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购美的三湘 比亚迪长沙建新能源客车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08:4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收购美的三湘比亚迪长沙建新能源客车基地

收购美的三湘 比亚迪长沙开客车

  自主汽车又爆“收购案”

  今年以来,汽车市场的收购重组事件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上周五,网上传出消息,自主品牌比亚迪汽车正在和已经停产近一年的美的三湘客车谈合作,并达成了初步收购合作意向。在长沙市政府方面的撮合下,比亚迪可能全资收购三湘客车,并计划在长沙规划建设比亚迪国内第三产业基地,基地内将建设国内一流的新能源客车厂以及零部件配套基地。双方将在近期内正式签订资产转让协议。消息一传出,立即引起了业界的强烈反响。有相关人士发出疑问:比亚迪收购客车厂到底想干什么,是头脑发热?还是品牌战略布局需要?

  业绩不振美的客车运行3年停产

  美的三湘客车究竟是何方神圣?据有关资料显示,自2004年开始,国内家电大鳄美的开始介入汽车制造业,先后收购中国西南第一家客车制造企业“云南客车厂”和“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以及拥有54年历史的“湖南省三湘客车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2006年8月,占地255亩的美的客车长沙新基地建成投产。经过资源整合和调整,美的集团旗下的美的客车公司,具有万台客车整车和专用底盘制造能力,是目前中国客车行业工艺最完备、设施最先进、一次性投入最大的客车整车专业制造企业,也是国内为数不多拥有自主底盘设计、生产资格的企业。

  一开始,美的客车公司以“做中国最优秀的客车整车专业制造商”为目标,欲通过三至五年,跻身中国客车行业品牌前三强。但是,经过3年的运行,美的进入汽车行业的如意算盘落空,最终因市场业绩不振而停产,遭遇短命的厄运。

  据原美的客车销售公司副总朱元杰(音)介绍,美的客车的业绩一直不够理想,费劲心机才将长沙公交车市场撕开了一个小口子,其它市场的销售更是一塌糊涂。今年年初,长期以来的资金和市场经营压力,导致长沙美的客车被迫解散,工厂关门,员工回家。美的客车何去何从,以及相关善后事宜,目前是由美的集团总部在处理。

  政府牵线比亚迪收购美的三湘

  曾经花了不少心血将美的引进长沙,与三湘客车进行资产重组,原本以为美的三湘可以在长沙开花结果,可惜3年之后却被迫停产。这样的结果对于长沙市政府来说,压力也非常大,因此,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比亚迪汽车开始与美的三湘进行实质性谈判。

  记者在一份长沙市经委上半年工业招商工作情况总结报告上,看到这样的信息:该市今年汽车产业招商实现重大突破。今年5月,长丰汽车与广汽集团达成以长丰汽车为合作平台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紧接着,美的客车目前即将与比亚迪达成出让协议。

  收购客车厂意在做“世界第一”

  比亚迪汽车从进入汽车行业第一天开始,就表现出了勃勃的野心。按照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的说法,比亚迪要在2015年成为中国第一,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那么,要在短暂的时间内超越对手,比亚迪除了加大包括电池车等技术研发以及产品开发外,收购之路也许是实现目标的重要手段。

  据比亚迪有关人士透露,去年开始他们就在关注美的三湘客车,除长沙市政府有关人士亲自到深圳与他们谈判外,他们也连续3次派出高层人士前往长沙,进行实地考察和秘密洽谈。就在本月8日,比亚迪的一路人马还在长沙与美的三湘有关负责人洽谈。

  据记者了解,双方谈判的收购价格还没最

  终敲定,但是已基本达成意向性收购协议,在做最后的资产评估等手续。由于双方都是上市公司,此次收购将涉及一系列股权、债权及债务事情,需要的时间相对较长。

  投资20亿建国内第三生产基地

  作为一家年轻的汽车生产厂家,比亚迪的发展速度确实可圈可点,金牌产品F3(参数配置 图库)连续超越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创造了汽车市场“F3现象”。特别是今年以来,尽管遭遇金融危机,上半年的销量再度大幅攀升,销量同比劲增176%,比行业的增幅高出近110%,当之无愧成为上半年增长最快的汽车品牌。

  正在高速发展的比亚迪汽车,究竟看中了美的三湘什么资源?收购之后,有什么规划呢?比亚迪有关人士透露,美的三湘客车的客车目录以及底盘生产资格,可以帮助比亚迪实现新能源客车的梦想。同时,收购之后,比亚迪将逐渐完善产品结构,实现品牌中西部的战略布局。

  尽管双方还没谈好价格,但是比亚迪已经制定出了长沙基地的最新战略规划,比亚迪汽车收购美的三湘客车资产之后,计划总投资20亿元以上,在长沙规划建设比亚迪国内第三产业基地,基地内将建设国内一流的新能源客车厂基地,年产20万台比亚迪F0(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面包车以及汽车零部件配套基地,产值超过100亿元以上。 记者段旭

  链接

  2009年

  国内汽车收购重组事件

  ◆3月12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北京举行了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哈飞、昌河和东安动力将全部被整合至其麾下。

  ◆3月27日,吉利汽车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DSI公司有一批世界级的优秀工程师,其产品覆盖了四速和六速前后驱动及全驱动大扭矩自动变速器,为福特、克莱斯勒及韩国双龙等世界著名汽车公司配套,目前正在研发世界先进水平的八速前后驱动自动变速器、DCT双离合变速器及CVT无级变速器

  ◆5月21日,广汽长丰重组一事终于尘埃落定。长丰汽车发布最新公告,长丰集团将其持有的本公司国有股151,052,70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转让给广汽集团,每股转让价格为人民币6.975元,转让总价款为人民币1,053,592,605元。

(编辑:赵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