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两厢小车QQme高价入市已失厚道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08:09  南方日报

  QQme(参数配置 图库)的冒进,还加剧了奇瑞(参数配置)自家阵营相关车型的内斗,并打乱了多品牌战略。

  价格超过6万元的QQ还是QQ吗?奇瑞汽车近日向车市抛出了这个令人迷惑的问题。

  奇瑞近日推出QQ微型车家族的新成员QQme,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该车型采用1.3升排量手动挡,定价为5.5-6.2万元,不仅成为奇瑞微车家族中最贵的车型,也是目前自主品牌微车中价格最高的。这与QQ一向以低价帮助人们实现有车梦的既有形象形成巨大反差。对此,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的说法是,QQ将通过QQme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不永远靠低价格取胜。

  现在的问题是,QQme的价格明显高了。可以比较一下,同样采用1.3升排量的吉利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价格空间为4.18-5.98万元,而且有自动挡;1.3升的长城精灵(参数配置 图库)定价4.39-5.39万元;此外,1.2升排量的雪佛兰乐驰最高价离5万元还差一截。在高一个级别的自主品牌紧凑型车里面,长安新上市的1.5升悦翔(参数配置 图库)才卖5.39—6.09万元。最令业内瞩目的是,QQme的价格竟然高于两个月前上市的瑞麒精品小车M1,后者是奇瑞公司中高端品牌的首款在售产品,目前车型同样采用1.3升排量,但定价为4.28-5.98万元。

  当然,奇瑞的说辞是,QQme已经不同于原来的QQ,外形已经变得时尚了,安全性也提高了,并标榜要成为中国版的甲壳虫(参数配置 图库)。但这看起来更像是一种忽悠。

  对于微型车来说,除了外观的改善之外,内在品质的提升才是对这个市场购买力有限的消费者最大的实惠,单一通过外观博取眼球是对消费者的一种不尊重。特别是对QQme作为主要客户群的年轻女性消费者来说,汽车外型变得更时尚更靓丽一些,原本就是厂家应有的觉悟,而不应是以高出一大截的价格为代价。其次,外形的怪诞不等于时尚,QQme被称为囧形的前脸,恐怕不是时尚审美的主流,甲壳虫的经典造型之所以流传不衰,则是符合大众人群审美观的,否则便不能在全球范围内都流行。再者,QQme一上来就说是按四星安全标准研发的,想把微型车的安全性提高一个层次,但这一未待检验的说法也有点过了,QQme此前的测试结果只有二星。

  QQ仍然是目前奇瑞销量最大的车型,因为它曾是一款符合中国国情的汽车。但现在国内微型轿车产品已经比较多样化,对QQ的市场份额形成蚕食之势,加之微型车利润微薄,奇瑞因此想通过提升QQ的形象来化解竞争压力。这种策略原本无可厚非,但QQme的高价入市却已失厚道本色。

  反观奇瑞的中高端品牌,瑞麒首款车型为什么要推精品小车M1?就是因为在品牌的起步阶段,需要通过较易为市场接受的产品来培养消费群体,M1因此无论在斑马造型、整体品质还是价格上,都给予市场较大的诚意。而QQme挟家族车型以往销量为底气,就显得有些狂妄了

  QQme的冒进,还加剧了奇瑞自家阵营相关车型的内斗,并打乱了多品牌战略。现在,消费者对奇瑞的产品体系,越发没有清晰的印象。陈志杰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QQme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