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事千斤顶:规划更合理的交通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1日 11:13  新浪汽车

  梁洪:好,我们刚才都各自出了很多非常好的主意,奇思妙招,管不管用,能不能被采用,谁也不知道,但是我们还是希望借我们的《车事千斤顶》能够把我们的心声说出来。此刻正在听我们节目的听众如果大家对我们的话题感兴趣,可以继续在新浪汽车上跟贴,我们在一段广告之后会继续和大家来聊今天的这个话题,一会儿见。

  开车的朋友应该都深有感触,要说走在路上谁最横,不是奔驰、宝马、奥迪,反而可能是“飞鸽”、“永久”和行人。即使您开车加一万个小心,也保不齐从哪个隔离带突然窜出个行人。或者在你快速通过路口时,突然出现一辆闯红灯的自行车。即使在封闭的环路甚至高速公路上,也有可能冒出一两位溜弯看风景的大爷、大妈。虽说机动车碰到非机动车或者行人的时候,人家是弱者。但您要是出现在不该出现的地方,也着实会吓着没有思想准备的司机朋友。就算不出事故,要是司机在畅通的环路上,怕自行车出现不敢开快,明明是绿灯也怕有行人闯红灯穿行,只能慢慢开的话,这通行效率得多低呀,堵车也就在所难免了。那么,行人和非机动车经常会有哪些危险的行为呢?又该用什么办法来规范他们的交通行为呢?本期《车事千斤顶》咱们就聊聊汽车和行人的那点儿事。

  梁洪:广告之后回到我们正在播出的《车事千斤顶》,今天在节目当中我们和大家来关注一下骑自行车的、蹬三轮的还有步行的。刚才我们都已经聊了很多自己的观点和印象。在最后这一个时段我们就来建言献策,大家都来支支招,目的只有一个,让咱们的首都北京交通秩序越来越好,让每一个人都能安安全全地回家,快快乐乐地出门。所以,各位赶紧有什么说什么,把咱们好的建议端出来。阿云先说说。

  冯云:处罚这个事可能现在实现起来比较困难,另一方面刚才我说的比较公平地去罚,比如你没有办法更多罚行人和自行车车主,你遇到机动车车主确实没有责任的时候可以不罚他们。这样比如我是骑自行车的,平时我晃晃悠悠四处转,我想只要是他们撞了我就应该赔我,结果这次他们把我撞了,腿磕破了,哎哟疼得我特难受,我说你得赔我钱。结果警察过来说人家没责任,不赔你钱。那看来下回我得躲着点,不能让他撞着我。这也是让自行车车主和行人意识到我是有责任的。这个办法不一定很容易实现,但希望实现。

  林贺:力度要加大。

  梁洪:力度要加大,另外分清责任,曾经有一段时间热烈讨论过,有没有弱者之分。当时就说开车的人是强者,骑自行车和步行的人都是弱者,法律要保护弱者。当时这种说法引起了广泛的热议,一段时间以来都是在讨论、议论这个事情,到底在交通的参与者当中有没有强弱之分。按照阿云刚才说的这个观点,所有人是平等的,无论你是开车的、骑自行车的、蹬三轮的、步行的,没有谁强谁弱,你出了门就都得遵守交通法规。只要你违章了就得重罚,这是阿云的观点,我们再来听听娜娜的观点。

  娜娜:像法规的制定还有罚款这些都是外部的介入手段,如果想从根本上提高路上的行车和行人的交通安全系数,就得从自己意识上提高。我特别提醒各位家长,如果你有孩子,从小要教育你的孩子知道人应该走哪儿,车应该走哪儿,不要横穿马路,要对你自己和孩子的安全都负责任。这样至少这一代不管了,下一代可能能好一些。

  梁洪:而且借着娜娜这个话我也是要对家长说两句,所有的孩子都会效仿父母,你们永远都是孩子的第一个榜样。要想让你们的孩子每天平平安安、高高兴兴,必须以身作则。不能带着孩子,孩子坐后面,您还闯红灯,您抱着孩子,明明不能走,您非不走人行横道。孩子看在眼里,也一定会这么做。这么做的成本和危险是什么?也许将来有一天你们会为此付出一个沉重的代价。虽然咱们都开玩笑,这一代人不管了,但是我觉得为人父母真的是要做好榜样,你的一言一行孩子都会看在眼里。你要想让他平安,你自己得做到。

  林贺:不光是爹妈。

  梁洪:这一代没放弃呢。

  林贺:我们这些叔叔阿姨平时也得做给孩子看,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当然人这方面要提高自己的素质包括安全意识都要提高,我们不希望阿云磕破腿的事情再发生。另外,交管部门也应该更多考虑到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行车环境,比如施划更合理的路线,比如多多造一些过街天桥、地下通道,这样当人流形成一定的环境之后自然就入流了,随大流,这也是一个心理。我们把路上的违章羊群效应转化为地下或者是大的好的有利的搞通环境当中,去辅助一下人们。我相信老百姓一定会非常高兴的。

  梁洪:总结一下咱们刚才几位的观点,无论是从我们的交通环境整体的交通规划设施上要尽可能地科学和完善。同时,作为我们的不管是为人父母、为人叔叔阿姨的,不管是哪一代的人,我们都绝不能放弃,都得从交通安全意识的点点滴滴做起。同时我们也希望在今后我们的交通管理上,能不能就非机动车的违章,再进行一些更加科学、合理、公平的管理和处罚,可能有利于我们今后更好的交通环境。这是我们今天直播间的几位嘉宾的建言献策,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北京更美好,为了我们每一个人都平安和快乐。

  林贺:对,打今儿开始,我跟阿云要成立一个别动队,看谁违章,我跟踪到你家“呲……”

  梁洪:好,非常感谢我们的三位嘉宾,如果大家想再次看到我们的节目,您可以同时登陆新浪汽车,查到《车事千斤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