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奥迪A6的汽车传奇 在中国的十年这样走过(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11:26  新浪汽车综合

  给“铁架子”做CT的怪人

  “一汽有一群‘质量狂人’”的说法在如今的中国汽车界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这些“质量狂人”成长之初,却经历了不少磨练,这其中不得不提及“严苛”的奥迪标准带来的影响。

  德方合作伙伴对品质的“决不妥协”让一汽人及其零部件供应商着实做了许多闻所未闻的“怪事”,而正是这样的“疯狂”让一汽迅速成长为全球一流的高档车制造基地,也使一批零部件供应商加速驶上全球采购体系的航道。

  有一段时间,长春的几大医院里接待了好几批要求给“铁架子”做CT的人,送来“铁架子”的是凯世曼东方铸造(长春)有限公司的工程师。

  当时,东方铸造正在给一个编号为207的发动机支架做认证,这是为奥迪A6配套的产品。由于这个铸件在压铸过程中可能出现气孔,不仅直接关系到单个产品的质量,还有可能影响对发动机的支撑作用,是一个直接影响行车安全的部件。所以,在申请评审的过程中,奥迪公司要求东方铸造提供相关零部件的CT片子。

  “一听说奥迪要我们给零部件做CT,有点懵。后来才知道奥迪要通过拍CT片子看断面里的气孔有多大”,凯世曼东方铸造董事长淳于贤钊回忆说,“当时真觉得这个要求有点过分,现在理解了,这就是品牌的精髓。”

  于是,便出现了刚才的一幕。2003年的一段时间内,长春的几大医院都让东方铸造的人跑遍了。医院的人都说,我们都是给人做CT的,哪有给零件做CT的事?东方压铸的人好说歹说地跑了几家医院,总算找到一家医院给这些铁家伙做了“胸透”。

  这个故事也许能回答一个媒体关注的焦点问题,为什么奥迪的国产化工作这么难?答案是:“奥迪的国产化标准太高。”类似东方压铸这样的经历,几乎每个配套商都有过。再比如,奥迪车内空调出风口百叶认证时,国内通过后还要专门拿到德国做“碰撞”试验,因为按照奥迪标准,碰撞后出风口百叶不能崩出来打到人的脸上身上。

  正是凭靠如此苛刻到走火入魔的奥迪标准,才培养和造就了一批优秀的国内零部件供应商。

  不只是座驾

  穿梭在奥运赛场之间的奥迪A6L,已经不仅仅是一部座驾,而成为了人们眼中的一个符号,一个代表中国的世界级汽车制造水平的符号,一个象征成功的符号。而在A6之前,奥迪100和奥迪200还是主要作为官车存在,奥迪的品牌价值、核心理念及内涵是什么,卖车和买车的人似乎都不过分关心。如何让中国用户了解奥迪的品牌形象,关乎奥迪品牌在中国的未来命运。

  因此,奥迪A6的首次亮相显得尤为重要。

  奥迪营销团队相中了湖南卫视的栏目作为A6投放活动的载体,借以清新、自然、轻松的方式甩掉笼罩着奥迪的沉闷官气。

  这种产品植入的创意在如今已司空见惯,但在10年前是非常另类的,同时花费也是令人瞠目结舌的。这次合作框架的预算为600万元,此前捷达品牌历史上最大的投放活动也不到一百万,这让一汽-大众经管会大跌眼镜。他们认为,为一个产品投放活动花上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纯属“败家子”式的挥霍浪费。

  其实,中德双方关于“如何花钱”的冲突在A6之前已上演过数次,不过“高档重在细节”的理念在冲突和妥协中渐渐上升到更高的位置,比“省钱”更得到一汽-大众奥迪内部的认可。

  1999年9月6日举行的奥迪A6媒体投放活动着实给记者们带来了不小的震撼,那是20世纪国内汽车行业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活动之一。记者们第一次乘坐包机参加新闻发布会,厂家首次提供了电子版的新闻稿,长春的五星级酒店破天荒地专门为采访的记者提供了互联网服务……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柳燕回忆说:“我们把当时能做到的最好的都做了。”在随后的2000年元旦,A6开上了湖南卫视的舞台,在长达2个小时的节目中全方位地展现在全国电视观众面前。

  从A6开始,关于奥迪的推广和宣传活动也逐渐增多,奥迪的名字频频出现在各种媒体报道和高端活动中,知名度和品牌形象不断攀升。

  2008年,奥迪A6以北京奥运会正式高级用车的身份,再次完美诠释了奥迪“进取 尊贵 动感”的品牌价值。

  博鳌之争

  先入为主使然,奥迪品牌尊贵和沉稳的形象比自己的德国同行更早的得到中国社会主流精英的认同,并于2002年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的指定用车。

  可时隔不久,奥迪来自慕尼黑的邻居就开始了在中国市场上凛冽的竞争攻势,一场高档品牌地位之争也随之在中国激起千层浪……

  一件由赞助权之争而引发的高档品牌竞品说法之争,使奥迪和它来自慕尼黑的竞争对手在2004年过得很不平静。

  这一年,奥迪A6已经国产近5年,牢牢把持国内高档公务车市场的垄断地位,并已连续两年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贵宾用车。而此时,全球高档品牌才开始陆续关注中国,从而惊觉这个具有巨大潜力的高档车市场。

  就在此时,奥迪的竞争对手高调出现在中国高档车市场中,霸气十足的欲抢食奥迪的市场蛋糕,并宣称,奥迪A6并不是与其同一档次的车型。而与此同时,也窥视上奥迪的博鳌亚洲论坛赞助权。

  于是,奥迪与其竞争对手关于赞助权的争夺立即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2004年3月30日,媒体评论宣布了奥迪竞争对手的胜利。一向在竞品问题上保持低调态度的奥迪品牌,一反常态地打破了沉默:赞助活动最重要的是投入产出比,竞争对手不惜代价的介入使奥迪赞助博鳌的成本提高了,因而奥迪将寻找更好的赞助机会。

  这个谜底在几个月之后被揭晓了,奥迪A6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正式高级用车。

  事实上,奥迪从不畏惧竞争对手带来的挑战。因为奥迪的优势不仅仅表现在产品性能、质量上,最核心的竞争实力其实是奥迪背后的中德双方都十分在乎中国人喜欢什么车,在中国应该怎么卖车。而进入中国年限尚青的竞争对手,在这方面的表现都显的有些稚嫩。

  时至今日,奥迪A6L在中国市场份额一直稳居60%以上,不折不扣的雄踞着中国高档行政轿车市场的半壁江山,也没有竞争对手再质疑奥迪A6的高档车地位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奥迪A6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