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或砸20亿美元 吉利汽车仍在竞购沃尔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08:15  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琼

  在国内运作战略转型之际,吉利集团海外收购步伐正在加快。昨日,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吉利集团仍在进一步洽购沃尔沃轿车,这也是首家拿到国家发改委同意进行海外谈判确认函的中国汽车企业。近期,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为收购一事再次上京。曾经置于收购传闻中的长安汽车集团则表示无意收购。

  昨日,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吉利集团并未停止收购沃尔沃轿车的行动,目前正处于相对优势地位。与中国竞争对手北汽控股相比,吉利集团已经先行一步。吉利集团是唯一向国家发改委报备,并拿到确认函的中国汽车企业。而曾经公认为最有优势和资源的长安汽车集团高层明确表示,因条件不合适,不参与收购沃尔沃轿车的行动。

  有消息显示,吉利集团拟出资约20亿美元收购福特汽车旗下的沃尔沃轿车,预计数周后福特汽车将公布最终结果。对收购一事,吉利集团高层未予否认;但他们表示成功与否还有相当大的变数。此外,吉利集团并未确认收购金额。

  在多次采访中,李书福对收购一事不置可否,仅对外指出,“在现有全球经济形势下,吉利汽车到海外建厂和销售的步伐要有所放缓,但到海外兼并的步伐一定程度上将加速。不过,这种思路上的调整肯定也要成本的支持。”

  对于此项收购,外界有两个疑虑。一是,吉利集团如成功收购沃尔沃轿车后,能否将救活这个瑞典贵族?沃尔沃轿车亏损势头未减。据福特汽车二季度财务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沃尔沃轿车部门税前亏损达2.3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亏1.2亿美元。导致巨亏的原因是产量及收入大幅下滑。今年二季度,沃尔沃轿车产量达7.4万辆,同比下降34%;收入约29亿美元,同比锐减42%。

  第二个疑虑是,吉利集团看中了沃尔沃轿车什么?对此,吉利汽车高层未予正面回答,仅表示,“吉利汽车每个收购都有一个原则,如为了操控核心技术。如今年初收购澳大利亚变速器公司DSI就出自于这一思路。”

  尽管福特汽车未公布竞购者名单,但福特汽车CEO穆拉利表示,“将继续和感兴趣者洽谈出售沃尔沃轿车事宜”。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