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所探索各种模式都是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0日 16:11  新浪汽车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六十个年头,在这六十年中,作为新中国重要支柱产业的汽车业获得了飞速发展。而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国际汽车业的舞台上占据了一席之地。这些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各有特色,各自在汽车业态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此次论坛邀请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新华社首席经济分析师陆晓明以及汽车业资深专家吴迎秋对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进行评述,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成就和教训。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中)、新华社首席经济分析师陆晓明(左)以及汽车业资深专家吴迎秋(右)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中)、新华社首席经济分析师陆晓明(左)、汽车业资深专家吴迎秋(右)

  汽车业进入了新高涨期

  新浪汽车:我们谈国内的汽车产业发展离不开国内经济发展的大环境,首先请樊纲老师介绍一下目前国内整体的经济发展大背景。

  樊纲:应该说在中国经济调整和世界金融危机的两大因素背景下,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出现比较大的经济下滑,通过这几个月,特别是去年10月开始采取扩张性的政策,经济已经企稳,在全世界我们率先复苏。

  从全世界的大背景来讲也基本企稳了,我们这次是有了比1929年更大的金融危机,这是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金融危机,由于各国政府的联手采取扩张性的政策,我们成功的避免了大萧条。1929年那次是十年的大衰退,历史上称为大萧条,这是十年连续的大深度的衰退,GDP下降50%,又打了一次世界大战,死了2000万人口,一直到1954年25年之后才恢复到1929年的水平,我们这次防止了大箫条。这个意义上说是人类的一个进步,吸取了1929年的教训。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有一些产业已经在开始恢复,我们过去在几年经济过热的情况下,形成的一些过剩生产能力,特别是大危机之后显现出来的过剩生产能力正在消化当中。有一些产业消化得快一点,有一些产业量大就消化得慢一点。比如说钢材、水泥,4万亿政府投资计划对他们产能的利用还是起到重要的推行作用,产生了直接的积极效果。钢铁过去的过剩生产能力太大了,现在有了4万亿,对产品的需求才是4亿多吨不到5亿吨,我们的产能是7亿吨左右,产能压力还是很大的。

  机电方面还是好一点,有一定的过剩生产能力,但是没有那么大,通过政府的投资计划,经过一段时间正在消化过程中,存货消化得差不多了,现在利用产能,但愿今年把产能利用到一定的程度。有一些产业是突出的,政府扩张性的政策非常突出的是一下子进入新的增长。

  比如汽车产业,有政府的补贴,中国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到了这个阶段,下乡政策,又进入了新的高涨期,与世界各国的汽车产业不一样,各国以百分之二三十的速度在下跌,而我们在增长,应该说有一些产业在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有一些产业在逐步的消化过剩产能有一部分产业消化的速度慢一点,可能复苏的过程会慢一点。但是总的来讲我们是率先复苏的过程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