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车市被打回原形 年销量难过1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17: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记者 张爱丽 图/余宝珠

  7月份的东莞车市又有点不太妙。近日,东莞一汽车经销商向记者表示:“4、5、6月份的情况好了一些,但是这个月开始又淡了,不只是我们,是整个东莞市场都这样。”

  东莞车市,这个颠峰时期年汽车销量达到20万辆规模,力压广州、深圳两大超级城市而成为广东车市冠军的汽车市场,近日显得有些疲惫。

  东莞今年难以完成10万辆销量

  一年销售10万辆汽车,对辉煌时期的东莞车市来说,太过平常。数据显示,2008年以前,东莞每年的新车上牌量都在12万辆左右,“每年大概在13万、14万辆的样子,最高的时候也达到过20万辆,比广州还多。”东风日产一相关经销商向记者表示。

  但在产业转移和金融危机夹缝中的东莞车市从2008年开始,遭遇剧烈震荡。2008年,东莞全年新车销量只有70196辆,远远落后广州、深圳而排名全省第三,今年前5个月,东莞新车销量只有3.7万辆,也远远低于去年同期5.1万辆的水平。东莞车市,这个拥有超过130家汽车4S店、汽车消费的发达和成熟程度均不亚于广州、深圳的汽车市场,因为其城市自身特殊的地位和经济结构,“未老先衰”。

  那么,今年东莞车市能否达到10万辆的销量?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众多经销商均表示,不可能。“现在东莞每个月的新车上牌量都只在6000-7000辆之间,怎么还能达到10万辆?”一经销商反问记者。

  “现在这种状况是正常的”

  出人意料的是,面对东莞车市这种严峻的市场形势,东莞大多数经销商却看得非常坦然。“我觉得东莞车市今天的这种状况,才是正常的。”一经销商称。 “以前的东莞车市不太正常,太火爆了。”该经销商说。

  在很大程度上,该经销商的这种判断是很有道理的。东莞,这个户籍人口不到200万,经济结构长期以“三来一补”为主体、中产阶层没有形成规模的城市,却拥有和广州不相上下的汽车经销商数目,在产业结构没有调整、金融危机没有形成冲击的时候,庞大的外来人口,给东莞车市的火爆提供了最丰富的土壤。

  数据统计显示,2008年之前,东莞的外来人口达到1500万左右的规模,如此庞大的流动人口,直接带动了东莞各行各业的兴旺和发达,但现在,工厂的外迁、流动人口的减少,不仅导致了外来人口消费力的减弱,更导致了东莞本地居民收入的减少,车市消费不振,也就成为必然。

  上海通用一经销商表示:“我们的监控数据显示,2008年下半年以来,来我们这里买车的私营业主的比例在下降,东莞汽车的消费主体发生了变化,白领、城市固定职业者的购车比例在上升。”

  在很大程度上,从依靠外来人口消费到培育本地市场的消费能力,可以看作是从不正常到正常状态的一种回归。

  东莞市2008年至2009年4月乘用新车上牌量(单位:辆)

  2008年   上半年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总计

           40033    5695    5047    5666     6124     4788     2843     70196    

  2009年    1月     2月     3月    4月

           4466     3604    5688   5554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