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通用与中国捆绑的“新战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10: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随着国际运营部总部在上海设立,中国正逐渐成为通用的全球业务中心

  “通用汽车越来越依赖中国”——这是张贴在通用中国总部墙上的一张剪报标题。

  7月10日,破产重组后的新通用汽车公司正式成立并开始运营。原通用汽车拉美、欧洲、北美、亚太四个区域总部被撤销。新设在上海的国际运营部,将统管新通用所有的海外业务。目前,通用汽车在中国建立8家合资企业,员工总数超过25000名。2008年通用汽车在中国总销量为1,094,561辆。中国已经成为通用最为重要的海外市场和利润来源,新通用已经完全与中国市场捆绑在了一起。

  通用汽车的“中国奇迹”

  进入中国10年来,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一直很成功,不仅销量增长很快,庞大利润也为通用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前几年,通用在中国的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九分之一,但利润占到四分之一。今年上半年,通用中国及其两家合资企业的销量首次超过81万辆,同比增长了38%。高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成为新通用摆脱困境,实现盈利的最重要市场。刚刚过去的6月,通用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并没有受通用破产保护的影响,继续呈现快速增长。

  金融危机对通用造成了巨大冲击: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关闭本土工厂、缩减海外投资,并大幅裁减工人和高管。但在中国这个发展最快的海外市场,通用却持续增加投资,不断投入全新产品,由此可见中国市场对新通用的重要性。

  上海通用瞄准销量冠军

  作为通用公司最重要的海外合资公司,上海通用今年1月至6月,共实现汽车销售28.88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16.1%,创下历年最高纪录。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同期在华销量也取得增长38个百分点的新纪录。“上海通用不会因为美国通用目前遭遇的困境受到影响。相反,美国汽车的这场危机使得中国市场更重要,对上海通用这样一个已经成功的合资企业来说,是个发展的机遇。”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显示出了自己的勃勃雄心。

  在今年上半年顺利推出雪佛兰科鲁兹 (参数配置 图库) 之后,即将上市的新凯越 (参数配置 图库) 将是上海通用的最重要产品。作为A0级轿车的绝对王者,凯越在中国拥有近百万车主,该车销量占据了别克半壁江山,对上海通用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此外,上海通用独辟蹊径,以别克新君威 (参数配置 图库) 和别克新君越 (参数配置 图库) 展开“双品牌”攻势,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承诺:“我们希望5年后,通用汽车在华的年销量能够达到200万辆”。

  中国拉动通用“战车”

  在上海通用创造销量记录同时,通用的另一个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也以可观的销量增长保持通用在华地位。上汽通用五菱在09年前6个月,一共售出汽车524598辆,与去年同期相比猛增49.9%。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认为,销量的增长得益于国家汽车产业激励政策的出台,以及广大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快速增长的汽车消费需求,而“中国汽车市场的良好增长势头有望在下半年得到延续”。

  除了销量的强劲增长,通用正和中国伙伴密切合作,切实提高合资工厂的汽车研发水平。泛亚已经成为中国最为

  重要的汽车研发基地之一。有业内人士表示,在通用出售欧宝品牌后,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在通用汽车多家设计中心的地位将逐渐提高。连同上海通用在通用全球市场的销量地位和即将在上海设立的新通用汽车公司国际运营部总部,中国正逐渐成为通用的全球业务中心。

  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和欧美下滑的汽车消费市场下,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汽车消费市场已经成为通用汽车重新崛起的资本。在先后失去设计中心、制造中心和策略中心地位后,美国已经成为通用汽车的历史。

  但新通用这部战车,将在中国的拉动下持续前进。 (记者张雁飞)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