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巨头中国战略各异 通用大众丰田争汽车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08:27  新闻晨报

  曾经的世界第一——通用汽车重组之后又开始上路,当下的全球汽车业已然座次不清。丰田暂时占据了“第一”的宝座,而大众则试图趁其立足未稳迅速地取而代之。鉴于如今的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地回升,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也有特别出色的表现,未来以上三大车厂依然会作为美、欧、日系车的主要代表展开激烈的角逐。可以说,今年以及近一两年的表现,将决定其各自未来的命运。

  市场萧条:不同的应对之道

  由于以上三家厂家所处的环境十分不同,因此眼下各自注重解决的问题也有很大的区别,这些不同的策略可能引导公司向着不同的目标发展。

  与其它两个竞争对手相比,刚刚失去“第一”宝座的通用是最无奈的,因为整个公司正处于重组后重新运转的初期,调整将是相当长时间里的基调。新通用保留了凯迪拉克主打高端豪华车市场,雪佛兰、别克主攻家用车市场,GMC捍卫通用传统的卡车势力范围,放弃亏损的悍马、庞蒂亚克、土星、欧宝、沃克斯豪尔等品牌。显然,其主体依然是美国市场,只有美国市场完全稳住才有可能再次迅速地在全球范围内扩张,而通用在中国、南美与东欧等新兴市场原本具有的“先发”优势则可能成为日后重新争夺世界汽车业领导权的最大资本之一。虽然新通用就创新销售提出了一些诸如网上拍卖等新思路,其根本还是在于下一代产品如何开发。在这方面通用曾经寄托很大希望也投下巨资开发的新能源车显然暂时还难以成为市场竞争的主力,于是其产品整合以及全球战略车型共用平台的计划便成为眼下角逐市场的关键,虽然它的一系列新车在中国市场上表现不错,但就美国与欧洲来说也只能够尽力维持,未来的发展前景似乎还是要看今后如何调整。

  大众的情况得益于其在汽车销售的“重灾区”北美的影响偏弱,而欧洲的经济情况与复原的速度都比美国略好,同时作为以技术领先著称的德国汽车大众又正是以制造小型车起家的,因此在与欧洲竞争对手的比拼中占据了明显的优势。然而,在争夺“世界第一”宝座的新挑战面前,大众恐怕也会碰到许多难题:例如如何在北美迅速发展。之前大众曾经有一系列投资扩大北美汽车销售网络甚至设立新工厂的计划,但在眼下的情况下快速扩张显然不太现实。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如何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提高产品质量,特别是协调自己旗下那些销售不错的高档品牌奥迪以及可能新近加盟的保时捷等也是目前困扰着大众管理层的问题。虽然大众一直给人以技术领先的印象,但在新技术与低成本的平衡方面、在开拓新能源汽车方面,需要改进的还很多。

  丰田的情况则非常特别。一方面由于对于北美市场的高度依赖以及之前过于乐观导致的“过度扩张”使得丰田不断削减产量以应付经济危机。另一方面从产品上看丰田又拥有从最底端的微型轿车到高端轿车的完整产品线,而且在新能源车的市场推广与研发方面也占有明显的优势。从其目前采取的应对策略来看,应该说还是以平稳调整为主,未见有引人注目的“大动作”。其实这也反映出新科“世界第一”的处境,虽然眼下艰难但未来前景光明,只要不过于激进或过于保守,应该能够保住自己目前的位置。从丰田最近的一系列举动来看,人事变动是最明显的,在经济局势动荡之下,丰田家族重新掌握公司大权也是比较顺理成章的事。

  中国市场:共同的关注热点

  中国市场对于未来“世界第一”汽车公司的重要,是不言而喻的,甚至可以这样认为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决定了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面谁能够坐稳“世界第一”。在中国市场上,三家的情况差别极大,因此也会采取完全不同的策略。

  新通用对于中国市场寄托了极大的期望,甚至将复兴的重任押在了中国,这从新通用将欧洲、亚太和拉美等区域总部完全撤销,只在上海保留国际运营部这一举动上可以明显地体会出来。其实,通用在美国遭遇到的产品成本问题、市场开拓的困难,在眼下的中国都完全不存在,相反其产品在中国车市还有着比较明显的价格优势。而近一段时间通用新车在中国车市上的热销更加证明对于中国市场通用显然比较善于把握消费者的需求,这也是其它两个竞争对手落后于通用的所在。

  大众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制造产品的外国汽车巨头,中国市场对于大众的重要性仅次于欧洲市场。就在国际经济走向还相当不明朗的今年初,大众汽车携手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共同发布了大众中国2018战略,提出未来10年内,大众每年至少引进4款车型到中国生产,并将在华经销商从1000家增加到2000家。2018年,大众给中国市场定下的销售目标是200万辆,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各完成100万辆。如今中国车市的兴旺,显然让大众获益匪浅,未来争夺“世界第一”的战略中中国显然会是一个重心。

  丰田在中国车市的情况又是非常特别。本来丰田一直抱有向中国出口汽车的情节,在直接在华制造汽车方面属于后来者,从去年到今年丰田对于中国车市的保守心态使得其在竞争对手发展迅速的同时自己的销售反而止步不前。其实,在美国市场恢复缓慢的大背景下,高速成长的中国车市就成为丰田必须倚重的新增长点。对于丰田来说,产品系列齐全、资金也不是特别地紧缺,只是要看公司上层对于中国市场的判断与态度究竟如何。从丰田新任社长丰田章男上任伊始就来到中国这一举动看,未来丰田很可能会更加重视中国市场。

  至少在最近几年里,通用力敌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以一汽丰田为代表的丰田系加快追赶步伐的基本格局不会变,但各家在具体策略上的差异使得彼此在不同时期各有不同的进展,这将是人们关注的重点。

(编辑:陈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