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事千斤顶:骑自行车也应有驾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1日 11:13  新浪汽车

  娜娜:碰瓷的也有。

  林贺:碰瓷的不说,这属于少数人,利用这个去诈骗钱财,这都属于恶人。就是说平常的时候,很多行人都觉得你碰我一个试试。所以,机动车现在都很怕,尤其是司机很怕,我躲你远远的,宁可自己踩油门撞墙也不碰一个其自行这的。

  娜娜:因为车碰车损失是可以估量的,但是你要碰人的话就没谱了,可能你碰他脚一下,他脑袋的问题算你的。

  林贺:青春痘给我治了。

  冯云:责任认定的时候有偏向,虽然明明是行人的责任,但是机动车还要赔偿。因为这个原因,所以他才有恃无恐。

  梁洪:这样,咱们既然都众口一词地指责骑自行车、行人、蹬三轮的,我就替他们说几句话。之所以我们这么干有两个原因:第一,我们的道越来越窄,我们的道越来越少,我们的道还被你们挤了呢。机动车还老开在自行车道上,让我们怎么活,你挤我,我挤你,反正你怕我。第二,反正你也没法怎么罚我,我就这么骑了,你也不能把我怎么着。所以,偶尔的我也犯点小错误,你也不能把我怎么着。如果我们从这两点,一,从我们目前的道路设施。二,从我们的交通教育和心理上两点去分析,咱们看看目前这个情况到底能不能解决。首先我觉得从道路资源的分配上来看,现在就北京包括像广州这样的大都市,显而易见机动车是占绝对优势的。因为我们在准备这期节目的时候也到网上去查了一下,也有一小部分的人代表自行车一族说话,我们的道是越来越窄、越来越窄、越来越窄,以前比如说能有3、4辆,4、5辆自行车并行比较宽,现在已经被机动车挤得恨不得只有一辆自行车能够过的小窄道。这种情况下,如果我着急,如果自行车道很多车,你又没法罚我,我就上了道了。如果是这样,你们各位有什么说的?

  林贺:练技术。

  冯云:罚呀,我觉得就应该罚。

  梁洪:那我岂不是觉得很冤,你们把我的道都挤了,我没地方骑了,你还罚我前。

  冯云:你就在你的道上慢慢的。

  梁洪:凭什么我要慢慢的?

  冯云:开车的时候比如你的车道也是有限的,如果我为了超车挤到别的车道上或者逆行,其实也不是走自己的道,被抓到肯定要重罚吧。你骑车的时候为什么就为了抄车、着急不能排着队走,其实还是违章的一个行为。我觉得本质上思想教育当然也有用,但是主要还是罚款。

  梁洪:思想教育对我这样的人没什么用。

  林贺:人家骑自行车的也说了,你看你们自行车都分道行驶,给我们也分道,骑的快的挨左边,骑的一般的右边,不着急的靠边。你给我划一个线,我也能按章骑车。

  梁洪:有没有由于这样的一些客观原因造成骑自行车的人不知道该往哪儿骑。很多骑自行车的人觉得特委屈。

  冯云:还有一个问题,我记得我小时候咱们骑车那会儿,自行车还有一个牌照,特早的时候骑车也有一个类似于驾照的小东西,你们有没有印象?

  梁洪:我们俩比他年轻多了。

  林贺:我们40多岁的人当然买车的时候都是那样。你呀,先得拿票到商场去买自行车。

  梁洪:哎哟,我没见过,我小。

  林贺:买完自行车得拿它的合格证去某些专门的机关登个记,然后发给你一个小什么本,你再拿着这个本挨门口有一个老头。

  梁洪:也是驾照,相对于骑证。

  林贺:戴着花镜,在你的大梁上砸上一个号,什么3888这个号。后来到了90年代初的时候,好象有专门的锁式的执照,在杭州也有,包括上海,规范骑车人,能够依据这个号码找到你家住哪儿。

  梁洪:但是现在随便买。

  林贺:现在基本上随便买,只有电驴子,那个必须得有证。

  冯云:等于现在骑自行车不需要受到任何交通法规的教育,等于骑车的时候,只有最常识的知道红绿灯的时候该等红灯,当然他们也不遵守。

  林贺:只能说少部分人不遵守。

  梁洪:对,不能一棍子打死。

  林贺:我们家亲戚都遵守。

  梁洪:聊到这儿,尽管咱们这些开车人都觉得是教育问题、思想意识不够高尚等等,但是我觉得确确实实还存在着一个道路设施的问题。就是我们目前的道就这么宽,就这么多,怎么样去合理科学地分配,能够让所有的人都能够自行其道,从管理上来讲首先咱先别批评人,咱先说说管理,从管理上来讲,应该更加科学、更加合理,让所有骑自行车的人也能够在相对的宽一点的道,让人家也骑得风驰电掣的。

  林贺:这里边存在一个自觉的问题,我们经常说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就看你自觉的意识有多高。但是如果说真不自觉的话,那就得通过一些其它的方法,比如像在咱北京有一些地方,机非混合情况比比皆是,但是我发现渐渐的中间多了一种特别矮的栏杆,就是大概也就半尺高,或者一尺高,半米高吧。

  梁洪:机动车混不进去。

  林贺:逼着自行车必须在自行车道走,机动车在机动车道走,这很好。如果条件允许,全这样,中间可以再有一个像绿化带一样,比如像天坛,天坛旁边的永定门内外大街,它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之间是有一个很宽的绿化带,绿化带当然非常好了,这样可能更加隔离开。

  梁洪:我抬着自行车跳过去。

  林贺:你会飞啊,你以为你超人。

  冯云:我开车的时候确实遇到过。

  梁洪:我见过,抬着自行车翻栏杆,真不是胡说,吓着我了。

  林贺:你当时特想说“大哥,我跟你学这门手艺吧”。

  冯云:比如骑自行车精力不集中,自己撞栏杆上,摔到你这边上的也有。

  林贺:那是喝了。

  冯云:酒后骑自行车也没人处罚他,酒后开车有人罚,酒后骑自行车也很危险呀。

  林贺:酒后走道你管吗?

  梁洪:我们在第一时段讨论了一下关于从管理的角度怎么样去让大家都能够有一个很好的、很不错的交通环境,去各行其道。接下来我们就要继续探讨一下,我们从人的角度,大家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先来一段广告,广告之后我们继续开顶。

  梁洪:《车事千斤顶》继续开顶,这里是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与新浪汽车联合推出的《车事千斤顶》。梁洪和我们直播间的几位嘉宾欢迎大家的继续关注和收听。我们接下来就来集中地讨论一下,在目前这样的交通环境下,目前的道路设施就这样,改不了,怎么办?教育?

  林贺:以人为本。

  冯云:还是一个字,罚。

  梁洪:你觉得是罚,我觉得是教育,但是怎么教育?因为随便谁都能买一个自行车,也没有谁教你。

  林贺:往往存在这种情况,邻里街坊张大妈走道的时候崴了一下脚,她这个意识可能就会持续一个月、半个月,如果她身边任何人每天都鸡飞狗跳的,她也想我也可以,肯定会有这种心理。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