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牌竞拍叫停 谁最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08:10  新京报

    第三只眼

  18日上午正在进行上海私车额度(车牌)投标拍卖,当拍卖进入第二阶段投标之后,系统显示最低可成交价为100元。此前成交价保持在3万元左右,当竞拍者憧憬着可能以一个意外的“极低价”拿到车牌时。系统突然显示:“因网络原因,本月私车额度投标拍卖会取消。”拍卖就这样被蹊跷地叫停了。上海官方的解释是:由于拍卖流量猛增10倍,致系统无法正常运行,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是否存在黑客攻击,拍卖将于26日重新举行。(7月21日《中国青年报》)

  车牌拍卖的“意外死亡”触动了拍卖的公平底线,当事人纷纷质疑其中有“猫腻”:此前网络一直正常,电话畅通,可以正常报价,怎么此时突然就显示“网络故障”了?更有当事人提出维权:已经出价的应该有效,其中一些人已提起诉讼。

  可以肯定,竞拍人是本次事件的受害者。而拍卖组织者至今既不道歉,也不提赔偿,试图扮演被黑客攻击的“受害者”角色。但即便真有黑客攻击,拍卖公司也难逃责任:

  拍卖活动中,拍卖公司与竞拍者是“服务合同”关系,拍卖公司应当尽责做好拍卖服务工作。即便不是黑客攻击,系统维护的本身就是拍卖公司的责任所在,系统故障就是服务存在重大瑕疵,造成了竞拍人的损失,至少应当承担服务合同的违约责任。

  虽然私车额度拍卖是公益的,然而拍卖“服务”并不是公益的,而是由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独家垄断经营,向竞拍者收取了不菲的佣金,那么就必须做好服务,而不能以一句“拍卖取消”了之。

  车牌拍卖,是政府委托拍卖公司,向民众拍卖私车额度,也就是说双方是平等的交易主体,任何一方不能凌驾于对方意志之上。所以拍卖公司作为政府方的代理人,单方面自说自话宣布拍卖无效,有不尊重市场的嫌疑。

  而本次事件的特殊之处在于政府既是事件的当事人,又是拍卖公司的监管者。面对舆论的严重质疑,政府机关更应主动、积极介入事件的调查,做到程序合法、透明,还民众一个真相。否则,这次事件的最大受害者将是政府的信用。

  □沈彬(法律工作者)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