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leaf电动汽车发布 新浪汽车横滨独家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 08:26  新浪汽车
日产leaf电动汽车发布新浪汽车横滨独家专访

日产leaf电动汽车发布 新浪汽车横滨独家专访

日产汽车首款纯电动汽车“leaf叶子”实拍

  新浪汽车讯 8月2日,在日本横滨日产汽车公司(Nissan)新落成的总部大楼里,日产全新电动汽车“Leaf”正式在公众面前亮相。 leaf这款电动汽车将首先于明年底在日本、美国和欧洲上市。在发布会现场,针对日产高调认定油电混合动力并非终极解决方案,直接晋级至电动车的决定,众多国际媒体展开贴身采访以求详情。新浪汽车作为本次被邀请赴日的中国媒体代表,在现场非常有限的时间里有幸独家专访到了包括卡洛斯·戈恩总裁,中村史郎,山下光彦等副总裁在内的日产汽车高层(以下简称日产)。从现场的采访中,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日产汽车不仅仅从商业利益出发,也是为我们共同居住的地球的未来和谐环保投入的大量研发工作的努力与热情。

  新浪:首先祝贺日产汽车今天取得的成就,Leaf这款电动车或许在今后几年,真的会成为全世界第一辆普通公众能买得起的零排放汽车。

  日产:是的,非常感谢你们的亲身参与报道,谢谢。我想今天一定会被历史铭记的。各个国家的人民也一定会和日本横滨市民一样,会享受到我们倡导的电动汽车带来的到安静,环保,节能的生活环境。

日产leaf电动车
日产leaf电动车

  新浪:在发布会之前几天(7月31日),主办方让我们去试车场地试驾了中国消费者熟知的基于骐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车身的电动汽车,这是否意味着,leaf并非是日产未来将投入到中国市场的首款电动车?或许将会是骐达版?

  日产:我想不会的,因为毕竟骐达要比leaf大也重很多。虽然,我们的电动汽车专用平台并不难理解,高强度车身、独家研制的高效电机以及带有高电压输出和高容量的紧凑型锂离子电池构成。但是,要想将我们在leaf身上投入的心血再全部变成大号版的骐达,我想这没有必要也很困难。我也可以在这里向中国消费者保证,大约在2011年,我们会将leaf电动车在日本上市后的第一时间带给中国的消费者。

日产leaf电动车
日产leaf电动车

  新浪:您之前考察过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

  日产:我去过中国很多次,我还曾留心了解过比亚迪的汽车电池。请恕我直言,他们的电池体积与我们的产品相比有些大,这会影响到电池在车身的布置,空间利用等都会更加难以处理。最近比较热门的MINI E,雪佛兰volt在价格上太过昂贵。对于一般普通家庭来说,4万美金左右的价格,会毁了电动汽车的普及。所以,我们对leaf充满了信心也有种期待,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它的性价比的确是非常高,应该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我想。

  新浪:这款车引进至中国市场会是什么价位呢?

  日产:如果说leaf将来能够达到最基本的规模化生产,甚至是比较大规模的,那么按照我的观点,它或许会与现在的骐达是同样的价格在中国市场上进行销售。

  新浪:电动汽车的便利性,经济性这几天我们已经充分了解了。只是,中国的普通家庭不似日本,美国家庭,是没有车库的最多是只有一个简易的车位。而这将极大的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欲,毕竟将电线插座延伸到楼下的车位是件很难的事情,也不安全。而目前建筑物的建造中国政府也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敦促开发商建设或者改造车位去设立充电插座。另一方面,在城市里建造快速充电站也必须取得政府的大力支持,你们认为这个障碍能跨越过去吗?

  日产:你的问题很让人会产生挫败感。目前我们与日本政府合作确切的说与横滨市政府的合作,建立多个快速充电站为未来的电动汽车市场开闸做好准备。不过,我相信有了好的榜样,其他国家会认同我们的做法的。毕竟这是关系到全球生存环境的问题。

  新浪:你认为中国政府也会支持你们的做法?会再城市里开建快速充电站?改造车位?

  日产:我相信是的。为什么不呢?而且,根据我们的亲身体会,现在上海的电动自行车,摩托就有很多。而中国政府也是比较支持的,要知道在5年前电动自行车也没有那么普及。那么,既然电动汽车有着比自行车,摩托相比巨大的优势,何乐而不为呢。

  新浪:如果那些石油巨头国家(公司),联手起来通过种种途径反对电动车的发展,给各国政府施压呢?

  日产: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但是,我觉得中国政府对于这种压力应该很轻松的能抗住吧?毕竟,改变对石油资源的依赖是共识,我相信中国政府的应对不难,而且中国政府很强大。

  新浪: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半个小时可以充满80%的电池电力,是否已经是电动汽车的极限了?您认为最终成熟的电动汽车能否在5到10分钟内就能完成全部的充电?

  日产:电动汽车的极限,这个真的不好说。我想随着科技的发展,应该还会有不小的提升空间。但是,这里也有一个平衡的问题,过快的充电会引起电池的过度发热,也会大大降低电池的寿命,目前来看是得不偿失的。所以,从我们目前的设计来看,还是能适应城市里早出晚归的普通百姓生活需要的。

  新浪:中国的消费者还是对电动车有着很多要求的。因为中国消费者不似日本消费者,平均每户会拥有两辆汽车。

  日产:呵呵,我知道,中国消费者还很喜欢SUV。但十分抱歉,leaf是为特定人群设计的车,肯定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

  新浪:感谢接受我们的独家采访。

  日产:同样感谢中国媒体对电动汽车的热情报道,我们都在做一件意义深远的事,我相信。谢谢。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