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密集布阵A级车市 海马做强A级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10:54  新浪汽车综合

  下半年伊始的种种迹象表明,自主品牌正加快布阵A级车市的步伐。在广汽逐步加快自主新车渠道建设的同时,东风风神S30在北京上市,同时北汽BTO1等自主新车在京上市的准备也紧锣密鼓。届时,国内五大汽车集团的自主新车,都将在A级车市亮相。自主品牌不再满足A00级市场带来的安逸,自主与合资在主流市场大战风雨欲来。

  耐人寻味的是,赶在东风S30和北汽BTO1之前抢滩京城A级车市的,是依托完全自主动力创新走出另外一条自主品牌之路的海马汽车。7月6日,海马福美来时隔两年后,以一款售价7.68万的超值版车型,再次登陆京城。联想到海马去年推出的两厢欢动以及在上海车展透露的试水SUV等新车发布计划,便有业界判断,海马有意布阵A级车市,做强A级平台。

  A级市场再细分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虽然连续半年高居全球首位,但市场主体还是1.6L排量以下的车型,这说明中国已经步入家用车的消费时代,以经济型轿车和A级车为塔基、以B级与C级为塔身塔尖的金字塔型消费结构已初步成型,汽车市场开始成熟。

  市场进入成熟期后,企业想继续扩大市场份额难度很大,往往采取市场细分策略,以深入挖掘市场潜力。作为A级车与经济型车的分水岭,7万元车型已经成为A级车市场细分下的入门级车型。福美来超值版,便可以理解为海马细分A级车市的一枚棋子,可以视作海马布局A级市场的塔基。而此前推出的两厢轿跑与计划推出的SUV等车型便层层坐落在这个塔基上,分别切割8万及以上价格区间的其他细分市场,真可谓是密集布阵了。

  为了让塔基更牢固,海马还特意提升了福美来超值版的性价比,如搭载当前B级车市流行的TTL全独立悬挂系统,而同级车伊兰特及凯越还在采用80年代流行的双连杆悬挂。再如摈弃了同级车常用的刚性车身,而采用沃尔沃安全理念的3H高刚性一体式车身。

  平台战略促发展

  联想到海马在上海车展公布的平台战略,有业界判断,海马推7万元的福美来超值版,意在做强A级平台。平台主要是指一款车的骨架的基础设计,包括发动机的布置、转向机构、悬挂等,它们的相对位置和结构,在经市场考验被确认为稳定可靠后就不再改变。在此基础上,通过匹配不同的模块和零部件,就可以开发出不同款式、功能各异的车型。

  实施平台化发展战略,最直接的益处是利于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例如,大众通过一个PQ34平台,就开发出宝来、高尔夫、POLO、斯柯达晶锐等多款车型。

  此外,成熟的生产平台,往往造就高品质的产品,从而有效降低新产品研发的技术风险。例如,海马福美来的平台源于马自达323,已畅销北美30年,经过本土化创新后于2001年在海马问世。此后7年间,历经数次更新换代,直到当前的福美来超值版,品质都始终保持稳定且出众,产销突破50万辆也就不足为奇了。

  平台战略,还蕴含了从顾客需求出发,高效率创造产品的相应顾客价值的商业思想。海马似乎已掌握了这个思想,在做强原有A级平台的基础上又有了新动作。据海马销售部部长李伟胜透露,在2009年下半年,脱离马自达323平台的全新平台车型将会亮相。这意味着,海马正在进一步挖掘新的顾客需求,并据此研发了新的生产平台、新的车型。

  从这个角度看,福美来超值版对于海马的平台战略而言,还仅仅是一枚棋子,仅仅是经典平台的一个推陈出新,大有深意的还在后面,值得我们继续关注。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