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或将成为福特复兴的得力干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15:37  东方早报

沃尔沃S80

  近日,沃尔沃传闻再起。一则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的新闻,将整个车界的眼光聚焦到沃尔沃的前途上,而这一则被定义为“太狠了点”的新闻,最终遭到吉利、沃尔沃、福特三方否认。

  在此之前,沃尔沃已连续与另外两家中国本土企业——长安集团、奇瑞(参数配置)汽车等传出过类似传闻。

  但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新报道,来自沃尔沃总部的发言人正式表示,沃尔沃汽车公司是否出售的消息只能由福特汽车公司来发布。截止到今天,福特汽车公司和瑞典的沃尔沃汽车公司还没有发布任何出售沃尔沃的消息。任何来自媒体的收购报道都只是猜测,不是事实。姚琼

  缘何深陷传闻?

  企业并购原属正常的市场行为,但在与谁结缘上,沃尔沃为何会深陷传闻?这主要是因为沃尔沃自身品牌价值含金量高,一直拥有稳重、正面的品牌形象,在安全和环保领域拥有大量的领先技术,这是行业内其他品牌在甚至10年内都无法赶超的,也是中国企业希望通过收购能够以最快捷的方式实现的目标。于是,沃尔沃成为香饽饽。

  在汽车行业中,沃尔沃汽车已经成为了“安全”的代名词,这是因为在8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沃尔沃汽车始终在汽车安全领域不断创新,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最近,沃尔沃汽车公司还开发了一系列创新的预防式安全技术,诸如带自动刹车功能的碰撞警示系统、城市安全系统等等。在今年刚刚上市的XC60车型上已经装备了可以自动刹车的城市安全系统,大幅度降低追尾事故的发生可能。

  在环保方面,沃尔沃也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在刚刚举办的日内瓦车展上,沃尔沃展出了DRIVEe环保系列车型,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到120克/公里。今年6月,沃尔沃汽车宣布和瑞典最大的电力公司合作开发插电汽车,单次充电可以续航100公里,计划2012年正式量产,并且得到了瑞典政府的资助。

  从2007年起,沃尔沃全面调整了企业的竞争战略,掌握了在高端豪华车市场上的主动权。首先在车型的设计上,沃尔沃开始融入更多时尚的元素,从S40(参数配置 图库)到C30再到刚刚上市的XC60,以及在上海车展上揭幕的S60概念车,消费者看到的是一个积极的、富有个性的沃尔沃。

  其次,沃尔沃通过引入新的发动机型和先进的节油环保技术,使整体的展品线竞争力迅速提升,在豪华车市场和宝马、奥迪展开了全面的比拼。

  为何所有传闻无疾而终?

  传闻的迅速破灭,除去消息的不正确外,之前的几次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例给后来者提供了足够的前车之鉴。作为一个具有80多年历史的世界性汽车品牌,沃尔沃所拥有的价值自然是中国企业所垂涎的,包括安全技术、生产技术、研发能力、管理经验以及全球经销商网络等等。然而,恰恰是这些吸引了中国企业的因素,往往会成为并购之后最难与企业本地资源和文化进行整合的地方。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陈清泰就中国车企收购外国汽车品牌表示:“对于海外并购,首先要看是不是真的具备了这个实力,因为海外并购的风险比机会更大一些,而且,实事求是地说,就目前国内汽车企业的实力来说,能够具备整合外资汽车品牌的公司还没有诞生。”当前的中国车企,也许可以在短时间内通过资本运作筹集到足够的资金,但是获得跨国管理经营经验却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购买别人的品牌,是否能够提升自己的实力,这是一个问题。国内大企业集团几次成功的海外收购,几乎都是投入大产出小,甚至还有赔了夫人又折兵的。

  对于“不差钱”的中国企业来说,收购海外发展成熟的汽车企业,也许更需要先提升自身的软实力,例如,管理经验,再例如,文化磨合。

  传闻背后的安静

  虽然沃尔沃传闻满天飞,但沃尔沃的东家——福特集团,自去年年底传出要“为筹措现金以及应对金融危机造成的业绩滑坡,正在考虑出售旗下的沃尔沃汽车公司”,却没有传出任何“出售沃尔沃”的消息。

  就在“吉利汽车已经收购沃尔沃”传闻出来后,美国福特也只是表示“沃尔沃仍在就沃尔沃的未来进行评估,尚未与任何对象达成意向”。换而言之,“卖”还是“不卖”,福特自己也不知道。此前曾有内部人士透露,在福特的全球复兴前进计划中,为的就是通过整合各国资源,调整内部结构来实现价值的最优化,沃尔沃由于从1999年被福特收购以后一直处于盈利的状态,去年开始的全球性经济危机,沃尔沃一度出现亏损,加上其母公司为了解决自身的现金流问题,宣布考虑出售沃尔沃的可能性。

  但自今年以来,福特集团的财务状况明显好转,此前福特公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亏损小于预期,为14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实现利润7000万美元。其CEO艾伦·穆拉利表示,受成本削减措施提振,公司有望在2011年恢复盈利。他说,福特汽车当季现金净支出量为37亿美元,较2008年下半年大幅减少。今年剩余时间的现金净支出量还将继续下降,因此公司2009年不需要更多现金。

  与此同时,自XC60推出后,沃尔沃汽车在北美及欧洲市场出现明显好转;在中国市场沃尔沃国产的过程比其竞争对手晚,又是从入门级车型S40开始,导致在过去的几年中市场份额较小。但是从去年开始,沃尔沃汽车接连推出了三款全新车型:S40 2.0双离合器变速箱版、豪华中型SUVXC60以及S80L(参数配置 图库)加长版,产品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市场状况。随着整个产品线的扩张和新技术的引入,沃尔沃汽车逐渐成为豪华车市场的顶级品牌之一。沃尔沃汽车的强劲市场发展动力,福特集团比谁都清楚。而处于风暴眼中的沃尔沃汽车究竟何去何从,福特已经有自己的最新定论。相信在迫切需要成绩证明自己有能力复兴的非常时期,沃尔沃的表现足以证明福特的实力。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Volvo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