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步发展 长春构建立体式汽车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17:00  新浪汽车综合

  产业是基石,科技是筋骨,而文化是血肉。目前,长春正在构建着“立体”汽车城,围绕整车抓零部件,围绕制造业抓服务业,围绕制造业和服务业抓汽车文化。

  回顾历史,1953年7月15日举行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典礼。毛泽东主席为奠基题词:“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工厂于1956年7月15日建成。1956年7月14日,第一批12辆试生产的解放牌汽车开下一汽的总装配线。

  1958年7月,第一辆红旗 (参数配置) 牌CA72型高级轿车试制成功。这辆轿车通体黑色,庄重大方,有元首用车气派……

  一代、二代,甚至三代人造汽车,长春人对汽车这种复杂的产品,看得更广、更深,也使一汽能以强者的身份进行国际对话。

  目前,长春已跻身汽车产能超百万辆的世界八大城市之列。2008年,汽车工业产值完成2353亿元,增长16.6%。目前,长春的百万辆整车扩能工程进展顺利,已经开工在建的达到80万辆,包括一汽轿股28万辆、一汽丰越20万辆、一汽奥迪10万辆、中兴长铃20万辆等一系列项目。刚刚投产只有半年的长春双龙专用汽车制造公司日前决定,在一期生产3000辆的基础上,今年再追加投资,启动5000辆专用车生产,这个规模在专用车领域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巨无霸了;长春欲将高力汽贸城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配件集散地。

  按照发展计划,长春市将加快引进一批国际上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雄厚的零部件生产厂商,特别注重引进整车企业原配套供应商到长春建厂以及核心零部件项目的引进与建设。在汽车电子产品领域,近期将重点培育启明公司的发展,并引进博世等跨国公司进入长春。此外,还将对长春市现有零部件企业的组织结构、资本结构和产品结构进行优化和调整,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零部件工业体系。计划到2012年,发动机项目可新增产值260亿元、变速器项目可新增产值300亿元,轿车底盘项目可新增产值100亿元,其他零部件项目可新增产值400亿元,共计新增年值1060亿元,年均增速近20%。

  目前,一汽大众和一汽轿车等企业已经开始建设有关发动机和变速器项目,预计今年可形成54万台发动机生产能力,此外,还有车灯、保险杠、汽车电子、内饰件等70个项目正在建设中,总计将有百亿元以上的投资。

  可以预期,未来5年,长春将成为汽车产能超200万辆、汽车工业产值超5000亿元的车城。长春的基石很牢固。

  吉大是长春汽车产业的一大骄傲,不但拥有国内汽车专业领域最早且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车辆工程,而且拥有国内唯一的汽车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孔辉。吉大汽车类专业拥有完善的学科设置,交通学院、机械学院、材料学院等,都与汽车行业有着科研和人才培养关系。

  据了解,长春将在汽车产业开发区建成亚洲最大的汽车人才培养基地——长春汽车高专,预计2009年底建成。该项目占地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预计投资6亿元人民币。学校建成后,在校生规模初步达到1万人,目标是3万人。该基地将成为亚洲最大、世界有影响的汽车人才培养基地。基地座落在汽车博物馆的附近,将为汽车产业开发区提供人才培养、实训等方面的服务,完善汽车产业开发区的功能。

  1956年7月13日中国第一辆解放牌汽车从这里诞生,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1958年,中国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研制成功,从此成为民族汽车的象征……长春的汽车文化有着深厚的底蕴。

  未来长春将以汽车制造业为基础,依托一汽做整车,依托整车搞特种车、核心零部件,把制造业的基础奠定坚实。长春还将努力地发展汽车物流、汽车教育、汽车研发、汽车金融、汽车信息等汽车服务业。

  2009年,长春全力推进汽车产业扩能,大众10万辆奥迪、丰越20万辆卡罗拉 (参数配置 图库) 等四个项目开工建设,中兴20万辆皮卡和SUV、双龙等10万辆改装车项目顺利推进。项目全部投产后,整车以及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产能均将增加1倍以上,汽车产业发展正在实现历史性的跨越。

  据了解,2009年,长春将全力实施5大类20个组团150个重大项目。继续推进整车扩能,尽快实现新增100万辆整车、100万台发动机、100万台变速器、10万辆改装车、1000亿元零部件产值的目标,建设名副其实的国际汽车城。

  日前,从长春市商务局获悉,长春有望成功申请国家汽车服务外包基地……长春正在有步骤、有条理的全面建设立体车城。

  汽车仅仅是由零部件制造而成的么?一个立体车城,才会给汽车付与生命,才会造出好车,反过来,庞大的汽车产业、先进的汽车科技、丰富的汽车文化,又成为立体车城的保障。

(编辑:邱满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