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天 四成开车人情绪“中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07:34  钱江晚报

    天越来越热、路越来越堵、车越来越多——这个夏天,

四成开车人情绪“中暑”
四成开车人情绪“中暑”

  “一坐进驾驶座,滚烫的方向盘,蒸笼一样的驾驶室,心里就烦躁不安!”驾龄2年的小缪已经一个多月没给爱车洗车,在路上开车,时不时按喇叭、猛踩油门超车,有时看到行人闯红灯过马路,还会破口大骂……昔日的淑女锐变成了一位十足的“爆女”,她苦恼地向网友求救,“我这是怎么了?”

    天气越来越热、路越来越堵、车越来越多,在路上,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类似小缪这样一握方向盘就焦躁不安的车友,有关机构的调查显示,四成车主特别是新手容易在夏天患上情绪“中暑”症。

  故事——淑女开车爆粗口

  小缪是杭州一家医院的牙科医生,在朋友、同事的眼中,她是个地地道道、温柔可人的淑女。但不久前,有两位同事坐她的车去商场购物,却大吃一惊,原因是小缪在开车时,却像一位“爆女”。

  那天,车子开到天目山路莫干山路的十字路口时,一辆黑色轿车突然从她的车前挤进车道,“他奶奶的!”猛踩油门又不得不猛踩刹车的小缪盯着黑车,爆了粗口,坐在后座的两位同事听得真切,半天反应不过来。

  来到湖墅南路口时,一位行人恰巧又在她前面的人行道与她争抢红灯,“眼瞎了,你找死啊!”被迫再度急踩刹车的小缪又一次怒目圆睁,两位同事吓了一大跳,眼里都是问号,“这是一向温和的淑女小缪?”

  到了商场停车场,三人下了车,小缪的脸上又露出平时的温和。两位同事忍不住告诉她,刚才她在车上的样子太可怕了,怎么会连连骂人?小缪不由得诉起了苦来,自己也不知怎么回事,一上车脾气就不好,在路上看到不舒服的事,就会出口骂人,骂后会舒服一些。她反问同事,现在医院中暑的人不少,是不是自己的开车情绪也“中暑”了?

  现象——四成车主夏天情绪“中暑”

  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刘先生到暑期培训班接女儿回家,短短的四公里路,爆粗口的次数却有四五次之多,害得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给他下了最后通牒:“老爸,你再骂人,我不乘你车了!”

  “之前,看到一些人开车火气很大,觉得很看不惯。可现在这种事情也发生在了自己身上。”车主李先生分析道,酷暑天来临后,自己一早开着车从城西出发,迎着白花花的太阳,心里就会莫名地焦躁,很容易发火。

  杭州拱墅区交警大队的方警官在路上执勤时明显感觉到了这一夏天“特征”。他表示,汽车拥有量不断增加,有车族在上班路上,动不动就会遭遇堵车,当然,主要还是夏天天气炎热,人的情绪波动就大。他说,表现在开车时,开车人的注意力不集中,乱并线、闹红灯、随意超车,有时甚至与他车“顶牛”等。夏天也是一个事故高发的季节,情绪不稳也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可以说,夏天开车情绪也会“中暑”。

  浙安驾驶员协会最近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夏天,约有四成车主会情绪“中暑”,其中又是驾龄5年以下的新手居多。他们情绪烦躁时,有的会选择“焦躁不停乱按喇叭”,有的会选择“报复违章行为”或“有打人的冲动”或“骂脏话”。还有的会伴随攻击性驾驶行为,如在冲动行为受阻或受到批评时,有突发愤怒和暴力倾向。

  达人提醒——心态平和上路

  夏天情绪“中暑”,最可怕的就是引发交通事故,因此,夏天休息好,心态平和上路,可以避免类似情绪“中暑”。

  开车情绪中暑,医学上称之为“阵发型暴怒障碍”。对开车族来说,在连续较长时间的驾驶后,往往处于精神紧张、情绪压抑状态,一旦遇到红灯、拥堵交通环境或各种道路违法行为,被压抑的情绪就会极易爆发出来。

  杭州下城区医院的孙医生告诉记者:“因开车引发心理障碍的人日益增多,特别是夏天,一些人的情绪波动会特别大。”他表示,这些有车族在不开车的时候很少或根本不会骂人,但一开上车就会经常破口大骂。像一些白领,类似情形就不少,可能与他们平常工作压力大,握上方向盘,容易情绪激动有关。

  其实,影响开车人心情的多半不是因为车或路本身,而是心态。孙医生建议,车主要以平和心态上路,不要将不开心的情绪带到开车中。遇到堵车或不文明的车主,要学会克制情绪,等待几秒,对方的车就会过去,糟糕的路况也会过去,愤怒情绪也就消散了。所以开车最重要的学会自我心理调节。

  驾龄十年的赵先生已修炼成十足的“绅士司机”,他表示,车友们不妨装饰一下车内,并在车内放点动听音乐,这样,驾驶时就可以放松紧张心情,特别是等绿灯和堵车时,能减少烦躁心情,让开车成为乐趣和享受。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