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事千斤顶:汽车和行人的那点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1日 11:13  新浪汽车

  开车的朋友应该都深有感触,要说走在路上谁最横,不是奔驰、宝马、奥迪,反而可能是“飞鸽”、“永久”和行人。即使您开车加一万个小心,也保不齐从哪个隔离带突然窜出个行人。或者在你快速通过路口时,突然出现一辆闯红灯的自行车。即使在封闭的环路甚至高速公路上,也有可能冒出一两位溜弯看风景的大爷、大妈。虽说机动车碰到非机动车或者行人的时候,人家是弱者。但您要是出现在不该出现的地方,也着实会吓着没有思想准备的司机朋友。就算不出事故,要是司机在畅通的环路上,怕自行车出现不敢开快,明明是绿灯也怕有行人闯红灯穿行,只能慢慢开的话,这通行效率得多低呀,堵车也就在所难免了。那么,行人和非机动车经常会有哪些危险的行为呢?又该用什么办法来规范他们的交通行为呢?本期《车事千斤顶》咱们就聊聊汽车和行人的那点儿事。

  梁洪:听众朋友周末好,这里是来自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每周六的《车事千斤顶》。我们的节目正在合作伙伴新浪汽车上同步播出,欢迎大家和我们一起开开心心地度过一个周末的上午。我是梁洪,对面的这个人是谁呢?

  林贺:我是戴眼镜的林贺。每周的这个时间都欢迎大家走进我们《车事千斤顶》,一起来聊聊我们的交通生活。

  梁洪:我左边的这个人是谁呢?

  冯云:我是小眼睛的新浪汽车编辑冯云。

  梁洪:欢迎阿云,阿云左边的这位又是谁呢?

  娜娜:还有热心的网友娜娜。

  梁洪:欢迎我们的娜娜到来。今天我们直播间有四个人,在节目的一开始我们四个人要进行一个投票,必须要实话实说,我们的问题很简单,请问你们认为目前在北京的马路上,交通参与者咱们全算上,开车的、步行的、骑自行车的、蹬三轮等等这些人全算上,你们认为哪些人在平常你们日常的观察当中,觉得是最遵守交通法规的?

  冯云:我。

  林贺:我先说一个吧。你?

  梁洪:你?

  林贺:一会儿先打击你。

  梁洪:一会儿再说你。

  林贺:从目前的交通环境来看,目前司机可能还是在自己的车道间行驶还是最遵守交通规则。

  梁洪:同意是司机的举手,四票。

  冯云:看不见。

  梁洪:四票,一致通过。我们的第二个问题,你们认为谁最不遵守交通规则?这个问题我们指定冯云回答。

  林贺:得罪人的事都是你干的。

  冯云:骑自行车的和行人有一拼。

  梁洪:难分仲伯,冠亚军不知道是谁。

  冯云:让我挑的话我挑自行车。

  梁洪:同意自行车的请举手。

  娜娜:我选行人吧。

  梁洪:虽然是一个玩笑,但这实际上也表达了我们的一种心声。说北京目前的交通情况,如果说交通压力很大,交通环境并不是非常好的话,我觉得是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有责任。咱们今天就不说手握方向盘的,咱们把重点说在骑自行车的、蹬三轮的和步行的人的身上。在展开讨论之前有一条新闻给大家念一念,很有意思,是发生在广州的。在广州前不久召开了一个整治交通秩序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在这个会议上广州的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就提出了这样一个要求,要求大力地整顿行人、骑自行车的人违反交通法规的情况。怎么整治呢?在这个讲话当中他提了一个建议,他说最好罚他一个月三分之一的工资,这样就没有人敢再违章了。他表示对拒不交罚款的,强制观看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片。对于既不交罚款也不愿意观看电视的,由民警检查身份证,有工作单位的一律将其违法情况如实抄告工作单位。对拒不交罚款,拒不接受教育,拒不看电视,拒不接受有效证件检查的,并采取恶意谩骂、推搡、踢打等手段的以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或其它相关法律进行严肃处理。

