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合世界资源对于江淮B级平台建设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10:00  新浪汽车综合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业界就传出江淮汽车将继续加大对乘用车开发的投入,并将以B级平台为基础打造两款新车。今年4月份上海车展,以和悦与和悦MPV命名的两款新车浮出水面,7月份,江淮正式宣布和悦MPV将于9月率先上市,而和悦轿车也将紧随其后。至此,江淮乘用车正式完成B级平台的建设。

  据了解,江淮在打造两款B级车的过程中,与宾法、AVL、莲花、伟世通、博世、联合电子等10余家世界知名汽车产业品牌达成了合作协议。这种合作,似乎在像业内传达一个信息:自主品牌汽车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在保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同时,整合世界资源为自主汽车产品的研发、生产服务。

  构筑多层研发体系

  在江淮汽车整个资源整合规划中,研发体系最初就是被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推动的,至今已形成了包括国家级技术中心、海外研发中心、产学研合作体、全球供应资源四个层次的体系。

  作为多层研发体系中的第一层,江淮汽车本部的国家级技术中心共投资六亿元,拥有2000余人的技术队伍,在商用车、乘用车、动力总成的产品设计、试制、试验等关键环节均具备开发能力。在技术中心的基础上,江淮又在意大利、日本设立全资独立设计中心,构成了研发体系的第二层。两个海外研发中心具备产品设计、资源管理、人才储备等功能。为了使产品研发、课题研究和设计技术更具针对性,江淮汽车又与社会教学单位合作成立了JAC·同济同捷汽车研究院、JAC·合工大汽车研究院和JAC·华中科技大研究院等产学研合作体。此外,江淮还与国内外一流的专业设计公司、科研院所,以产品开发为合作主题,建立互信联盟,根据需要,开展资源得以优质配置的各类合作。

  多层次研发体系的构筑,使江淮汽车具备了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在B级平台的两部新车的研发中,得到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搭建高端制造平台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江淮和悦与和悦MPV的展出令很多业内人士记忆犹新,其制造工艺已经能够达到较高国际水平,在国内极具竞争力。近年来,江淮汽车在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等制造平台上的巨资投入,直接带动整体制造工艺水平的提升,已经代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最高水平。

  在冲压工艺平台上,江淮应用了由日本荻原公司、韩国LG公司设计并制作的模具和检具,有力地保证了冲压件的外观质量和孔位精度,其中冲压件检具的使用有效的控制了产品与数模的一致性;焊接工艺平台上,瑞典ABB公司提供的自动化焊接机器人、德国爱达克公司设计并制作的焊夹具的应用保障了高质量的焊接水准,而多焊点技术的应用则使车辆的刚度、强度及结合精度的大幅提升,减少车身在运动状态中的变形,提高了行驶安全性和舒适性;涂装工艺平台上,涂装生产工艺由江淮汽车联合德国杜尔公司设计,采用国际先进的翻滚式电泳工艺及国际最流行的水性漆工艺;总装工艺平台的设计满足多个平台的产品共线生产,与看板拉动式的物流设计相结合,能够快速反应,满足客户需求。

  高端制造平台的搭建,促使江淮汽车获得了越来越大的国际国内市场保有量,以及越来越好的市场口碑。

  普及销售服务网络

  自主品牌的研发是自主的,技术自主的,市场也是自己的,江淮汽车在确保了研发和技术的基础上,开始进一步整合国内销售网点,普及销售服务网络。中国汽车行业一直把侧重点放在市场销售上,但相对于整个汽车销售服务链条,这仅仅是其中一环,而相继的维修保养、配件供应、汽车信贷消费、汽车租赁消费、汽车金融等环节均比较薄弱。江淮汽车在认清这一情况后,依靠现有资源,把汽车销售之后的服务推向了极致。

  今年上半年,国家对汽车产业扶持的各项政策的落实,农村巨大的市场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而售后服务网络的普及成了最难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江淮汽车为了应对这种局面,搭建了超过300家高标准4S店的销售服务网络,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地区,提高了农村消费者在用车过程中便利性。

  随着销售服务网络的普及,江淮汽车的“一家亲”服务品牌得到了良好的推广,在全国各地汽车市场均保有较高知名度。

  整合国际资源  造世界车

  多年的研发合作、技术创新和市场探索之路,使江淮全方位整合了可利用资源,也因此具备了与自主品牌及合资品牌竞争的实力和水平。即将面世的和悦轿车、和悦MPV也代表了江淮汽车在整合各种资源后的最高水平。

  此次和悦轿车、和悦MPV的上市,以及A0级车悦悦也将在不久后上市,江淮汽车届时将形成MPV、SUV及C、B、A、A0级轿车等6大乘用车产品平台以及4GA、4GB、4DA、4DB等4大发动机平台,成为自主品牌阵营中产品线最长、车型品种最丰富的企业。此次新车型的推出,似乎也进一步印证了江淮汽车“整合全球资源造世界车”理念的可行性。

  在中国汽车产业逐步与世界接轨的今天,其技术密集型产业的特点开始进一步体现。自主品牌汽车在坚定自主、创新道路的同时,更应该从实际出发,立足世界范围,主动整合全球资源。在全球汽车工业发生巨变之前,江淮汽车即作出了整合资源的大动作,从容抗衡09年上半年的危机,并将推出两款B级平台新车。从这里,我们也能看出,整合资源对于江淮及其它自主品牌的非凡意义。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江淮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