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车市火热 下半年车市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15: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业界观察

  □本刊评论员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车市以让世人惊叹的姿态走过了2009年的二分之一,如果说上半年车市的火热对不少厂商来说是意外的惊喜,那现在更多的厂商和消费者对下半年车市的走势都很关注。金融危机的阴影仍然存在,刚刚上涨的油价为踏入淡季的车市更浇上一盆冷水,还有上半年市场火爆现象的后面,遗留下来的一些“困惑”,如中高级车销量的下降、“政策市”的效应能持续多久、厂家增量不增收等等,这些变数都将影响着下半年车市的表现。

  今年上半年车市的增长并非全面增长,并且增长最快的,是那些原本一直表现平平的“版块”,而那些原本增长快速和引领行业的“版块”,却有不同程度的“减速”,这里的“版块”,一方面是指区域,另一方面是指车型,如在地域增长平衡性方面,中部、东部和西部成为带动上半年车市增长的重要力量,欠发达地区私车需求正在赶上较富裕的沿海地区,今年前5个月,新车上牌量第一的省份居然是山东,广东下滑至第四,北京下滑至第五;在车市的结构平衡性增长方面,前5个月,乘用车产销同比增长15.61%和21.20%;商用车产量同比增长仅0.62%,销量下降1.56%。乘用车与商用车市场表现相差悬殊,而乘用车市场本身,1-5月中高级车累计销量同比下滑7%。

  增长的不平衡,带出来的一个问题是:政策在下半年的刺激效应还会保持强势吗?因为,正是一系列政策出台,造就了上半年车市的火爆,也因为政策,让一部分“版块”出现爆发性增长,金融危机带出了政府的行业振兴计划,从某种意义来讲,金融危机倒成了中国车市的机遇。因此,下半年车市的增长,很大程度要看市场对政策刺激保持多大的敏感度。

  另外,伴随着车企对下半年的乐观预期,许多汽车厂商调高了2009年全年的销量目标,产能的提高,市场供求的变化,势必造成市场价格的波动,如何改善销售结构、高盈利能力的中高端车型复苏,让行业利润由“量增利不增”走向“利润回升阶段”,是下半年厂商面临的课题。其实,考虑到宏观经济逐步复苏,乘用车市场的火爆局面和商用车板块不断推陈出新的刺激政策,下半年车市继续大幅增长已经可以预期,关键是如何保障车市既快且健康的增长,如何以长远的目光来全面、平衡的发展整个行业,让中国汽车市场不只是因为金融危机而获得一年的爆发,而是因为这次爆发,铺好今后市场和消费环境走向健康成熟的可持续性发展道路的基础,这是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和厂商共同努力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