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茧而生--试驾沃尔沃XC6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9:53  动感驾驭
沃尔沃XC60
沃尔沃XC60

  与风格略有改变的S80相比,身为全新车型的XC60无疑更能肩负起让沃尔沃品牌实现“华丽转身”的重任。除了推向全新高度的安全品质,除了破除“盒子”造型的设计语言,XC60还告诉人们什么是北欧人追求的“Muscle Car!”

  “北欧人的‘Muscle Car’确实别具一格!”这是我见到沃尔沃XC60的第一感觉。面前的这辆定位为Crossover的SUV好似一位熟悉的陌生人。熟悉的是,人们一眼就能认出这是一辆沃尔沃汽车;而陌生的是,在认出它身出名门后又感到了颠覆传统的不同。这也许正是沃尔沃首席设计师Steve Mattin的高明之处。

沃尔沃XC60
沃尔沃XC60

  XC60源自改版后的沃尔沃Y20平台,其实际是福特的EUCD平台,一个专门用于生产中型前驱车和全驱车的平台。从此平台走出的车型有福特的S-MAX(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沃尔沃的S80,以及赫赫有名的路虎神行者。成熟的平台让XC60拥有了优秀的基因,而沃尔沃“不再低调”的设计手法则为其注入令人激情澎湃的鲜活元素。从C30、C70和S80来看,近年来的沃尔沃确实在一步步实现着自身品牌形象的“华丽转身”。以往低调内敛的风格正逐渐被时尚、动感、激情等元素所代替,但唯独不变的是沃尔沃品牌长期积淀的品味。

  虽然量产版XC60远不如两年前在底特律车展上亮相的概念车那么充满未来感,但它依然称得上是沃尔沃迄今为止最漂亮的车型之一。在尽量保留概念车的大胆与前卫同时,XC60量产车的设计更加注重保留沃尔沃的汽车设计精髓。中网上象征安全带的金属饰条依然令人对沃尔沃在汽车安全领域的贡献感到肃然起敬。而中间的Logo则采用了沃尔沃全新的加大铁标。另外,XC60前脸上的金属装饰全部采用了拉丝处理,在展现自身品味的同时,也使其具有很强的科技感。

沃尔沃XC60虽没采用原生态的木装饰,但内饰完美地融合了科技与豪华.注意内外环材质不同的方向盘,这是针对操控安全而设计的
沃尔沃XC60虽没采用原生态的木装饰,但内饰完美地融合了科技与豪华.注意内外环材质不同的方向盘,这是针对操控安全而设计的

  侧身的肌肉线条健硕有力,但并没有美国车那么张扬,也许这才是北欧人追求的感觉。而肌肉线条的另一大优点便是能提高车体的抗冲击能力。沃尔沃的设计师真正地实现了“力与美”的完美融合。车尾硕大的钢琴造型尾灯组除了与侧身肌肉线条实现了完美的呼应,同样具有超强的警示作用。既是融合了安全理念的出色设计,又是“力与美”的融合。如果我儿时听从父母的教诲,现在也许我能用XC60的“钢琴”为大家弹上一曲。

  结束了例行的产品说明会,XC60开始开门迎客。虽然是新车,但车内并没有令人厌烦的刺激性气味。其实沃尔沃的安全不仅体现在车辆的碰撞过程中,车内选材的环保指标同样是设计师关注的重点。与那些每次都获得五星标准的高分低能车型相比,沃尔沃无疑真正做到了高分高能。另外,俯瞰呈船形的车身设计也在规避行人、减轻碰撞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有车辆进入两侧的视野盲区时,BLIS盲点信息系统会自动提示
当有车辆进入两侧的视野盲区时,BLIS盲点信息系统会自动提示

