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任重道远 任何模式都是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0日 16:1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我们谈到国际和国内的形势,大家关心自主品牌的发展,自主品牌这几年有什么样的特点?

  陆晓明:我国汽车发展在改革开放以来首先是采用合资的形势,直接的推动发展,也可以说是一条捷径,培育了中国的汽车市场,也培育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这当中我们引进了一些先进的技术,学习了新的管理经验,培育了产业工人,包括零部件制造,都进行快速发展的时期。

  现在大家看重自主品牌,自主品牌的路是很难的,应该会投入很大的精力,如果说有一些企业合资得挺好,在这方面可能压力不是特别大,相对于原来起步比较低的,可能有人说他们是山寨版,他们要进一步的发展,想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进一步的发展,自主品牌对他们来说显得比较重要。

  还有一些企业从一开始就比较强调自主品牌,比如说华晨这种企业,一开始对自主品牌投入比较大,在市场占有率来讲属于各大汽车制造商里面比较低的,自主品牌是以后的发展方向,这个路还是坎坷很多的。

  樊纲:应该说也有不同的模式。

  吴迎秋:我们过去讲自主品牌的模式,包括吉利模式,奇瑞模式,华晨模式,当时大家是一般意义来讲,吉利模式是民营资本进入汽车行业,在过去中国生产汽车是要有牌照的,有执照的,民营资本搞轿车是没有的,他是以民营资本为特征的搞轿车的企业。奇瑞是地方政府扶植起来的,这些年发展非常迅猛的一个企业。华晨当年起步的时候,我们总结是把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打通,解决了中国制造汽车缺乏资本。

  樊纲:国有借助了外资。

  吴迎秋:实现了用资本买技术,买产权,买造汽车一系列需要的东西。无论是吉利模式,华晨模式还是奇瑞模式,有四个特征:第一就是一定要看到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任重道远,无论哪个模式哪条道路,离成功还是有很大的距离的,尽管这几年自主品牌发展很快,但是中国汽车要进入国际市场,真正的和跨国公司展开正面的竞争,我们还有很多努力需要做。

  第二,自主品牌的任何一种模式都是对中国汽车产业是一个财富,为什么这样讲,世界汽车一百年,中国汽车近六十年的历史,如果自主发展第三次浪潮还是照办国外的东西就没有中国的机会,何况国外的东西在这次经济危机面前受到了怀疑和责备,这些探索应该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财富。

  第三,无论是哪种模式必须体现创新。自主创新,自主发展,这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道路的基本特征。

  第四,一定要看到中国汽车无论哪种模式,哪条道路必然是殊途同归的,必然最后造出又有自主知识产权,又有技术,又有产权的,又好又便宜的汽车。因为现在大家都在讲,哪个模式先进一些,哪个模式差一点,我认为不能这样看,因为哪个模式离成功还有一段距离,应该说哪一种模式都是一种探索,哪一种模式只要创新都值得肯定,都在探索中。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