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经济形势严峻 奇瑞量子项目“触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07:19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美国一只蝴蝶偶尔扇动两下翅膀,遥远的国度却因此而发生一场风暴。

  由于担心全球经济持续恶化造成的损失,以色列集团和奇瑞(参数配置)汽车共同做出了暂缓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奇瑞量子”)专用生产基地建设的决定。

  “奇瑞量子暂时不新建工厂了,就利用奇瑞现有工厂多出的产能进行生产。”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上周对CBN记者表示。随着投资额度的变化,双方股比也由55:45调整为50:50。

  不过金弋波表示,奇瑞量子的董事长和CE0仍由奇瑞汽车公司副总经理郭谦担任,车型和技术仍由奇瑞主导,因而股权变化并没影响到奇瑞的控制权。

  项目缓建

  奇瑞量子成立于2007年底,2008年2月在安徽芜湖经济开发区挂牌,由奇瑞和以色列集团各自的子公司——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和以色列集团美国量子公司合资成立。奇瑞量子项目总投资9.5亿美元,注册资本5亿美元。奇瑞和量子的股权分别为55%和45%。

  按计划,奇瑞量子公司将于2009年底投产,主要生产高端车型,以海外市场为主。建成后将年产B21型汽车4万辆,B22型汽车2.5万辆,T21型汽车2万辆和M21型汽车6.5万辆,总产能15万辆。其中B21和B22已经被证实为奇瑞A6和瑞虎6。

  但在今年2月,奇瑞量子公司董事会做出了缓建生产基地、延迟新车投产计划。金弋波介绍,奇瑞量子公司的车型将利用奇瑞汽车的空余产能进行生产,投产时间往后推1年至2010年。

  由于工厂建设被列入奇瑞出资的一部分,因而奇瑞所占有的股份因工厂缓建而减少5%。量子公司未来2~3年在奇瑞量子项目上的投入也计划由9亿美元调低到5亿美元。

  今年4月,奇瑞量子公司仍在上海一些高校进行招聘。金弋波称,截至目前奇瑞量子人员齐备,已经运作了一段时间。除了郭谦担任董事长和CEO外,原南汽名爵分管销售的孙卫健任奇瑞量子公司的市场营销总监。

  海外市场触礁

  “其实原因就是因为国际整体经济形势不好,股东双方要对各自的投资负责,必然会十分谨慎。”奇瑞内部一位人士透露,缓建新工厂的决定是由奇瑞量子公司董事会讨论决定的。

  美国量子公司是以色列集团旗下的美国子公司,主要经营化学、船运、新能源等业务。曾为通用、福特等提供过替代燃料解决方案。身处金融风暴的核心,它们真切感受到美国经济的衰退和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以色列集团在其网站上说,“经协商后修订了合资的奇瑞量子汽车公司的商业模式,以应对日益严峻的经济形势。”

  奇瑞汽车今年的形势明显要好于去年。今年上半年,奇瑞汽车累计销量达17.5万辆,将国内销售目标提高5万辆至35万辆。不过海外市场仍不理想。

  由于俄罗斯开始实施更为苛刻的关税政策,中国车企在俄罗斯市场纷纷触礁。2007年,奇瑞汽车俄罗斯销量超过3万辆,俄罗斯是奇瑞海外市场中销量和所占比重最大的市场。2008年,奇瑞俄罗斯销量却滑落到1万多辆。金弋波直言俄罗斯市场“很难搞”。

  长城、吉利和比亚迪汽车在俄罗斯也遭遇了出口难题。截至6月23日,长城汽车出口到俄罗斯的汽车仅有14辆。2008年,长城汽车向俄罗斯出口了1.4万辆汽车,今年的目标是2000~3000辆。按照上半年的行情,下调了数倍的目标也难以完成。

  事实上,放眼全球,日本、美国、欧洲这些规模最大的汽车市场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因而奇瑞量子不得不暂缓生产与出口计划,并竭尽可能地降低生产成本。“除了缓建工厂、股比调整外,奇瑞量子没有其他任何的变化。我们的目标仍然是年产能15万辆,主要生产高端车。”金弋波说,算上今年,奇瑞量子的投产计划至多将延迟2年,预计在2010年底开始投产。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