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事千斤顶:处罚与责任应与机动车标准相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1日 11:13  新浪汽车

  梁洪:没听懂。

  林贺:比如说咱俩住邻居。

  梁洪:他崴了一下脚。

  林贺:你骑自行车一下子撞墙上,血淋淋的,破了相了,引起我的重视。身边有人,或者单位同事有这种情况,会引起他的重视。

  梁洪:必须得边上有人以身试法。

  林贺:这是警示作用,但是这个警示作用往往是有有效期的。

  冯云:你这个警示作用比我这个罚款还可怕。

  梁洪:先拎出一个人来进行人体试验。

  林贺:我是想反过头来证明一点,如果身边大家都相安无事,每天都这么走,他的意识肯定提高不起来。

  冯云:让你觉得违法成本非常低。

  林贺:对,没有身体上的疼痛记不住。

  冯云:必须要有血淋淋的事实。

  梁洪:说了半天你们觉得必须得出事,必须得重罚这个问题才能解决吗?

  林贺:不是,比如在北京每到交通宣传月的时候,有很多图片展览会深入到社区,会深入到各个十字路口,这个活动得长期。

  梁洪:你还是喜欢血淋淋。

  娜娜:像学校周边从教育方面可能也能加强一些,成年人肯定不用说,他自己应该有交通安全意识。

  梁洪:说了也没用。

  娜娜:小朋友什么的,我在开车的时候特别佩服那些带着小孩还违章的非机动车,我觉得您带着孩子还这么勇猛,真挺恐怖的。

  冯云:他的意思就是这一代就放弃了,从下一代开始。

  娜娜:我的意思是从娃娃抓起。

  林贺:那还得等20多年。

  梁洪:其实我们很早很早以前如果骑自行车带人,那会儿罚得挺厉害的,警察都会管。现在好像警察也管不过来,因为机动车还管不过来。

  林贺:因为大家现在身手都好了,一到红绿灯就下来,下来然后跑过去,噔再上去。

  冯云:好像我小时候就这么干过。

  梁洪:说了半天是不是就是我们对机动车和三轮等等这些管理存在漏洞,或者是我们还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管理的方法。咱们别说处罚,听着有点那什么,咱们还是说管理,大家有没有什么好招?现在没有老头给钉一个牌了,也找不着你们家了,也不发本了。

  林贺:我觉得有一个先例非常好。比如最开始的时候咱们在公交车站排队,那时秩序确实不好,包括咱们北京有排队日,每个月的11号是排队日。加上很多公交车站有很多类似于协管员或者督导员一样的人在那儿非常辛苦地去促使大家排队。现在我们再去看,包括地铁,包括公交,这个状况已经明显改善了。大家文明程度大大地提高了。自行车道比如说在一些机非混合道,或者是在一些人员车流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是不是也可以开展这种所谓的督导活动。我想经过一段时间的督导,大家的意识一提高,自然环境就会变得很好。

  梁洪:有道理,比如说用一些志愿者去告诉大家,您不要走机动车道,或者是怎么样。

  娜娜:我觉得这个挺管用的,在十字路口老有协管员负责,有个人管大家还挺自觉的。

  冯云:但是你经常看到有不听协管员的。

  娜娜:这是属于对自己负责任。

  冯云:他就对自己不负责任。

  林贺:我想出一个损招来,不知当讲不当讲。

  梁洪:当讲,顶。

  林贺:这样,咱俩就好比,我是督导员,你是骑自行车的人。

  梁洪:行,没问题。

  林贺:哎,哎,怎么回事啊,这大姑娘。

  梁洪:管得着吗你,管得着吗你?

  林贺:你看我手里有一个本,但凡违章放气。这招怎么样。

  梁洪:就是拿一个叫什么?

  冯云:拔人气门心是吗。

  梁洪:拿一个纳鞋底那玩意儿,拿一个锥子,得谁锥谁。

  林贺:锥还得补,补一个得花5、6块钱。

  梁洪:拔气门心。

  林贺:把气给放了。

  娜娜:还能干吗?打起来不行。

  梁洪:像我也就罢了,如果咱们俩换一个个,我是协管员,我拔你气门心,你还别抡圆了给我一拳,你就抡三分之一劲给我一拳,我就趴下了。

  林贺:你就到西直门了。

  梁洪:对,我就不知道去哪儿了。这不灵,这不灵,万一脾气火爆还不得天天挨打。

  冯云:这是一个高风险行业。

  梁洪:这得上多少钱保险。

  林贺:开玩笑。

  冯云:比如不说处罚,比如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能够在出现事故的时候比较公正地判罚,是不是能够有警示的作用。之前我看到过很多案例,最著名的好像是二环主路还是辅路奥拓那个,轧井盖那个。如果机动车确实证明他没有责任就不罚,比如行人永远不可能出现在三环主路、二环主路或者是高速公路,那撞死就白撞了,人道主义别攻击我。因为现在行人很多心理就是觉得你撞了我就得罚,我不管出现在哪儿都不能撞。大家都是自己的命自己知道,我现在知道我撞了,你已经敢撞我了,比如我在高速公路上,横穿高速公路,我知道机动车看见我,我就踩油过去了,我不怕你,这时我就害怕了。但是我现在知道你见着我就得踩刹车躲我,宁可翻车都不敢碰我,所以就敢这么走了。

  林贺:其实这里还有一个科学的东西,比如说现在一般违章的行人或者是自行车,可能他都没有开过车,而真正开过车的再骑车,就知道这里的厉害程度是什么样的。比如应该给大家一个体验,您没开过车,那好,我让你坐在副驾驶,专门有一块场地,类似于教育基地一样,咱们可以去试,我的刹车距离是多长,你什么时候出现会带来多大的危险。我觉得这种教育可以从刚才娜娜说的孩子这方面入手,以后我们再骑车、走路的时候应该以一个什么样的安全形式去走。

  娜娜:对,而且像北京、广州这样的大城市里,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各种地方的人都有,可能他有时不适应大城市的环境,他可能有的道就不知道该怎么走,比如环路,机动车有走错了的。大城市更应该加强对外来人口的安全教育,他们可能就不会真的走到高速上、环路上。有时他可能是不知道从哪儿上去。

  冯云:那他怎么上去。

  娜娜:走晕了。

  梁洪:他就糊涂,不知道这有多危险,不明白。

  林贺:而且梁洪,你注意到了吗,在自行车违章包括行人违章这里面还涉及到另外一个因素,就是羊群效应。比如说咱们四个人现在都在红绿灯等着,突然我膀大腰圆体格壮,我走了,我闯红灯,这时阿云就看他走了,我也走,这时一跟二,二跟三,大家都不去遵守交通规则。但是如果在某一个红绿灯,一个人都没有闯,如果你马上跃跃欲试,旁边怒目可视,都看着你,你也不好意思。这种相互制约在本身自行车这个人群当中或者行人当中如果形成一种制约,也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