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月份卡车市场结构性需求确立 重卡止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09:15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6月,卡车市场延续了今年以来的结构性需求趋势,并在当月加以深化确立。我国卡车市场销售数据显示,今年1~6月,重卡(含非完整车辆)累计销售24.18万辆,同比累计下降12.26%;中卡(含非完整车辆)累计销售13.32万辆,同比累计增长5.05%;轻卡(含非完整车辆)累计销售74.48万辆,同比累计增长6.04%;微卡(含非完整车辆)累计销售25.77万辆,同比累计增长45.85%。

  从大的结构上来说,重卡销量持续低位徘徊,中、轻、微卡销量增长,特别是微卡销量持续大幅增长。从细分市场看,重卡市场中工程自卸车和公路牵引车分化严重。

  从产品特性上讲,中、轻、微卡是中短途城际间物流和城市内运输用车,属民生类产品。虽然这类产品在现行经济条件下也受到一定冲击,但影响有限,其中微卡市场又受到“汽车下乡”和国家加快农村发展建设的双政策推动,增长尤为强劲。

  重卡作为生产类产品,历来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今年以来,受全球经济危机深化和我国经济下行周期的影响,重卡市场整体需求持续低迷。

  另外,重卡市场还是个政策市。今年以来,国家尚未出台一项能够直接刺激重卡销售的专属政策,这也是重卡市场“久卧不起”的原因之一。

  业内专家指出,从今年1~6月的销售数据看,卡车市场整体销量水平与去年上半年大体相当,但内部销售结构却出现了重大变化。这种变化从1~5月看还只是一种趋势,6月,卡车市场的结构性需求变化得到了确立。

  重卡市场降幅收窄

  6月,全国重卡(含非完整车辆)单月产量为3.06万辆,同比上升7.65%,销售3.55万辆,同比下降7.15%。与5月相比,重卡产销量分别下降16.90%和13.72%;其中,重卡整车月产销9651辆和9876万辆,同比上升14.81%和下降9.18%;重卡非完整车辆产销2.09万辆和2.56万辆,同比上升4.64%和下降6.34%。

  6月在重卡各细分市场中,总质量>32吨的重卡整车销售103辆,同比下降44.92%;19吨<总质量≤26吨的重卡整车销售4952辆,同比下降3.53%;14吨<总质量≤19吨的重卡整车销售1695辆,同比下降16.95%。

  从重卡(含非完整车辆)生产企业1~6月的累计销售排名看,位列前三的企业分别为:中国重汽、东风和一汽。销量分别为:5.66万辆、3.53万辆和3.08万辆,同比增长14.80%、-36.41%和-31.35%。四到六位的企业为:陕汽(2.65万辆)、福田(1.72万辆)和上汽依维柯红岩(1.12万辆)。

  中卡销售季节性回落

  6月,全国中卡(含非完整车辆)共生产1.84万辆,同比下降4.71%;销售1.97万辆,同比下降13.76%。与5月相比,产量下降24.87%,销量下降26.46%。其中,中卡整车6月产销1.29万辆和1.31万辆,同比增长21.80%和4.56%;中卡非完整车辆产销5471辆和6352辆,同比下降37.05%和36.20%。

  6月在中卡各细分市场中,8吨<总质量≤10吨的中卡整车销售1954辆,同比增长66.02%;6吨<总质量≤8吨的中卡整车销售6948万辆,同比增长18.67%。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