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是全球最大车市悬念留待年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09:54  第一财经日报

  日渐复苏的美国车市有望把刚刚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市场的中国拉下马。

  上月,美国联邦政府推出的“旧车换现金”(cash for clunkers)打折计划已经见效,把7月份美国汽车销量推高至过去11个月以来的最高点。由此推算,美国汽车全年销量可达1150万辆,有望重回全球第一的位置,中国市场预计全年可销售汽车1100万辆。

  昨日,美国汽车市场7月份销量数据出炉,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车市销量为99.8万辆轿车及轻型卡车,同比增幅-12.2%,达到此前11个月以来单月销量的最好水平。

  已经陆续有汽车公司扭转了在美国市场下滑的惨状。福特汽车上月卖出164795辆汽车,同比增长2.4%,这是该公司自2007年11月以来首次同比销量出现增长。现代汽车、斯巴鲁渐入佳境,同比增幅高达9.0%和34.2%,走势依旧良好。

  其他汽车公司的下滑趋势正在得到缓解。走出破产保护的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7月份的销量降幅达到今年以来最小水平,通用汽车销量下滑19.4%,至188156辆;克莱斯勒则下滑9.4%,至88900辆。丰田汽车的降幅也开始收窄,7月同比销量下滑11.4%,至174872辆,美国政府实施的“旧车换现金”计划对其销量的贡献度达到3万~3.2万辆。

  美国汽车市场迅速回暖,得益于奥巴马政府在7月下旬推出的“旧车换现金”计划,该计划是为高油耗的旧车车主提供补贴,促使他们更换新轿车或卡车。如果燃油经济性比最低标准高出4英里,购车者可获得3500美元优惠券;高出10英里可获得4500美元优惠券。该计划将持续到11月1日。

  计划推出后,汽车经销商立即发现,店面客流量猛增,销售也相应增长。美国运输部认为,旧车换现金的消费者新购车辆的首选车型是福特的福克斯。而丰田汽车则认为,其花冠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小型车和普瑞斯混合动力车占了该公司通过刺激计划所售出车辆的40%。

  库存的减少让汽车制造商萌生了增产的想法,现代汽车昨日表示,在阿拉巴马州的现代汽车厂恢复了每周5天工作制,自去年10月中旬以来,该汽车厂缩短了工作时间。

  更积极的分析认为,由于原材料供应商和汽车部件生产商也会相应增加产量,汽车产量的上调将对整体经济产生积极影响,钢铁企业AK Steel Holding Corp。和铝业巨头美国铝业公司预计他们将从汽车生产商增产中获益。

  政策刺激下,美国汽车界不少分析师认为汽车行业已经触底,并正在实现复苏,福特汽车公司美国销售主管皮帕斯(George Pipas)昨日表示,7月份美国的汽车销量折合成年率约超过1150万辆。

  美国众议院决定从经济刺激计划资金中紧急划拨20亿美元用于汽车以旧换新计划,以保证该计划的继续实施。

  从今年1月份起,中国汽车市场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即便在5、6月份传统车市淡季,中国车市依然淡季不淡,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中国车市今年总销量将达到1100万辆。

  本周之内,相关机构将公布中国车市7月份的销售数据,但从已经公布销量的个别企业业绩看,7月国内车市走势并非往年那般低迷。通用汽车公司昨日发布公告称,上海通用汽车7月份销量同比增长60.6%,达56489辆。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90.7%,至87925辆。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国内车市7月份与6月相比出现下滑现象,但并不影响全年突破1000万辆的预期。

  “经济状况好转和政策的恰当及时是国内车市好转的主要原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认为,“在汽车金融、兼并重组、以旧换新政策进一步落实的情况下,下半年仍会延续上半年的良好势头。”

  也有业内专家认为,中国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并不稳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此前在接受CBN采访时即认为,中国车市的超越是在别人下降的基础上完成的,中国汽车市场要想真正做大做强,至少还需要四五年的时间。

  刘霞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