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神S30上市 东风自主乘用车品牌再起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6日 09:29  中国经营报

  2009年7月22日,北京昌平九华山庄。在一阵豪迈的《终结者》电影配乐中,东风宣布其自主乘用车品牌风神S30 (配置 图库 口碑) 正式上市。

  自2008年底至今的短短半年时间内,东风已经对S30上市做过三轮前期预热。毕竟,作为国内三大(一汽、东风、上汽)自主品牌的“迟到者”,S30不仅仅是弥补东风自主的缺憾,更寄托着“中年得子”的东风“望子成龙”的渴望。

  “中年得子”

  与略显简陋的会场布置相同,一向表现低调的东风,在自主乘用车的“头胎”的定价上也颇有些出人意料——风神S30公布的价格区间为7.58万至9.98万元。最低价没出意外,但最高价并没有如大家想象的超过10万元。

  闻听此价格的现场有些骚动,要知道,此前东风曾表示,“S30‘类似于(上海通用)凯越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但此番售价远低于凯越(10.38万至14.98万元)的风神S30又如何体现东风对于品牌与价格的权衡?

  “今天公布的价格,依旧符合我们在两年前预设的价格体系。这也是我们在对市场上所有中级车进行逐个价格对比设定的。”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如是解释。

  实际上,无论是从风神S30的定价,还是具体到后续的市场开拓措施上,东风刻意“低调”背后或许还有更深的意义。

  在国字号三大集团的自主行动中,东风显然“慢了半拍”。在汽车产业前所未有地出现自主创新高潮的时候,东风并没有和一汽、上汽一同站在风口浪尖。为此,东风饱受指责。

  早在两年前,一汽便宣布计划再投入130亿元打造自主品牌,到2015年,一汽将建设四个轿车平台,开发出50款自主品牌轿车车型。在刚刚结束的长春车展上,一汽轿车奔腾B50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B70更是成为现场亮点。

  上汽的自主品牌整车建设也已经有了一个更为清晰的规划步骤:一期的自主品牌建设产品以罗孚技术为基础,开发生产经济型、中级和中高级系列轿车及变型车;二期主要生产中级及中低级轿车系列及其变型车产品;三期重点发展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

  如今,在自主行动中沉默多年的东风,终于推出了风神S30,但这依旧难掩其行动的笨拙——从2002年开始筹划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至今,东风自主品牌“怀胎”已逾6年。

  后顾之忧

  继一汽奔腾、上汽荣威之后,风神S30的正式上市,也标志着国内三大将首次在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同场竞技;而角力的方向均是中级车。“中级车市场的确最受厂家关注,但也是竞争最激烈的一个细分市场。”李春荣显然意识到了迎接风神S30的,将是怎样的一场“刺刀见红”的厮杀。

  在上市发布会现场,李春荣依旧没有给出类似于S30销售预期的只言片语。“有多少,卖多少。”李春荣始终含糊应对记者的追问。在“生孩子”方面已经很显拖沓的东风,似乎还没有足够的底气来面对中级车市场激烈的竞争。“先把家里收拾干净,再接待客人。”李春荣表示,眼下确定的市场战略依旧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然后再是国际市场。

  不过,即便是在国内市场上,自主品牌中级车的表现,依旧没能给东风以足够的信心。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上半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计销量达到205.49万辆,占乘用车总销量的45.32%。而这其中,中级车的份额只占10%左右。“按照风神S30的级别定位,一开始也必然是一个‘大覆盖’的市场开拓路数,这也就决定了风神S30的市场开拓的难度更大。”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对于目前市场上共计48款的中级车,我们分不清谁是朋友,谁是敌人。”在谈及S30市场前景时,李春荣的一句总结引发了现场一阵笑声。笑声背后,也凸显了东风对风神S30市场前景的担忧——风神S30在踌躇满志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个市场晚入者必须要承受的压力。而根据东风乘用车的第一个中期事业计划 “DC130计划”,在未来,东风还将开发出三个车型平台,未来5年内要达到销量30万辆的规模。

  显然,对于“中年得子”的东风而言,在举杯庆贺之前,还须先保证风神S30在与一汽、上汽自主竞争中不至于落败。或许也只有这样,才能为迟到的东风多少挽回些面子。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风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