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观察:通用出售欧宝的真实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17:50  新华网

  新华网法兰克福7月23日专电 新华社记者郇公弟

  在竞购通用旗下欧宝汽车公司的加拿大麦格纳集团、比利时RHJ投资公司和中国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三方中,出价最高的北汽已经首先出局,对另两家竞购方通用也打着自己的小算盘,这令人怀疑,通用出售欧宝究竟是真卖还是假卖?

  欧宝是通用在欧洲市场上的重镇,彻底放手欧宝就等于放弃了通用在欧洲的市场地位。从当前进展看,通用出售欧宝俨然已经从真卖变成假卖。

  首先,北汽出价最高,却首先出局。从此前公布的数据看,北汽的报价大大高于其他竞购者,承诺裁员人数低于其他两家,要求德国政府提供的融资担保也是最低的。如果通用真心出售欧宝,从表面看找不到拒绝北汽的理由。然而,北汽是一位真心买家,目的在于长期控制欧宝,同时欧宝出售给北汽可能对通用在中国的原有业务形成冲击,这与通用的初衷相左。

  第二,在对待比利时RHJ投资公司的态度上,目前德国政府和通用存在分歧。22日欧宝所在的德国四个州州长已经一致对外表示,他们不认可RHJ,他们担心这些国际投资者会将欧宝恶性重组后进一步转卖,影响欧宝四万名员工的就业。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通用的核心想法是在未来东山再起时能够再度控制欧宝,这与RHJ的资本运作方式不谋而合,通用甚至希望可以借RHJ之手实现深度重组。

  第三,在麦格纳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的竞购组合中,俄方已经做出了巨大让步,在新的竞购书中,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将自身股权从35%降为27.5%,而通用仍然以35%股份位列第一大股东。但是,俄方的出发点和通用的构想存在根本性矛盾。通用希望通过优先回购权在未来重掌欧宝,这与俄罗斯意欲通过收购欧宝大力发展国内汽车工业的想法产生根本矛盾。

  通用的这一态度,让俄方大为不满,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的首席执行官格尔曼·格列夫此前曾声称可能会退出并购。

  随着金融危机的平息以及通用自身的顺利重组,通用出售欧宝的诚意已经大打折扣。或许通用需要的仅仅是一个能让欧宝渡过短期难关的跳板。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欧宝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