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应该给自主品牌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0日 16:11  新浪汽车

  樊纲:第二,从国家和政府来讲应该有一些战略思考,任何国家都对自己的生产能力当宝贝的,任何国家政府都是在对于自己的企业品牌,能为自己创造就业的是第一的,能为自己国民创造利润,创造税收是第二,第三真正能为国家从品牌和文化有所贡献的品牌,任何政府都是重视的,一定意义上说是公共品,是提升一个国家的生产能力,竞争力的财富。这个问题上政府确实需要有一些战略,对于在市场平等竞争的环境下,对于我们的自主品牌,至少能够看得见的,初露头角的品牌给予一定的支持,特别是政策上,包括扩大内需,应对金融危机振兴产业计划当中,应该给这些品牌一定力度的支持。

  陆晓明:我比较同意樊教授刚才说的市场公平环境,以及政府支持力度的问题。宏观讲起来政府对自主品牌还是非常重视的,汽车行业出现了振兴产业计划,重点扶持四大四小,四大都是都是合资品牌,现在是按照市场销售的规模来说,自主品牌的规模还是比较小的,吴老师可能更清楚,我印象中自主品牌汽车销量是30%,按规模来说不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如果自主品牌以此而论的话,我们刚才提到的模式都是应该给予一定政策方面的倾斜。

  大家都谈到做自主品牌很不容易,因为做自主品牌研发的费用很高,如果做合资的话,虽然技术核心在人家那里,我们也不用操那个心,只要人家提供技术我们提供市场,合作品牌利润情况比自主品牌要高一些,既使是做自主品牌的企业,比如说华晨做高端的,比如中华牌轿车,自主品牌是中国唯一能够出口到德国的,德国是老牌汽车工业国家,对技术和知识产权要求非常高的,从这个意义讲华晨品牌还是不错的,但是从利润方面讲,可能利润不如一些合资的品牌来的好,好这来得快,既使是做自主品牌,也要有一些相对讲比较低端的产品做支撑,吉利和奇瑞从低端起步,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再有资金,从市场融资发展比较高端的自主品牌。

  华晨一开始就比较中端的品牌,投入非常大,但是收益一下子显现不出来,但是从长远来看,不管是低端起步,还是高端切入,从财务上也能体现效益。比如开发一个模具,自己形式研发平台,自己的产品可以配套,同样的模具一个就行了,如果引进这个车型,又引进那个车型,知识产权不属于你的话,配套方面,哪怕一个门把手这个车型需要一个模具,那个车型需要一个模具,效益会比较差,如果自己有自主品牌就会节约很多,从长远讲效益会逐渐的体现。

  吴迎秋:第一句话,中国必须要有自主创新的汽车产业,中国加入WTO已经做了很慎重的选择,我们选择了汽车,不能半途而废,因为选择汽车我们损失了很多,有一段大家说中国搞不成,让别人搞,选择WTO之前谈还是可以的,但是选择以后必须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第二,大市场必然成就大企业,中国汽车市场潜力巨大,通过今年可以看出来,如果今年不出意外是世界第一大市场,这么短的时间成为第一大市场,未来的潜力还很大,抓住这样的市场机遇,必然成就中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市场体系。第三,中国经过60年汽车工业的发展,或者说30年改革开放汽车工业的积累,形成了很大的一支汽车产业大局,包括人才、技术、各研发体系,包括产业体系自身的架构,我们都已经形成了。第四,国际汽车产业的大变革,或者大变局,对中国汽车提供了极好的机会,现在必须高度重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樊纲:刚才大家讲了自主品牌,又讲了自主品牌的各种模式,都值得珍惜,都值得发展,这块要记住一件事情,不是所有的品牌最后都能够成功的,不是所有的模式最后都能成功的,市场竞争当中会选择的,美国最后剩下三家,日本两三家,法国最后两家,意大利几乎是一家,我们不能希望把所有的都保下来,这也是不可能的,仍然是要在市场竞争当中让市场选择,优胜劣汰才能出现油世界竞争力的中国自主的品牌。

  新浪汽车:嘉宾们都谈到,我们自主品牌发展是很艰难道路曲折的,我们希望各方面都对自主品牌给予更多的呵护和关照,也希望自主品牌能够很健康的发展,这次由于时间关系,嘉宾访谈到这里结束,希望以后有机会跟各位专家进行更深入的交流,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