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端SUV火爆 一车难求场面再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08: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今年的国内车市格局呈现出明显的“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局面:受益于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带动,1.6升以下小排量车至今依然维持井喷势头;不过,由于近期油价的数次调整,加之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中高端车型销售接连下滑,就连领头羊雅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都在近期推出罕见的“买车送黄金”的大力度优惠政策。不过,这样的格局中却有一块“世外桃源”———SUV。它不仅维持了连续数年的高速增长,而且消费税调整、油价上涨都没有让其增速放缓。

  上周,本报记者对汉兰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CR-V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RAV4 (配置 图库 口碑) 等车型的经销商进行了实地考察,对于“何时能提车,有没有优惠?”等问题,数家4S店给出的答复惊人的一致:没有优惠,要提的话需要2个月以上的等待时间。尤其以大热的汉兰达最甚,要是现在下单等待提车时间竟然要到明年1月!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消费者们在油价上涨的环境下对这些“大家伙”还有如此大的热情呢?

  SUV刚性需求刚开始释放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SUV的增幅达到了18%,而包括汉兰达、RAV4以及CR-V在内的中高端城市SUV的增幅更是达到了惊人的48%。不过,著名的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SUV在国外成熟车市超过30%的占有率相比,目前SUV在我国还不足7%的比重,“SUV市场有其自身特性,它是在车市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才会启动。目前,国内车市的SUV刚性需求刚刚开始释放。”

  的确,自2000年国内车市开始启动算起,不少的第一次购车用户已经到了换车或者购买第二辆车的时间,而城市SUV突出的出游娱乐功能,使其深受购买者青睐。调查显示,在购买中高端SUV的消费者中,50%以上为二次购车。“我第一辆车是帕萨特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开了几年小孩大了后,就想换个SUV,我们周末经常出去玩。”记者在明嘉广丰4S店遇见了前来购买汉兰达的李先生一家人,考虑到车型口碑、市场认可度以及车型配置,他认为SUV是二次购车的首选。

  局面形成

  在2005年CR-V、途胜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第一批SUV车型上市的时候,SUV还只是一个小众市场。据统计,2005年4月SUV销量仅为15,319辆,而到今年6月,SUV销量达到54,852辆。经过几年的精耕细作,整个SUV市场,特别是城市SUV市场已经取得长足发展。

  从国内SUV市场发展现状看,先占领市场者往往有着一定的优势。例如,CR-V月销量总能保持在7000-8000辆,大大超过了很多同价位轿车的市场表现。而随后包括逍客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奇骏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等一批SUV相继入市,虽然其自身有着较为突出的越野能力,但优势还不足以撼动CR-V在SUV市场的垄断位置。不过,局面在今年得到了打破,在RAV4、汉兰达两款SUV相继上市以后,它们很快就以较为全面的实力成为中高级SUV市场的主力车型。目前,RAV4、汉兰达的销售紧俏状况直逼CR-V,现车一车难求,消费者要提车必须付出5000~30000万元的“加装”费用。它们目前已经与CR-V一道成为SUV市场的“三驾马车”。

  据了解,下半年预计上市的SUV车型中,15万~30万元价格区间的车型就有3款:起亚新索兰托、马自达CX-7以及一款荣威的SUV。这尽管只是厂商的车型推广目录,但不难看出,下半年SUV市场或将延续中高端SUV唱主角的态势。随着中国消费者对兼顾舒适和越野性的城市SUV的需求逐步释放,中高端SUV车型在市场的美好时光才刚刚开始。

  本报记者 钟昆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