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格决定命运--试驾东风悦达起亚福瑞迪(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13:36  动感驾驭
东风悦达起亚福瑞迪
东风悦达起亚福瑞迪

  对于起亚来说,他们时间紧迫,在品牌形象的建设上需要有突破性的进步,这就要依靠设计,那么选择一位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的欧洲设计师不失为一条捷径——无非就是薪水高一点,但换来的,不但是自身产品在设计上的彻底转变,还能获得同行和消费者更多的关注。而对于彼得来说,为一家韩国汽车工作,显然发挥的舞台更大。因为这样一个品牌对一个设计师来说,没有任何的历史包袱。我们常说汽车设计师是带着脚镣跳舞的人,但这次彼得显然可以解放自己的双手双脚了。更大的舞台,更多的挑战、更好的收入,在经过几年后,等马路上的人们一眼就能认出一款起亚汽车,就是彼得功成身退的时候了。创建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品牌语言,对任何一个汽车设计师来说,都是无法抵挡的诱惑。

东风悦达起亚福瑞迪
东风悦达起亚福瑞迪

  而FORTE就是他最新的力作。这款起亚最新一代的全球战略车,肩负着起亚在全球的销售任务,也揭示了很多未来起亚量产车的一些全新的固定设计元素。FORTE如今在东风悦达起亚国产,并取名为“福瑞迪”,第一眼见它,觉得既熟悉又陌生,整体车身比例透露着浓重的欧洲风味,但又有着自己的特色。修长的一体式前大灯和深色中网细长的处理风格,其手法之利落,足以显出其设计者的功力。车头从侧面看,和广州本田的锋范有90%的相似度。不是说在设计上谁抄袭谁,而是那种利落修长的设计风格已经明显被广大汽车厂商运用到紧凑型家用轿车上,其最大的好处是兼顾气派与运动风格。再看看车尾的设计,也是一派欧洲紧凑级运动轿车的风范,那种轿跑式的尾部设计和雪佛兰科鲁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设计理念也十分相似,看来这股趋势暂时不会减弱。而这两款车型放在一起,从后面看,很多人一下子未必能分清楚。如果要为福瑞迪的外形设计打分的话,我会给出90分。它很好地表现了起亚年轻干练的品牌形象,而且不失欧洲运动气息,没有明显的败笔。看到它,会让人很有驾驶欲望,而这又是另一个我们要考察的重点,于是我们迫不及待地钻入驾驶室内。

  中网细长的处理风格,其手法之利落,足以显出其设计者的功力。车头从侧面看,和广州本田的锋范有90%的相似度。不是说在设计上谁抄袭谁,而是那种利落修长的设计风格已经明显被广大汽车厂商运用到紧凑型家用轿车上,其最大的好处是兼顾气派与运动风格。再看看车尾的设计,也是一派欧洲紧凑级运动轿车的风范,那种轿跑式的尾部设计和雪佛兰科鲁兹的设计理念也十分相似,看来这股趋势暂时不会减弱。而这两款车型放在一起,从后面看,很多人一下子未必能分清楚。如果要为福瑞迪的外形设计打分的话,我会给出90分。它很好地表现了起亚年轻干练的品牌形象,而且不失欧洲运动气息,没有明显的败笔。看到它,会让人很有驾驶欲望,而这又是另一个我们要考察的重点,于是我们迫不及待地钻入驾驶室内。

东风悦达起亚福瑞迪
东风悦达起亚福瑞迪

  东风悦达起亚为福瑞迪配备了1.6升和2.0升两款发动机,而前者显然是我们考察的重点。这款起亚最新一代的1.6升CVVT发动机“加入了智能化控制理念”,这是新闻稿中的提法。与其抓破脑袋来研究这种模糊的提法,还不如看一些数字来得更直接。这款1.6升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90千瓦(123马力),升功率达到了56千瓦/升,这是相当厉害的数字了。简单对比—下,上海大众Polo 1.6的功率为77千瓦,日产颐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1.6的功率为80千瓦。单从账面数字上来看。起亚的这款1.6发动机确实在技术上有不小的优势。但数字只是数字,反映到实际驾驶中的动力感受又是另一回事了。

  我们分配到手的试驾车型是AT型号,心里不免“咯噔”一下一一希望液力变扭器造成的动力流失尽量可以减少到最低程度,切莫不要浪费了发动机工程师的心血。调整好驾驶位置后,右手居然很习惯地按下了启动按钮一一这种当初被认为是豪华车高档配置的东西如今的普及程度之广,早已超出我们的想象一一实际的经验告诉我们,更重要的是其便利性而非豪华性。红色自发光的三简式仪表盘似乎要点燃人们的驾驶激情,很可惜,这次又被四速自动变速器拖了后腿。

  右脚重压之下,转速攀升得很快,但速度却似乎有些跟不上转速,如果以日常通勤的速度要求来看,这台1.6升的发动机用在福瑞迪1.2吨的车身上完全够用,但是只要稍微以一点激进的态度来驾驶的话,就会发觉驾驶的流畅性还是有所欠缺。其中重要的一点是油门踏板的行程实在太短,几乎无法作出Kick—dow r1的动作。如果你想迅速降挡提速,建议还是用手动模式。在90公里/小时的巡航速度下,发动机的转速为2400转/分左右,如果不是因为4Ar的关系,相信以这台发动机本身的实力,转速可以再低一点,那油耗也就更低了。还为了这不争气的变速器而叹气?要么你可以选择5速手动变速器,要么就不断提醒自己东风悦达起亚提供的5年/10万公里的保修(针对发动机和变速器),也许很快就能心情平静了。

  在测试初段加速的时候,碾过几个减速带,硬邦邦的垂直振动还是相当明显,虽然扭杆梁式的后悬挂在舒适程度上有着先天的劣势,但是其它同类悬挂形式的同等级车型的颠簸程度也不像福瑞迪那般生硬。所以基本的判断是问题不在悬挂型式,而在于减振器的设定。总体来说,因为滤振的反应不够快而且过于生硬,所以福瑞迪更善于应付长波路面而不是短波路面。

  看得出,起亚对于FORTE是寄予了厚望的。这是款优点和缺点都很鲜明的家用车一一其最大的卖点就是外形设计,达到了世界级水平;其次是发动机和内饰,满足并超越大部分客户的需求;自动变速器是软肋,而底盘和悬挂调校则离世界先进行列尚有差距。彼得·希瑞尔虽然是汽车设计界的顶级大师,但毕竟不是工程全才。这点对于我国的汽车自主企业也是有一定借鉴意义的。借助外力的跳跃在某些情况下确有实际效果,但从长远看,练好内功,做好自身的积累(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就是工程数据的积累和数据库的建立)更是一刻不能松懈的工作。

  撰文/袁唯 摄影/杨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