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警察"空袭"双龙汽车厂 至少50人在冲突中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07:55  京华时报
韩警察"空袭"双龙汽车厂至少50人在冲突中受伤

警方出动直升机和突击队收复工厂。 本版图片东方IC

  8月5日,韩国警方强行驱散占据双龙汽车公司平泽工厂70多天的工会成员。大批防暴警察以空降等方式夺回数个车间控制权,至少50人在冲突中受伤。大约500名工会成员眼下据守一个装有8400升可燃物质的喷装车间,誓言抵抗到底。 

  6日,在韩国警方准备全面总攻,夺回双龙工厂的最后时刻,双龙管理层和工会达成初步协议,工会同意部分服从双龙公司的裁员计划。

工人在工厂车间房顶与警方对峙
工人在工厂车间房顶与警方对峙

  “垂直打击”工会成员

  警方强行驱散行动5日进入第二天。大约100名防暴警察当天上午借助直升机和起重机向占据3号、4号组装车间和1号喷装车间的工会成员发起“垂直打击”。 

  韩国YTN电视台画面显示,警察使用起重机吊起一个黑色集装箱,把装备防暴盾牌和警棍的突击队员送往其中一座组装车间屋顶。突击队员从集装箱内发射高压水龙,一名工会成员用铁棍击打集装箱,试图阻止对方。 

  抵达屋顶后,突击队员冲出集装箱,制服数名手执短铁棍的工会成员,于上午8时10分许夺回3号和4号组装车间控制权。 

两名工会人员从燃烧的<a href=汽车上跳下" src="http://i1.sinaimg.cn/qc/2009/0807/20098775439.jpg " style="border:px solid #000000" title="两名工会人员从燃烧的汽车上跳下" />
两名工会人员从燃烧的汽车上跳下

  警察9时50分许使用直升机把10多名突击队员送往1号喷装车间屋顶。突击队员沿绳索降落屋顶后,会同使用云梯从地面爬上来的其他突击队员在20分钟后控制这座车间。 

  头戴安全帽、身着制服的工会成员使用自制燃烧弹、铁棍、焊枪等抵抗。

  工会方威胁火烧车间

  警方在5日行动中拘留11名工会成员并控制厂区绝大部分建筑。大约500名工会员工退守2号喷装车间并威胁说,如果警察靠近,他们将点燃车间内8400升油漆和稀释剂。 

  国家警察厅厅长姜熙洛告诉媒体记者,警方不会立即采取行动:“我们没有就完全驱散这些工会成员设定一个具体时间。进入2号喷装车间将需要一段时间。” 

  京畿道地方警察厅厅长赵显五说,警方注意到2号喷装车间内堆放有大量可燃物质,因此非常谨慎。

  3人从车间屋顶跌落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警方消息报道,5日当天伤者多为防暴警察和双龙汽车雇用的保安。混战中,3名工会成员从屋顶跌落,警方随即把他们送往医院救治,3人均无生命危险。 

  双龙平泽工厂位于京畿道,距离首都首尔以南大约70公里。当地警方出动大约4000名防暴警察包围这座汽车组装厂。 

  包括400名突击队员在内的800多名防暴警察4日起强行驱散工会成员。警方使用高压水龙并动用直升机喷洒催泪液,工会成员使用可以一次发射数十枚螺钉、螺帽的强力弹弓、燃烧弹等反击,还点燃汽车和轮胎。 

  现场浓烟滚滚,仿佛战场。 

  工会4日在网站上发表声明说:“如果警方以武力结束占领行为,我们将战斗至死。”韩联社报道,截至5日,共有157名工会成员主动撤离厂区。京畿道警方统计,自4日强行驱散行动开始以来共有50多名警员受伤。工会方面说至少150名工人受伤。

  裁员900人引发冲突

  美国《纽约时报》评论说,在韩国,汽车工人与资方及警方之间时常因劳资矛盾发生冲突,但双龙平泽工厂发生的冲突堪称数年来最为暴力的一次。 

  由于销量持续下滑、债务不断攀升,双龙公司今年1月向首尔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次月获得批准。作为重组计划一部分,公司4月宣布准备裁员36%以节省开支、避免清算。大约900名遭裁撤员工不满这一决定,自5月22日起在工会组织下占据厂房,要求重新上岗、政府提供资金拯救公司。这一要求遭到政府拒绝。 

  法院裁定工会占据厂房系非法行为后,警方于数周前试图驱散这些工会成员。双方数次发生冲突,造成数十人受伤。冲突暴力程度不断升级,警方甚至首次动用可以使中枢神经暂时麻痹的电击枪。其间,由于警方切断厂区水源,一些工会成员陆续离开示威队伍。 

  在当地政府劝说下,劳资双方从7月30日开始最后一轮谈判。由于工会拒绝资方所提减少裁员数量的妥协方案,谈判于2日破裂。警方与工会3日再次发生冲突。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胡若愚

(编辑:童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双龙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