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车坚强”事件看日系车安全性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09:46  新浪汽车综合
从“车坚强”事件看日系车安全性崛起

  曾几何时,广汽丰田凯美瑞“刹车门”事件让日系车的安全信任降至了冰点,“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丰田刹不住”一时成为了消费者最热的谈资。而如今,“刹车门”事件似乎还未烟消云散,一个“车坚强”又搅得中国车市风生水起。不同的是,消费者从“车坚强”事件中看到的却是日系车在安全性能的“雪耻”和崛起。

  2009年6月1日,余姚三菱戈蓝车主郑怀军在从杭州返家的途中,发生了严重的追尾事故,将前方的集装箱卡车的后保险杠撞地严重变形,扭曲成麻花状。自己的戈蓝车头严重损坏,汽缸盖被撞飞,水箱碎裂,然而在这样的重创下,车内三人却奇迹般安然无恙。该事件被广大媒体广泛赞誉,称为“车坚强”。实事求是,此事件对于车主来说,是一次劫后余生;对于戈蓝来说,是其“五星级”安全性的最强有力佐证;而对于整个日系车,不得不说是其“咸鱼翻身”,开始“翻身仗”的一个历史铭记。

  剑走偏锋,日系车安全的“正名者”

  从雅阁的“婚礼门”到新天籁拦腰事件,从锐志漏油事件到凯美瑞的“刹车门”……备受质疑的日系车在这些血淋淋的事实面前只能尴尬掩面,似乎一切解释都是开脱。而此次“车坚强”事件,同样是既定的事实,结果却是大相径庭,事件的另一个“主角”戈蓝无疑成为了日系车安全性能的强有力“正名者”。

  作为东南三菱在中级车市场重要布局,09款戈蓝在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碰撞安全评测中,成为连续三年获得五星级碰撞佳绩的唯一车型,将凯美瑞、雅阁、君越等同等车型远远甩在了身后。其最大优势主要来源于领先于同等车型的强化高刚性RISE全方位车身结构设计,运用了三菱独有的8角型断面前车体大梁设计,比传统设计能多承受1.3倍的撞击力,达到最佳刚性;新型直式车体大梁设计同样比传统抗击撞击力提升50%。此外,09戈蓝更通过Can-Bus车内电子控制网络,采用数位控制技术,集中控制全车的电子设备,并与ABS+EBD、前后倒车雷达、双SRS、HID氙气前大灯、倒车CCD等诸多安全配置,以及新增加的胎压侦测系统,全力打造了09戈蓝360度安全防护系统,成为日系车甚至整个B级车市场在安全性能方面的“一枝独秀”。

  管中窥豹,日系车究竟能见哪“一斑”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透过“车坚强”事件,我们“窥”到的是东南三菱09戈蓝在安全性能上的标杆典范,还是整个日系车开始力挽狂澜改变安全性上的偏低印象分呢?

  《福布斯》新出炉的“2009年安全车型”评比结果显示,日系车在车辆正面和侧面碰撞测试中都有良好表现,占据了名单中的很大比例。而对于在C-NCAP测试中全面领先的日系车,尽管承受着“钻空子”的质疑,以及“皮薄”的非议。但换个角度看,如果C-NCAP是一个可以被买通机构的话,那排名靠后的汽车巨头恐怕早已“革命”了这个机构了。另外,关于“钢板厚度与安全性能”的争议从来就没有停息过,日系车钢板薄也成为其安全性的最大诟病。事实上,现在几乎所有汽车厂商在宣传自己产品安全性时都不会说钢板厚薄,而是在强调结构和碰撞吸能技术,因为结构以及受力过后力的分布状态才是安全的关键。而如今,以奔驰为代表的德国车的钢板在过去的20年中一直在“煞费苦心”地减少厚度,努力做着向日系车看齐的“减肥运动”。

  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步入有车行列,车辆的安全性也成了消费者日常生活中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但正如福特汽车的执行总裁亨利-福特所说,“没有一辆车能够做到绝对的安全”。而从戈蓝的“车坚强”事件,到日系车在欧美的走俏,也许我们继续把日系车的安全性妖魔化已经没有必要了,而且从中我们也希望从戈蓝的安全正名开始,重新解读日系车安全性的正名和崛起。

(编辑:流年)
> 戈蓝车型介绍> 戈蓝口碑 > 戈蓝论坛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戈蓝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东南三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