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柯达产品布局初成 助力上海大众重返销量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 10:59  经济观察报

斯柯达昊锐正式上市售价17.99-25.09万元
图为斯柯达昊锐

  周洁

  斯柯达的第三款车型昊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于8月18日正式登陆中国,与此前的晶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明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形成了从A0、A到B级车的完整产品布局。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张海亮表示,作为三款车型中最高端的一款,昊锐不仅承担着提升斯柯达品牌的重任,也是上海大众未来发展的新增长点。

  自2005年与斯柯达正式签约开始,上海大众就拉开了双品牌战略的序幕,并于2006年正式在中国启动了该品牌。此后,斯柯达以3年3款车型的新车投放步伐,迅速完成了全系产品布局。目前,斯柯达品牌在上海大众的总销量里已经占到了12%。

  今年1至7月份,上海大众累计销量达37.6万辆,同比增长24.9%,居国内轿车市场榜首。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称,斯柯达的快速成长为其“重返第一”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作为大众中国2018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斯柯达的表现也令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颇为欣慰。今年1至7月份,斯柯达品牌共销售新车56162辆,增长率高达57.2%,“这与大众汽车2018战略目标完全一致。”范安德说。

  与此同时,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总监施罗德也将于下月返回捷克的斯柯达总部,负责该品牌全球市场的业务开拓,其职务将由Miling接任,而后者将肩负着在今年实现斯柯达 “销量10万辆、市场占有率2%”的重任。去年,斯柯达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为1.1%。

  产品布局初成

  “昊锐的定位介于帕萨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迈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之间,是大众B级车的又一个新成员,将与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日系B级车展开直接竞争。”张海亮透露,到目前为止,昊锐已经收到了意向订单9936份,定金订单580份。

  不过上海大众并未透露对该车型的销售预期,“昊锐的到来让斯柯达的在华产品线初步完善,通过晶锐、明锐和昊锐,中国消费者也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斯柯达品牌的丰富内涵。”张海亮说。

  尽管如此,昊锐仍被寄予了“量”的期望。在上市两年多的时间里,斯柯达累计销量超过了15万辆,但其中仅明锐一款车型就超过了13万辆。目前,明锐的月销量在8000辆左右,而晶锐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冷淡期后,月销量才开始升至3000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斯柯达目前的成功仅仅是明锐的成功,斯柯达希望昊锐能一举打破这个“魔咒”。

  而昊锐对于斯柯达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斯柯达初步完成了在华战略部署,更意味着斯柯达品牌的向上延展。事实上,作为大众在中国“兄弟”品牌,品牌力尚弱的斯柯达始终蒙在大众的阴影下,即使是“孪生”车型,挂上斯柯达品牌,其售价就不得不低于大众

  “在整个斯柯达的产品盈利性上面,昊锐也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张海亮说。而这款车成功与否,也将直接影响斯柯达未来在中国的长远发展。

  不过B级车向来都是大众的短板,虽然大众汽车去年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已经突破了100万辆大关,但在产品的销量构成中,捷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桑塔纳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仍分别占据着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总销量的40.55%和41.4%,而在B级车领域,帕萨特和迈腾的年销量仅为10万余辆和5.3万辆,远远低于同级别的雅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凯美瑞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对此,张海亮表示并不担心,“虽然昊锐和迈腾一样都是采用大众的PQ46平台,但昊锐融合了帕萨特的商务特质和迈腾的运动性能,再加上丰富配置,非常符合中高端客户的需求,是很有竞争力的。”

  据张海亮透露,随着产品布局的初步完善,今后,斯柯达的后续产品将主要集中在变形车或改款车上,“上海大众已经在研究相关问题,也很有可能是我们与德国大众联合开发新车型。”

  双品牌显效

  今年一季度,中国市场就已经成为了斯柯达全球最大的市场,而此时距斯柯达进入中国不过3年的时间。

  这主要是得益于上海大众成熟的产能和丰富的网络建设经验。“截止到2008年底,斯柯达品牌在全国的104个省市建立了202个销售网点,今年我们的目标是把网点数量扩展到230家。”张海亮说。

  对于上海大众而言,双品牌的运作模式也开始初显其效。2008年,上海大众以50.1万辆的销售业绩再次突破历史纪录,今年更是一路飙升,仅7月份销量就达65123辆,其中斯柯达品牌的贡献超过1万辆。

  “双品牌有可能是一个双刃剑,做好了对两个品牌都是促进,做不好了就会相互拖累,但从目前运营状况看,我们已经感觉到了双品牌运作1+1>2的力量。”张海亮说。

  事实上,在上海大众内部,斯柯达品牌和大众品牌在内部的管理、生产流程甚至开发方面都是资源共享的,“我们的斯柯达产品跟大众产品很多都是在同一个流水线上,由同一个设计师和同一个工人完成的,可以说两个品牌的品质完全一样。”张海亮说。

  这么做的最大好处就是能最大程度地利用资源、降低成本。不过双品牌也存在定位上的难点,稍不注意,就会陷入“同室操戈”的境地。

  不过张海亮表示,目前上海大众的双品牌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在目标客户和产品特性上都有一定的不同,这两个品牌之间互相促进,共同占领市场,从差异上来讲,大众品牌主要是在原有成熟的技术上进行优化和提升,而斯柯达品牌更多的是引进原汁原味的欧洲技术。”

  显然,斯柯达已经成为了上海大众旗下最具成长性的品牌。2008年,斯柯达品牌首次参加J.D.Power的质量评选就获得量产品牌第五名的成绩,而在今年3月份揭晓的2008年中国汽车品牌满意度调查报告中,斯柯达也以837分的成绩名列汽车品牌综合满意度的榜首,蝉联冠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斯柯达系列产品的老客户推荐购买率已达到20%以上。”张海亮说。

(编辑:黄佼)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昊锐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