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本田姚一鸣:上半年每天都在研究增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07:35  南方日报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姚一鸣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姚一鸣

  7月1日,“广州本田”正式更名为“广汽本田”。同时,广本迎来新10年首年的“开门红”。

  广本昨日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销售了163364辆,同比增长14.77%,比原计划增长了3万辆。旗下的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在中高级车出现负增长的逆市下,上半年仍旧以同比增速8.56%、累计销量79997辆夺冠。而年初上市的新车锋范6月首次突破万辆大关,销售11878辆,再增一款月度销量进入“万辆俱乐部”的车型。广本全年销量有望突破33万辆,同比增长10%。

  新10年,新起点

  上任一周年的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正在带来广本以战略眼光谋划中国汽车业的“企业品牌”的嬗变。

  “上半年要增的量都增到位”

  南方日报:上任已满一年,姚对过去一年怎么看?

  姚一鸣:去年一上任,金融危机在国内开始爆发。我虽然以前在汽车销售行业里也经历过大起大落,但这次不同,是生产企业整体受影响。去年下半年,大家都比较恐慌,下一步怎么走,看不到底。我们进入10月份就开始制订下一年的事业计划,当时在计划今年事业计划时,大家心里是没数的。

  不过,我认为政府既然出来“保八”,整个汽车行业就不应该比这个“八”低。

  在去年下半年,在制订今年生产和销售计划的时候,我们做好了“能上能下”应对市场的准备。所以今年上半年没有错失机会,我们上半年要增的量,按事业计划来说是增到位的。今年上半年跟去年下半年相比,我们每天都在研究怎么增产。什么车型的走向比较好,我们都在不断调整,上半年每个月都在依据市场的变化进行灵活的增产。

  “用更高的战略眼光经营企业品牌”

  南方日报:从去年底开始到今年,广本针对品牌做了很多工作。广本在品牌形象提升方面,目前达到怎样的一个高度?

  姚一鸣:今年作为广汽本田新十年的开端,提出了“品牌建设元年”的口号,要将消费者从广汽本田汽车消费导向到品牌消费。作为广本来说,进入新的十年,下一步要进行双品牌的运营,现在我们所做的事情,是为后十年的发展进行一个铺垫。

  “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我们提出了除了在前十年经营的产品,还用更高的战略眼光经营企业品牌,只要做好了企业品牌的经营,同时把产品更加做细、做强,企业品牌不断做大,这样未来发展就多了一个支点。

  下一步还有企业的理念、宗旨、运营方针都会进行调整,把我们企业的哲学,在原来的基础上面向未来十年的发展进行修订。

  “锋范带给我们惊喜”

  南方日报:今年汽车销量很大一部分是由政策导向,它产生了很高的增长,雅阁从政策上并不享受太大的优惠。那么广本雅阁是如何取得领头羊位置的?

  姚一鸣:整个上半年中国的中高级车市场是负增长的,但是广本的雅阁是增长了6%以上,等于雅阁在中高级轿车里头是领先的。雅阁这个车型,在国内消费者当中有十年的口碑,积累了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广本也得到了社会各界认同。

  我们企业宗旨的其中有一句话“要把整个广汽本田创造成社会期待存在的企业”。所以作为一个企业,必须站在一个高度,对社会有一个责任感,这样就会得到消费者的认同。企业品牌使得雅阁十几个月一直保持销量冠军。今年雅阁想继续努力,保持中高级车的冠军。

  南方日报:姚总,今年上半年的车型里面,哪一款车型的满意度最高?是不是锋范?介绍一下锋范的销量。

  姚一鸣:锋范带给我们惊喜。锋范是新十年的新起点、新亮点,我们锋范今年有望突破10万辆,单月销量突破1万辆,这在行内也是奇迹。我对锋范的表现非常满意。锋范下一步还要打造成支撑未来发展的主力车型。

  “下半年按计划推进就能超过设想”

  南方日报:下半年广本计划是怎么样的?

  姚一鸣:我们年初计划的是33万,上半年排了13万辆,下半年排了20万辆。生产20万辆就意味着超过我们的产能了,因为目前产能是36万,半年产能最多是18万。

  通过今年上半年的调整,上半年有可能达到16万辆,如果完成的话,就意味着上半年已经比原计划增产3万辆,如果下半年按照计划走,那就等于36万辆,到了产能极限。如果市场发生变化出现拐点的话,我还有余地去减产,下半年不一定生产20万辆,可能19万辆,也可能18万辆,空间很大,所以才能感到下半年压力不大。下半年只要按照计划推进,就肯定能超过预想。

  记者手记

  有形的产品无形的力量

  “商界教皇”、管理大师汤姆·彼得斯曾说:“品牌就是一切”。

  无疑,中国汽车业深信,品牌的力量无处不在。但绝大多数厂家仍旧将品牌的范畴锁定在产品品牌身上。对于大部分车企掌门人而言,有形的产品品牌比无形的企业品牌更具有市场现实意义。

  不过,这种业内的定论正在被打破。在分析新雅阁上半年迅猛势头的原因时,广本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提出,除了产品商品力、产品品牌之外,还加多了一个重要的原因———企业品牌对新雅阁销售的贡献度。而实际上,在中高级车普遍出现颓势的困局之下,新雅阁却率先飘红,多少让业界感到迷惑。

  姚一鸣的“企业品牌贡献论”,在相当大程度上诠释了雅阁历久弥新的重要原因,同时也成为中国汽车业掌门人第一次将企业品牌置于如此重要的地位。

  事实上,在中国车市经历了十多年发展之后,产品竞争已经开始过度到企业竞争。一直把握着车市脉搏的广本,已经在企业品牌锻造上领先业界。从去年的企业品牌口号提出,到此次企业名称更名,广本正在引领中国汽车业步入企业品牌的新阶段———从有形的产品之争进入无形力量的较量。

  文/图本报记者乐国星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