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奥迪A6的汽车传奇 在中国的十年这样走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11:26  新浪汽车综合

  A6国产的赌注

  站在气势恢宏、布满高精尖设备的奥迪新总装车间内,很难想象,也就在10年前,长春的硬件生产条件竟然被德方部分反对者认为“一塌糊涂”,不配生产当时技术和工艺最先进的第五代奥迪A6。

  上世纪90年代初,奥迪100在中国取得成功,使得当时仅有捷达一款产品的一汽-大众燃起了生产高档车的渴望。而同一时期,正在德国研发的奥迪第五代A6似乎与这种渴望毫无关系。

  因为,第五代A6对于当时的奥迪品牌来说意义重大,容不得半点闪失。比起同在德国的两个高档竞争品牌奔驰和宝马,复兴不久的奥迪的品牌地位还不够稳固,对任何风险较大的决策都非常谨慎。况且,第五代A6采用的是当时全球顶尖的汽车技术和制造工艺,而一汽当时的硬件条件在一部分德方人员眼中可谓“一塌糊涂”,无法胜任生产这样一款前沿产品。

  但对于一汽来说,能够拿下A6(C5)项目意味着国产高档轿车将发生质的飞跃,它将结束中国只生产国外成熟车型的历史,而第一次全球同步引进生产高档车型。这款车将与德国同步进行产品技术的更新升级,并且每年都推出新的年型,因此当时一汽内部称A6是一款“具有生命力的车”。

  让德方最为质疑的是,中国生产的A6能否达到原厂的标准,时任C5项目经理的张荣辉给予了坚定的回答。因为通过奥迪100的项目,中方对自己的潜力有了充分自信。如果说奥迪100的成功,是一汽人完成了硬件实力和生产经验从无到有的第一次“跳级”,那么就没有理由不相信,第二次飞跃会激发出一汽人更大的发展潜能。

  同样是因为奥迪100项目的成功完成,也让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皮耶希看到了中国高档车市场的希望,也愿意做深一步的打算。

  某天,在慕尼黑的一家餐馆里,当时的一汽厂长耿昭杰对皮耶希说:“你看到的只是硬件条件,而我认为对于在一汽生产奥迪A6,一些看不到的东西更重要,那就是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把握和对生产高档车的不懈追求,奥迪100的成功就来源于此。”皮耶希深受感染,决心着手赌一把。

  1995年11月13日,一汽和大众汽车公司及奥迪公司三方在北京共同签署了有关奥迪轿车纳入一汽-大众生产的合同。1999年秋天,中国第一款全球同步生产的高档轿车奥迪A6下线。在1999年9月国产A6投产的内部动员会上,张荣辉向大家说道“我们不但要成为管理者,还要成为艺术家,因为好的产品就像一首优美的诗,所以也要带着感情去装好车身、装好零件。”或许这就是张荣辉对耿昭杰厂长所谓“看不到的东西”的一种诠释。

  十年过去了,奥迪A6及后来的A6L不仅成为国内最成功的高档轿车,更以其充分的本土研发和严格的奥迪标准,树立了国产高档车生产和制造的典范,成为后来者追随的目标。

  加长的背后

  今天,已经没有人再质疑一款车的加长了,因为对于无论是中高级商务轿车还是高档行政级轿车而言,尊重并满足中国用户对于后排空间的需求已经成为了一个“必要条件”。

  当时,让德方无法理解的是,中国伙伴提出要打造一款“中国版”A6,其中的关键问题是“加长”?!德方认为,A6的车内空间足够块头大的德国人使用,怎么瘦小的中国人反倒认为不够用了?

  更何况,对原型车加长意味着要动轴距,意味着二次开发,以及随之而来的大量资金、时间和人力投入。这是否值得,德方犹豫了。

  而一汽-大众坚持,奥迪A6必须“加长”,轴距要加长,整车也要加长。因为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90%的汽车拥有者出行时是坐在汽车后排的。

  最终是什么让德方下定“加长”的决心?原因可能很多,不过在一汽-大众内部流传的一个段子,能在一定程度上再现德方态度的转变:据说有一名在德国奥迪总部工作的工程师,无论如何也不能理解为什么中国人一定要加长。于是,他的领导给了他一个建议,让他每天上班时和他的老婆换一下,让他老婆开车,而他和孩子一起坐在后座上。两个星期之后,这位工程师主动找到了他的领导,说他终于理解中国人对加长的坚持了。

  终于,1996年1月,合资双方签署“联合开发”加长奥迪A6的协议。1999年9月6日,奥迪A6在长春的一汽-大众正式下线,成为第一款为中国而“加长”的高档轿车,一时间供不应求。

  虽然加长研发在外人看来只是车身的“拉长”,殊不知这一研发工程从1996年到1999年A6上市,共历时三年,加长背后凝聚了数不清的中德员工充满热忱的工作。在真正投产前,一汽曾屡次派出优秀员工赴德培训,这些一汽人每天不知疲倦地在车间学习、实践,每天工作长达10小时,培训了三个月,竟无暇领略当地的风光。

  “加长”后获得的市场效应,打消了德国人的所有困惑。于是,从第六代A6原型车设计之初,就把加长的因素和相关的数据融了进去,充分考虑到加长后的性能、安全、美学、优雅等多方面因素。

  如今,在中国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加长”的中高级商务车或高档行政级轿车。奥迪对中国国情脉搏的把握和坚持,中德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使A6引领了中国高档轿车“加长”风潮,也让全球的汽车企业看到,仅有领先的产品还远远不够,只有尊重当地消费者的需求和习惯,才能真正获得市场的认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奥迪A6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