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企融资风头劲 上市融资最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11:22  中国证券报

  股市、车市双双火爆,再度点燃了车企融资的热情。近日,有关国内汽车企业计划在资本市场融资的传闻不绝于耳,奇瑞 (配置 口碑) 、长城、比亚迪等公司都有意登陆A股市场。

  汽车企业获取资金的途径主要有三种,分别是银行贷款、资本市场融资和风险投资。当下,最符合国内汽车企业需要的融资方式应是上市融资,而且从汽车产品周期等角度考虑,资本市场理应发展成为国内车企融资的“主战场”。

  众所周知,汽车是资金密集型企业。国内车企由于经营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再加上市场竞争激烈,盈利能力日渐削弱,导致自身造血能力严重不足。而另一方面,国内车企又热衷于“车海战术”,不断在新领域投放新车型以抢占市场份额,对资金有着极高的需求,客观上使得国内车企十分依赖于外部融资。无论是大型国企还是民营车企,融资困难、资金短缺都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从三种融资模式来看,上市融资应是最适合国内车企的融资方式。以一款汽车产品的生命周期来讲,主要投资都集中在最初的几年时间,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宣传推广,再到渠道建设,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一旦打开市场,形成规模,基本就进入投资回报期,没有太多的后续投资。这个周期一般需要三到五年时间。按照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的观点,这种中长期的投资,最好由资本市场来提供资金,银行贷款则比较适合短期的间接性融资。

  此外,并不是每一款新车型上市都能取得成功,一旦上市表现不理想,或赶上车市大萧条,企业又面临还款付息的压力,势必对车企的现金流造成影响,因此,从资金链安全角度上考虑,资本市场融资也要优于银行贷款。

  以江淮汽车为例,公司为了实现战略转型,2007年终于获得了梦寐以求的轿车“牌照”,由此,公司集中资金,义无反顾地投身竞争激烈的乘用车市场。但是2008年国内车市大幅下滑,严重影响了江淮汽车的盈利能力。公司在2008年年报中称:“由于下半年经济快速下滑严重影响了公司的产品销售,同时,轿车产品上市不久,尚未形成规模效益,但新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费用支出仍然大幅增加,导致净利润只有6008.63万元,同比下降81.80%。”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如今已经达到63.18%,处于行业内较高水平。好在公司在2007年曾经有过一次A股增发,融资8.1亿元,否则资产负债率还要提升。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国内车企的融资主渠道还是银行贷款,即使旗下拥有上市公司的一汽、东风、广汽等大型国企,依然有庞大的资产游离于资本市场之外。这一方面与国内A股市场不稳定,上市和再融资排队时间太长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大型国企的公司结构有关。这些大型汽车企业的主要盈利来源都是合资公司,在中外股东股权比例50:50的情况下,合资企业的外方股东对于上市并不积极,也就难以形成统一的意见。与此同时,合资公司股权进入上市公司后,上市公司并不能合并报表,只能体现投资收益,对于上市公司的利润贡献也有限,同时还会摊薄母公司大股东的收益,因此一些大型国企也有些犹豫。

  如今股权投资也开始进入汽车业。奇瑞汽车此前一直依靠银行贷款发展壮大,但是日前宣布引进了华融、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深圳中科创、融德资产和鼎晖等多家投资管理公司合计29亿元的资金,在汽车界开创先河。不难看出,奇瑞通过股份制改造,正在逐步提高股权融资的比例。由于上述投资者主要还是考虑到奇瑞即将上市,因此股权投资也可以看作类资本市场融资。

  尽管车企提升资本市场融资比重是大势所趋,但却非一朝一夕之功,这有赖于资本市场长期成熟稳定的发展。从全球范围来看,资本市场发达的英美国家汽车企业主要是以证券为主导的融资模式,而日本及东亚国家汽车企业还是以银行贷款为主导的融资模式。但是从长远来看,资本市场必将成为车企融资的“主战场”。因此,中国的汽车企业要想走得更快,走得更稳,迫切需要一个成熟稳定的资本市场与之相匹配。

  本报记者 朱宇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