回来,扯回来,您接着说林校长。

  梁洪:在有些国家你考试是一次过不了的,必须要经过四次考试,必须要在四次不同的地点。

  梁洪:而且人家考试必须要把车开到路上,真正的大马路上。

  COCO:咱们还是在圈子里。

  梁洪:还是在你熟悉的这个小院里。

  林贺:早期学本应该说第一年不许上高速公路。

  梁洪:白本,我拿过白本。

  林贺:后来被取消了,你今天从驾校回来,明天就可以奔京沈,奔京哈,哪儿都行。但是在国外也是,一年之内不允许上高速。

  梁洪:我强烈呼吁这个应该恢复,就是所谓的“本科”、“研究生”、“博士生”,你一毕业就是本科,有些地方是不能去的。因为一旦这些路面上有突发情况,你根本应付不了。

  林贺:你在像德国,第一年的时间你只允许白天几点到几点,比如十点到晚上天黑之前五点,你可以在路上行驶,如果超过这个时间就属于无照驾驶,是要被拘的。第二,现在驾校已经在开始实行夜间考试,但是往往教练为了早点回家,老婆孩子热炕头,他往往在天亮之前就把这个科目考了。

  梁洪:天亮的时候进行夜间驾驶。

  林贺:没有真正达到人家设计者初衷的目的。

  COCO:我觉得现在还是批量的在流水线,就是你交钱、体检、交表,然后法培,法培完之后上车,上车完之后就是考试,就走了。

  冯云:我学车那时不体检,就是你报名的地方人家看你胳膊、腿都全着就行了。

  梁洪:所以这还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刚刚COCO说的,我认为有一些人天生就不能开车,真的有一些人天生就没有开车的天赋或者是基因,可能一百个人里边有那么一个、两个。所以,入学的门槛梁校长认为应该提高,不是谁拿着钱来我就收你,本校长不行,本校长必须要对你进行一个最初的一个考核。有的人就根本不适合当司机。

  林贺:但是梁校长你不能那么有责任,好比说有一个人拿着好几万块钱门口等着,你收我吧。

  梁洪:快来,快来!

  林贺:这有成本问题。比如说像现在有很多技校就许诺,你学不会,你永远在这儿学,我管吃管住,什么都管。但涉及到一个成本和资源的问题。如果说你老学不会,老在这儿占着坑,别人怎么进来?我们再纵观整个驾驶员培训的状态,最开始20年间是窄进窄出,特别的严,你能够学,除非是专业司机,这是20或30年前。等再过15年前、10年前是宽进择出,那时我们都知道像台里边有些同事考了4、5回最后才考过,这是宽进窄出。而现在是宽进宽出。实际上要求的标准、通过的标准越来越低了。

  梁洪:因此这也是我们在节目当中,今天为什么要来聊这个问题的一个根本的原因。因为我们觉得这种现状,虽然我们今天是轻轻松松地聊,但实际上它的后果是非常严峻的,我们必须要正视这样一种现状。所以,《车事千斤顶》在广告之后要继续开顶,看看到底有什么样的方法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广告之后继续我们的《汽车天下》。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