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坐上过山车 涨涨落落揪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07:44  汽车007周报

  文/丁延吉

  发改委在上周宣布,从29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相当于汽油每升下调0.16元。网上有自驾族为自己的开销算了一笔账,他表示,“涨价后7月份多支出了160元油费,降价后一个月可以节约60元。”160元和60元差距不小,但国内油价就这样,涨多跌少早习惯了。

  这次油价微跌其实就是政府有意让消费者明白,新油价体制不仅会涨,也会跌的,但事实真的如此吗?根据国家发改委于5月初发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截至7月27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22个工作日加权移动平均原油价格较上一次调价时已经下跌5.29%。既然国内油价已和国际接轨,为什么国际油价跌幅超过5%时,我们只是浅浅地“意思”了一下?

  其实说穿了,油价在我国并非单纯地由市场决定,理论上,是由发改委做宏观调控。在民营石油企业基本上被中石油和中石化吞并、挤垮的情况下,国内石油行业已出现了绝对垄断的局面。正是由于这种绝对垄断,两大石油巨头才从来不害怕舆论批评,一边享受垄断所带来的种种好处,一边还可以堂而皇之地向中央财政要补贴。

  某媒体在近期发表了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其中认为,很多人把争论焦点放在油价定价机制上,这其实大错特错,核心不是国内油价如何与国际油价接轨,而是谁来决策国内油价。而作为决策者,在定价的时候能否照顾一些民意呢?

  不管油价问题究竟应该是由谁来负责,但作为老百姓,关心的大多是每月花销问题。可刚刚还没有开心多久呢,噩耗已经传来,根据这个奇怪的油价体制,涨涨落落犹如乘着过山车,揪着百姓的心。若国际油价继续保持当前价位,8月初时,就可呈现国际原油价变动率正向破4%的局面,在调价预期再次兴起后,国内将又迎来一轮上扬行情。所以作为百姓在只能接受的情势下,要淡定!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