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事千斤顶 驾校到底都教了我们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09:56  新浪汽车

  梁洪:对,咱们把这线先拉回来,先拉到这三个男人身上,咱们先分析这第一个男人,第一个男人的行为大家应该都遇到过。在驾校被呲道,因为我考驾照的时间是1993年。那会儿教练神呐,得什么老大、老二、老三排好了名次之后,谁去打水,谁买烟。

  COCO:谁擦车。

  梁洪:得伺候着师傅,得让师傅今天心里舒坦了,多说你两句,多教你两句,要不然他也不理你,你开吧。然后在关键时候骂你两句。基本上我们都是这么学会车的,当然那是很久以前,现在驾校规矩多了,而且跟咱们那会儿也完全不同,那会儿真的条件太艰苦了,我学那车的时候,老大、老二、老三开的时候我就坐在那斗里,反正很惨。除去这些之外仔细想一想,驾校到底都教了我们什么?COCO刚才那句话说得挺好,就是大铁壳子我能让它动,我还能让它停,我还能想让它停哪儿就停哪儿,除此之外好像没别的。

  COCO:最怕的是我让它停它不停。

  冯云:就学会了让它动,让它停,想让它停哪儿,在驾校没学会。

  梁洪:这是我们俩从女人学车的角度觉得挺辛苦、挺受累,还挺受气,还天天让人挤兑。我想听听两位大男人,你们学本应该也很久了,咱们差不多都是那个时期学的本。你们受罪吗?你们觉得学到东西了吗?

  冯云:我那时觉得有些项目挺莫名其妙的,考试的那些科目,反正坡起,反正我在驾校长就要没学会动作要求。但是等到我后来拿了本以后,我又找陪练,陪练到我们家门口,正好有一个桥,有一个坡,他就让我感受两下油门和离合器之间具体的关系是怎么样的。在驾校的时候没有人告诉我,不知道是教练忘了还是怎么着,还是陪练告诉我,差不多用了10分钟,反正那个坡也不是特陡,再也不用拉着手刹等驾校学的动作,根本就不需要,怎么起步,驾校那套规范动作,挺麻烦,也不怎么实用,根本不需要,尤其配合好马上就起来。所以,驾校的规程可能好多还是化油器汽车时代老的套路根本都没变,也不与时俱进。

  梁洪:你学本是什么时候?看来我还是高估你了。

  冯云:2000年以后学的。

  梁洪:嫩,比我嫩多了。

  冯云:快10年了。

  林贺:我谈谈我的感觉,最开始在部队学。

  梁洪:啊,你是在部队学的?

  林贺:一年或者半年左右,至少要这样,而且天天开。

  COCO:咱们又挖掘出林贺不为人知的秘密。

  梁洪:你是在部队学的吗?

  林贺:咱们书归正传。

  梁洪:他一直不回答我的问题,转移目标。

  林贺:拿着阿云的例子来说,给我的感觉,在驾校当中就那一亩三分地,熟悉的树、熟悉的路、熟悉的草、熟悉的桥,在你熟悉的所有环境下,教练他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就是要把你训练成在这个场合里都OK的一个人,他的任务就完成了,按理说他的职责也应该是这样。但是他没有给你讲,假如在以后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假如在以后你遇到那种情况应该怎么办。下雨、刮风、打雷的时候你应该怎么开车,这些教练起码在目前的驾校当中还没有。他只教会你一些熟悉的环境。而现在道路确实瞬息万变,你在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他们开车的习惯都不一样,所以给我的感觉就是教练在驾校当中教给我们的只是识别单个字,如果你想把你认识的字组成句子,写成文章,并且发表,那是很难的。我们可以把现在的赛手比喻成一个唱歌、饶舌的,他们已经把这个参透得很精致了。我们就想写出一个好句子、好文章,这些教练不会教给你,他只教给你这个字念真正音,我只是打这个比方。

  梁洪:真深刻啊。

  冯云:原来驾练在驾校教你是怎样做人。

  林贺:这也应该纳入到驾校当中,车德嘛。

  梁洪:刚才听了大家的感受和体会之后,我觉得大家是不是拿几盆脏水全都泼在教练、驾校身上,是不是合适?冤不冤?尽管这么多人都觉得我拿着本上路之后还需要回炉,是不是我们就需要一句话判定,是由于驾校教得不好,教得不够实际,太书本,太不可观,太不贴切现在的情况,我们能这么一句话来判定吗?

  新贺:绝对不能,这可能分两方面。驾校本身就是一个诞生驾驶员的地方,还是比较神圣的。像我们毕业那么多年。

  梁洪:老神圣了,打水、送烟。

  林贺:那是神呐。可能涉及几方面,一方面是课程的设置。比如这个课程应该再包含什么。再有就是教练沟通、交流的能力。我们都知道现在很多老师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去提高孩子们,提高学生们的吸引力。但是现在我们一进驾校有的是一种惧怕,上一届学员说这个教练脾气不好,你可别惹他,惹他能削你,往往是这种思想,而不是一种特别宽松、特别积极的心态。

  冯云:应该都是幼儿园的漂亮阿姨来教咱们,跟你说话的时候就像哄小朋友。

  梁洪:小贺贺、小云云。

  林贺:就这两方面,一个是课程的安排。二一个是教练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让你深刻理解你跟车或者你跟路之间的关系。

  梁洪:我们再让COCO和阿云用最简单的一两句话概括一下,你们认为是不是目前造成这种情况全部应该归责任于驾校?

  COCO:不全都是,但是大部分。

  梁洪:百分之多少吧?

  COCO:有50%是课程设置不合理。还有30%是驾校对于教练的素质本身就应该再提高。

  林贺:一会儿把你本给收了,让你说。

  梁洪:还有那20%。

  COCO:就在于个人的天赋了。

  梁洪:没错,这点我很认可。阿云。

  冯云:反正我不能说是由于个人的问题造成的。

  林贺:你把你手捂着胸,拍着胸脯说。

  冯云:主要是驾校的课程,教练还好,教练就是把课程告诉给你,主要是课程设计得不够合理。如果设计得合理一些,教练传达下来,哪怕你自己练都好办。

  梁洪:刚才几位都谈到了驾校课程设计的问题,我们稍后再探讨一下在驾校到底应该教我们什么,在路况和广告之后我们继续开顶。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