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E级先进口后国产 奔驰上演德国式太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6日 09:36  中国经营报

  受金融危机影响,欧美业务严重受损的奔驰,在中国找到了新的突破口:7月21日,奔驰宣布全新一代E级轿车正式以进口方式在中国上市。

  不过,这也意味着,北京奔驰想国产新一代E级轿车至少要等到2010年年中。

  至于为什么非要先进口再国产,奔驰给出了一长串理由。而业内人士则认为,合资中方一如既往的弱势给了奔驰可以随心所欲的条件,但长此以往,北京奔驰却越来越危险。

  趁势而上

  “今年上半年,我们在中国卖了27000辆车,同比增长了50%,使奔驰成为了中国豪华车市场里增长最快的企业。”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麦尔斯(KIaus Maier)春风得意。

  在2009年上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12%的平均增幅里,奔驰的成绩“鹤立鸡群”。B级车、GLK系列车型、Smart车型,再到刚上市的新一代E级轿车,奔驰在2009年上半年里已经向中国市场推出了四个系列的全新车型。“在任何一切有可能的方面,总部的资源将不断向中国倾斜。”

  麦尔斯的自信,来源于新E级轿车火爆的预订场面。据他透露,从2009年4月份上海车展上正式接受订单开始,两个多月时间里,预订数量已经超过了6000辆。这几乎相当于北京奔驰C级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轿车半年的产销量。

  中方失语?

  正当奔驰借新E级车再次把中国豪华车市场搅得风生水起时,作为其在中国的合资伙伴,北京奔驰中方的北汽控股,却似乎只能在一旁叹气。

  虽然北京奔驰官方表示“停产国产E级车的原因,是北京奔驰要在新E级车正式投产前,进行必要的生产线和相关技术准备”,但从停产时间上看,这样的解释却显得过于单薄——国产E级车前脚停产,新一代E级车后脚就开始接受预订。“国产E级车停产其实是在为新一代E级车的进口让路。”北京奔驰某经销商负责人一针见血地说。

  看来,奔驰并不希望销售一直差强人意的国产E级车在其中“搅局”,而背后更深层次的情况已愈发显性:“北京奔驰中方在进口奔驰E级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车那里得不到任何利润,利润是属于德方。所以,停产E级车是奔驰方面出于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考虑而做出的决定。”汽车界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说。

  很明显,中方在此轮博弈中已经彻底处于下风。“中方要技术、要产品,人家(指奔驰)要市场,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没有办法。”北京奔驰相关负责人一脸无奈地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感慨道:“不给人家市场,人家凭什么情愿给你车型?”

  模糊未来

  “现在,北京奔驰正在对原来克莱斯勒的生产线进行改造,以求能够达到生产奔驰产品的标准。待一系列准备工作完成后,新E级轿车就会自然而然地投放北京奔驰生产。”戴姆勒奔驰东北亚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华立新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一边给中方吃着定心丸,一边让自己赚得盆满钵满,奔驰以其特有的方式在中国市场大打太极。

  起源于中国的太极,却被德国人玩得炉火纯青,这其中自然有中方的无奈。“中方的弱势是与生俱来的,因为对于奔驰这样的豪华品牌而言,中方既不懂得造,也不懂得卖,项目和产品规划当然要听奔驰的。”贾新光表示,“但中方却应该有更多给自己争取国产时间的条件,并应该去利用好这些条件。”

  “此前北汽一直在海外收购方面表现颇为积极,但一圈下来之后发现一切都是徒劳的,白白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某行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与其这样,还不如集中精力想想怎么把北京奔驰这个备受业界关注和质疑的项目搞好。”

  好在,奔驰方面似乎也为新E级车国产描画“美好蓝图”。据华立新讲,新E级车国产后,其国产化率将比原来生产的E级车有很大提高。

  提升国产化率自然让北京奔驰上下备受鼓舞,但同时他们心里也在默默希望:消费者不要因为国产化率的提升而对产品品质产生怀疑,进而远离国产奔驰产品。为了这个希望,北京奔驰正在战战兢兢地期待着。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BENZ E级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