  3.0升双涡管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285马力(210千瓦)/5600转/分,扭矩则从1500转/分时便可达到最大的400牛米,并可一直持续至4000转/分。虽然为涡轮增压发动机,但由于其独特的设计,涡轮迟滞现象已经被减小到难以察觉的程度。配合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此套动力系统驱动将近2吨的身躯完成0~100公里/小时加速仅需7.5秒。实际驾驶中,只要深踩油门,涡轮增压发动机表现出的动力性确实带给我不小的惊喜。而这也是XC60 Crossover身份的另一重要体现。除了要拥有轿车的舒适性和SUV的安全性之外,还要具备跑车的运动性。看来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确实正变得更加多元化和复杂化。

  高速行驶时,XC60表现出了出色的稳定性。210公里/小时的最高限速明显低估了北欧富豪的能力。当然这在全世界大多数的公路上已经足够。车内噪音的控制也十分到位,随着车速的提升,噪音虽不可避免地逐渐加大,但车内成员的交谈依然比较轻松,并不用故意提高嗓门。调校偏软的悬挂虽不利于提高车辆的操控性,但对大多数消费者更重要的舒适性则得到了充分的保证。如果说在操控性方面还有待改进的话,便是指向性不够理想的转向机构。虽然在常规的转向过程中,这点不足对驾驶者的影响显得并不十分明显,但在高速变线过程中,由于操作激烈程度的上升,驾驶者需要反复修正方向以实现线路的准确。

采用双涡管设计的3.0T发动机动力强劲,让XC60可以轻松应对各种路况
采用双涡管设计的3.0T发动机动力强劲,让XC60可以轻松应对各种路况

  既然是沃尔沃,安全依然是不可不谈的重中之重。区别于以往沃尔沃强调的安全性,XC60已经到达了一个全新的高度——“防患于未然”。随着汽车安全技术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发现,实现安全的最佳方式并不是制造一辆“坦克”,因为在无情而强大的撞击面前,人类无论怎样都是那么的渺小和脆弱。与其在抗撞击方面挖空心思,不如试着将撞击扼杀在摇篮中。就如同拳击比赛一样,与其拼命地防守,不如主动进攻。所谓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

  XC60装备了全新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也正因如此,此次试车活动中特别安排了有趣的“碰撞”环节,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可以为撞击不负责任的试车活动。当然,我们撞击的目标并不是真车,而是与真车大小相当的气球,目的就在于测试City Safety系统的可靠性。在O~30公里/小时下,系统通过车内后视镜前面的激光发射/接收器监测前方道路情况,在需要制动而驾驶员并未采取相应措施的情况下,系统则会自动进行制动,最大制动力度为50%。前后车辆速度差小于15公里/小时时可避免碰撞,而当速度差在15~30公里/小时时可减小撞击力度。实际体验过程中,怠速行驶或转速未超过1000转/分时,City Safety系统并不启动。据工作人员介绍,此系统是针对驾驶员因注意力不集中而未进行及时制动来设计的。在怠速行驶状态下,系统认为驾驶者对车辆是可控的,所以不启动。虽然此套系统的启动条件还有待商榷,但制动效果依然值得称道,基本可以完成厂家公布的防撞水平。

  另外,XC60还配备了BLIS盲点信息系统,进一步降低了车辆在变线过程中发生碰撞的可能性。除了这些,沃尔沃迹为XC60提供了两套选装的辅助安全系统,一是带自动制动功能的ACC主动巡航系统,二是驾驶员警示系统。多套安全系统的配备使得XC60在O~200公里/小时的速度范围内,均可有效地避免或减少碰撞。未来,沃尔沃汽车还将加入可识别行人自~City Safety系统、可实现100%制动力的自动制动系统、以及带自动躲避功能的车道偏离警示系统等等。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XC60的卖点已经足够打动人心。而在安全光环的笼罩下,追求动感、激情的全新品牌形象同样令人眼前一亮。破茧而生的XC60不再像前辈那样内秀,内外兼修才是其追求的全新目标。

  撰文/摄影:陈鑫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Volvo XC6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Volvo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