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行业的合资合作出现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 14:47  Motorlink

  商用车行业的合资合作出现新模式

  在中国乘用车领域大行其道的50:50合资模式,已经多次被证明在商用车领域水土不服。在2003年前后的第一轮卡车合资潮中,从山东华沃的偃旗息鼓,到德国MAN与陕汽谈判的无疾而终,合资即失败似乎已经成了商用车行业的魔咒。

  商用车领域中外合资屡屡失败的原因,除了国际巨头的产品过于高端昂贵等因素外,合资公司对于品牌定位和划分的分歧也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中国商用车经历了50年的发展,其自主品牌的地位比较乘用车而言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在合资过程中如何保留乃至发展自己的品牌,成为中外双方难以调和的一个重点。

  基于此,近年来的合资模式虽然大部分企业仍恪守50:50的对等持股,但却演变出了一些新的内容。从广汽日野,到福田戴姆勒,再到最近的一汽通用,其在合资的前提条件中,无不保留了自主品牌,如上汽依维柯红岩、广汽日野均为双品牌运作;而福田戴姆勒合资公司甚至只为打造福田旗下的欧曼品牌服务;一汽通用商用车公司暂未明确引进何种车型,却也明确表示仍将使用一汽解放品牌。

  除了中国重汽和曼、福田戴姆勒、上汽依维柯、广汽日野之外,数度败走中国的沃尔沃还在不断地与东风汽车接洽……可以预见,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技术转让+股权投资”将成为我国商用车企业和外方合作的主要模式。

  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很多商用车企业都在努力寻找新的发展机会,而随之而来的,包括我国在内全球的商用车市场格局也在悄然酝酿变化。在商用车市场格局重写的过程中,中国企业面临着挑战,也面临着机遇。对于国内商用车企业而言,尽管中国市场是全球最重要、最具潜力的汽车市场,但走出去也是发展的必然结果。因此,如何利用有限的成长期抓紧形成自主研发能力和完整的海外市场销售网络将成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