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公益事业上慢一拍的奔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14:13  汽车商业评论

  这头笨拙的德国大象在生产、销售两条跑道上不断紧追其竞争对手的同时,在“好公民”形象上是否能略为耀眼些?显然,以目前的比对观察,它还是落在了后面

  若时光倒流,走在1913年的山东青岛的大街上,你或许可以看到奔驰设在中国的销售处。是的,奔驰车奔跑在中国的大地上,比1926年奔驰汽车厂和戴姆勒汽车厂的合并还早了13年。

  但是,直到1980年代,大多数的中国人却对这个享誉世界的豪华品牌一无所知。那时的它还只是少数高层政要的专车。

  奔驰看好中国。1984年,奔驰开始和中国一汽商谈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用奔驰的先进科技改进中国的国产高档红旗轿车,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个计划在1986年就被搁置了。

  11年后它的竞争对手德国大众集团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却签订了协议,在吉林省长春市建立合资厂生产大众旗下的豪华车奥迪。2003年,奔驰的另一个德国对手宝马和华晨汽车在辽宁省沈阳市开办合资企业,生产宝马豪华轿车。

  而这头笨拙的奔驰大象直到2004年才在北京找到了合适的伙伴,第二年开始了在中国的本土化生存。

  在这个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最重要的汽车市场,奔驰也如其他竞争对手一样近年开始着力打造“好公民”形象。但是惟一拿得出手的可能是奔驰的“自然之道”。否则,奔驰也不会正式发布一个项目成果报告。

  2009年4月21日,奔驰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发布了“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自然保护项目《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地;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项目成果报告书2008》。

  该报告介绍了“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珍贵保护价值,还详细总结了合作双方两年来,从硬件和软件等方面帮助遗产地在保护区能力建设、生态保护、公众保护意识的提高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为期三年的“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自然保护项目于2007年9月由奔驰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发起,旨在保护中国境内的世界自然遗产。是首家向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地捐资的汽车厂商。同年10月,奔驰选择四川雅安为其自然保护项目的第一站,捐资100万元用于支持雅安大熊猫栖息地的保护工作。

  奔驰于2008年进一步加大了对该项目的投入力度,增资人民币550万元,用于保护“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项目第二期受捐地——秀美神奇的中国南方喀斯特地形风貌,并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帮助当地协调及监控项目进展工作。

  据称该项目还带动了广大奔驰员工、经销商、车主,以及媒体参与到自然保护工作中。迄今为止,奔驰及其经销商向中国境内的世界自然遗产地累计捐款有1000万元。

  在2009年的上海车展期间,奔驰将其所有的新技术都冠以"Blue"之名,表达了奔驰希望给世界一片蓝天的美好初衷。

  但是,整体而言,奔驰这头大象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可谓乏善可陈。不知道这是否同其不能深刻理解企业的社会责任有关,还是同其正忙于在生产、销售两条跑道上不断紧追在华竞争对手有关。

  我们所看到的是它赞助F1一级方程赛、一些网球赛事以及诸如马友友音乐会、德国爱乐乐团访华和李云迪音乐会等似乎提升其品牌高雅品位的公关活动。

  事实上,在中国国内豪华车市场比赛中正在迎头赶上的奔驰汽车,完全可能在“好公民”形象上更为耀眼一些,从而能够在未来的竞争中加速超越。可惜的是,我们没有看到任何这种迹象,以目前的比对观察,它还是远远落在了奥迪、宝马等传统对手的后面。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