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的安全与蓝色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15:12  汽车商业评论

  《汽车商业评论》记者  刘宝华

  沃尔沃几乎是“安全”的代名词,但是,这家来自瑞典的公司并不满足于此,在中国,它还倾力奉献蓝色爱心

  瑞典是世界上首个要求国有企业编制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国家,瑞典是世界上首个在政府内部设置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协调部门的国家,瑞典是全球对企业社会责任最重视、要求最高的国家。

  沃尔沃来自瑞典,是这个国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典范之一。由此,你基本可以推断沃尔沃在该领域的成绩。

  “让孩子坐在成人的怀里乘车”,“让孩子坐在未加安全座椅的后座上”,“让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位上”,“让身高未及140厘米的孩子使用标准安全带”……在沃尔沃纠正这些做法之前,有多少人意识到它的错误与危险?

  “车是由人来驾驶的。因此,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指导原则必须是——安全”,沃尔沃创始人的这句话就如同一座灯塔,指引着沃尔沃前行的方向,80多年来使其成为“安全”的代名词。

  孜孜不倦地提高产品安全性能并不断向公众提供安全教育是沃尔沃社会责任的最大体现。

  沃尔沃有诸多改变汽车历史的发明,如当今已经应用在每一辆汽车上的三点式安全带,就是沃尔沃工程师尼尔斯·博林的发明,并且率先在其产品中应用。据统计,50年来该发明已拯救了超过100万人的生命。生命无价,“安全驾驶”应该是一家汽车公司为社会负责的基本底限。

  沃尔沃对安全的追求堪称极致,1970年公司就成立了交通事故研究小组,对海量交通事故信息进行分析研究。上文提及的儿童乘车误区就是沃尔沃的研究发现,其相关结论如“坐在后向式儿童座椅上的儿童,在事故中受伤的概率比未使用固定装置的儿童低约90%”,“使用了增高坐垫的儿童受伤的概率比未使用固定装置的儿童低约75%”,都使汽车的安全性以及公众对相关安全意识的提高得以大大提升。

  安全产品的研发与安全知识的传播是沃尔沃在全球的突出主题,在中国,它还注重在教育、环保等领域回馈社会。

  2009年,沃尔沃集团中国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合作,在湖北、四川、贵州、云南四省实施“沃尔沃蓝色爱心”希望小学教师培训计划。该计划涵盖希望小学建设、希望小学教师培训、扶助贫困和残疾儿童、青海聋儿助听、支持灾后重建等内容。

  6月4日,“沃尔沃蓝色爱心”希望小学教师培训计划在湖北省会城市武汉启动。该计划旨在帮助农村教师更新观念,开拓视野,提高素质,提升能力,改善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推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来自农村小学尤其是希望小学教学第一线的200位教师受到特别邀请,参加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

  武汉首发站的50位教师是由武汉当地及周边地区的农村小学尤其是希望小学师资中择优而出的。

  3天的集中培训内容主要围绕新时期我国农村小学管理与教学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形势政策解读、案例剖析、观摩特级教师教学、撰写学习体会等方式,提高农村小学校长及骨干教师治校能力和教学水平。

  培训班特别邀请到了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春茂教授就“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进行讲解,而后教育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王秀云教授就“教师培训及其有效性”对各位教师进行指导。随后几天里学员们还就“师德修养”、“友善用脑”、“培养自信心”等话题展开研讨,并前往武汉当地名校观摩特级教师示范课。

  武汉站首发后,“沃尔沃蓝色爱心”希望小学教师培训计划将随2009沃尔沃集团中国品牌体验路演到访成都、贵阳及昆明,将关爱的种子洒向更多的城市与乡村。

  在希望小学教师培训之前,“沃尔沃蓝色爱心”计划的希望小学建设已先行一步,先后参与海南省保亭县西坡小学和河北冀州门家庄沃尔沃希望小学的建设。

  2008年1月22日,在沃尔沃集团的支持下,海南省保亭县保城镇西坡小学的孩子们拿到了新课本、新书包、新的体育用品,开始了一个不同的新学期。

  此次资助,沃尔沃出资为学校捐助了新的图书馆,特意从北京运来藏书2000本,为孩子们新一年梦想提供源泉。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知识,公司还为他们订阅了十余种课外读物,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县城之外的世界。

  2008是中国奥运年,沃尔沃还为学校提供了齐全的体育用品,希望孩子们在了解体育常识、奥运知识的同时,积极锻炼身体,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