  看到这样一条新闻以后,我们也看了一下新浪网友在后面的跟贴,大家算了算,如果按这么一个规程处罚一个行人或者骑自行车,至少得20分钟、半个小时。

  林贺:要赶上一个横的,估计得半天。

  冯云:横的就处罚不了。

  梁洪:由这个新闻还有刚才直播间举手表决的情况,咱们也来聊一聊骑自行车的和行人,按理说他也没个铁壳包裹着,他应该更小心才对。

  林贺:但是可能相对数量来讲,机动车跟行人包括自行车的数量,可能机动车还是处于相对比较少,行人和自行车相对比较多。咱们也骑过自行车,咱们也走过路,有的时候觉得我所处的交通小环境,我不就过一马路嘛,我不就骑一自行车从我们单位回家嘛?对于这个小交通环境来说,似乎道路对于他们没有更多的概念,但是从安全的角度上来说,对每个人来讲都是公平的。

  梁洪:因此我们也看出,由于交通工具采取的不同,比如说汽车,它要想哪儿都开不容易,但是自行车想哪儿都骑两下子并不难。那么腿着的更是随便我想怎么走就怎么走。由于局限性比较小,比如自行车占用机动车道,行车胡乱过马路,包括蹬三轮的想在哪儿蹬就在哪儿蹬的情况比比皆是。今天咱们就来探讨探讨、交流交流,咱们怎么让这样的一些交通参与者也尽可能地做到走它该走的道,骑自行车该走的道。你们觉得用什么样的方法可以做到这一点。另外,对于这些人你们有没有什么话,或者以往发生在你们身边的故事,咱们都可以一起来聊聊,娜娜有吗?

  娜娜:我开车的时候还是挺怵行人和自行车的,如果我在机非混合道的时候,能尽量躲他们远点就躲他们远点。

  冯云:你就逆行去了。

  娜娜:不是。原来我的行车教练跟我讲,如果要是你跟骑自行车在一起走的时候,你一定要给他留出一个位置。如果一旦他突然摔倒了,你也得给他留一个摔倒的位置,尽量离得远一点。过马路的时候,路口可能有行人抢过去什么的,这也挺恐怖的,就尽量注意吧。这时候我觉得我是弱势。

  梁洪:你觉得他们特别不靠谱。

  娜娜:对。

  梁洪:不知道他们下一秒会做什么动作。

  娜娜:会很冲动地和机动车抢,你就只能让着他。

  冯云:其实开车也有不靠谱,不知道他下一秒干吗的时候。但是主要就是机动车比较好罚,所以大家就守规矩,我觉得归根结底应该是这个原因。

  梁洪:好管理。

  冯云:逮得着你,你跑不了,扣你钱什么的都特好弄,把车扣在这儿心疼得不得了,十几万、二十几万的东西。但是行人身上什么都没有,你扣我什么吧。

  梁洪:对,我就这么着,你能怎么着吧。特别是像广州市政法书记说的最多就是让你观看宣传片,你不看宣传片他也没辙。所以处罚起来的力度,咱们老说处罚力度要强,但是很难。但是我觉得人真的是要靠处罚、管理、扣你点工资,给你单位发个信,给你添点恶心来改变,这挺没劲的。

  林贺:根儿上罚款还是一个手段,但是并不能本质地解决问题。可能我考虑的方面有两个,一个是作为整个大交通环境当中各种因素都要各行其道。汽车走你的机动车道,行人走你的人行横道,自行车走你的自行车道。但是现在存在一个问题是什么呢?我抄近道,抄近道以后肯定会违反自己的道路行驶规律。比如我翻个栏杆,比如我逆行一下啊,这样可以省很多时间。对于个体来讲,这样做的心里我觉得无可厚非,但是他就与资格各行其道产生了矛盾。第二,我觉得现在行人跟自行车胆儿都特大,就像娜娜刚才提到,你碰我一个试试,你试试,你试试,你不碰着我,我躺地上你也得跟我上医院。他们可能还存在这种心理。

    冯云:按个喇叭都能吓一边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